《有多痛,就有多值得:痛苦的價值及其如何為我們帶來快樂》

2022/06/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選擇痛苦的意義 / by蘇絢慧

人生裡雖然我們都想望追求快樂和成功,也很想凡事趨吉避凶,然而實際上,人生不會只有快樂和成功,痛苦和失敗也占據人生很大的比例。
日常中一些報導不斷呈現:「現代人快樂指數很低!」「憂鬱症人口大量激增。」「抗抑鬱藥物大量被使用。」還有:「不幸和絕望正在世界各地發生。」似乎現在是多麼黑暗的時代,一切都瀕臨絕望。
你是否也感受到這世界隨時都處在崩潰和沮喪的邊緣?就如各種報導中引述的,現代人活得並不開心,十分絕望。大量的痛苦正籠罩著世界,我們對未來似乎不具什麼希望感和期待。
既然痛苦已經佈滿生活了,為什麼有些人甚至會主動選擇痛苦,讓自己的生活變得痛苦不堪呢?難道一切都只是自討苦吃、無意義的行為嗎?人類只是太習慣自取滅亡?
即便不要論及那麼大的集體層面,就個人的小層面來說,人不是也一直有種傾向「吃苦當吃補」的現象嗎?這不都表示人長久以來和「痛苦」息息相關,痛苦經驗在我們的生命歷史中從不缺席。
那麼,就個人而言,你對「痛苦」的知覺是什麼呢?你如何體驗自己和「痛苦」之間的關係呢?你是有意識的選擇痛苦?還是無意識的被痛苦覆蓋?
人確實如尼采說的,是最勇敢也最容易痛苦的動物。在人類行為中,痛苦往往和精神層面的昇華和自我實現有關。疫情期間,有多少醫護人員承受著日夜的辛苦,身心負荷著強大壓力,冒著生命危險、與家人分離,也要在臨床第一線擔任救治的任務。還有那些救難隊員和消防隊員冒著怎樣的生命危險,在災難現場衝鋒陷陣,還要承受救難後的各種身心壓力和替代性創傷。而運動選手們或是極限挑戰運動家擔負各種身心的壓力和反覆的訓練,竭盡所能開發自己的潛質,過程中同樣要忍受各種運動傷害或心理煎熬。這些都是痛苦的過程,對他們而言,也都是主動選擇的決定。
人,真的怕痛苦嗎?還是人其實害怕的是「無意義的活著」(或無聊的活著)?
沒有超越痛苦的快樂,對人而言,或許都不是真實的快樂。天天在無意義的無意識中迷失自我、缺乏對自己人生的熱情和動力,在庸庸碌碌中追求著美食、購物的小確幸,雖然也是興奮開心,但那種快樂總是稍縱即逝,甚至很快就會撲上來一種更深的落寞感和空虛感,內心無法充實地肯定自我的生命深具價值。
對有成長性的人來說,經歷學習和操練的痛苦,也是來自對成長的渴望,因此主動地選擇超越自我,探索展現生命韌性的潛能。
本書堪稱「人類痛苦」的百科全書,由許多方面來探討「痛苦」之於人類的意義。人類懼怕痛苦、迴避痛苦,卻也時常製造痛苦,或是追尋痛苦。
總括來說,作者探討人性的矛盾和多樣性,立基點在於任何人性的感受和行為,都是無法輕易簡化和判斷的。我認為本書給了我們很好的視線及角度,讓我們能全面性瞭解「痛苦」究竟為何物。
對我而言,痛苦和快樂如同禍福相倚,因為有快樂存在,人們才能對比何為痛苦;因為痛苦的存在,快樂也才有了意義。
書籍介紹:
商周出版
4.2K會員
184內容數
這塊文字園地中的文章,將是我從心理諮商專業出發,讓已經接觸心理相關的知識,以及在自我探索方面有相當經驗的讀者,能夠獲得更深入探討內在心理的文章,陪伴或協助自己更進一步自學,提升更多思考與情感、理性與感性之間的平衡和自我整合。希望透多定期的文字餵養,我們能以文字養心,把內在養茁壯。</p>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