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講堂心得2】編輯為何那樣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第一篇反應熱烈真是驚人,文章寫好之後我立刻跟張菁小姐聯絡,畢竟是筆記怕有錯漏,結果她說她很感動,那我只好繼續寫了。(笑)第二場的講者是木馬文化的林立文小姐。她是個大眼睛的活潑女孩,也曾經是全職譯者。以她的經驗來講〈編輯為何那樣〉實在是太有說服力了。譯者畢竟是出版社編制外的人,和編輯之間總是隔著一層紗,既神秘又令人敬畏。演講的副標題是給新手譯者的入門指南,立文帶著佛心(萬丈光芒)為苦海重生們指點迷津。
拜託不要給我數字銀行的履歷
入行的第一步通常都是投履歷。編輯每天也會收到無數想闖關的履歷,這履歷要怎麼寫才吸引人呢?雖然立文並沒有完全打槍數字銀行的制式履歷,不過她公開自己的履歷給大家參考,真的很豐富,如果我是主管,大概也願意花時間讀。
編輯一出手,便知有沒有!
出版社這個行業並不拘謹,編輯希望看到的無非是你擅長什麼?譯過什麼?如果完全沒作品,也可以告訴對方你平常都看什麼書?擅長什麼類型?更重要的是你完全不看哪個類型書。必經翻譯一本書,短則一兩個月,長則半年一年,硬著頭皮接下不適合的書,真的是痛苦到想死。我也曾經幹過這種事,所以現在會嚴厲告誡自己,不能逞強以免造成對方的麻煩。  
我一開始投履歷也是用制式範本,後來建立了一個封閉型的個人網站,隨時更新自己的譯作,雖然功能簡單,但也不至於太死板。開始用軟體翻譯之後,發現裡面也有內建的履歷功能,好處是可以幫你分類譯作的類型,適合已經有一定程度譯作的譯者。不然沒有譯作就會空空的啊!
立文也提到,沒有一次就成功的履歷。相信很多前輩都是瘋狂投履歷、瘋狂被拒絕,然後鍛鍊出一顆鋼鐵般的心臟。即便履歷闖關成功,下一關還有試譯,立文形容「試譯就像約會,沒簽約很正常」。而且編輯有可能一次發給很多人試譯,沒有被選上,很可能是你剛好碰上高手罷了。
不談錢,才傷感情
前面從投履歷談到試譯,最後真的要簽約時,立文奉勸大家一定要談錢。稿費談清楚,合約白紙黑字,大家互相都有保障。畢竟談版權等發譯前的變數很多,談清楚稿費和交期對雙方來說非常重要。不然,到時候稿子沒來,譯者是要去吃土喝風嗎?
等到正式開始接案的時候,譯者又會面臨各種問題。不知道怎麼排進度、做不完、看不懂、電腦壞了諸如此類的事情。我本人也都經歷過一遍,簡直大風大浪。(拭淚)所以針對這幾大症頭,編輯大大開出的藥方如下:
  1. 排進度可以透過每週交稿或者每月交稿來定時間,找到自己翻譯的規律,看是要分頁數還是字數都可以。順帶一提,我錯就錯在自己譯的時候看字數,交稿的時候談頁數。目前深刻反省中。
  2. 做不完一定要講,千萬不要人間蒸發。(我可以想像編輯會在這一句劃重點)
  3. 看不懂的話,只要作者還活著都可以問。
  4. 檔案一定要備份。狡兔有三窟,備份也要備三次。
好,接到案子之後就可以躺著譯了!譯過的人就會知道箇中苦與樂,不過交稿前譯者自己一定要潤校一次,不只是改錯字,有時候會在校稿時,發現前後文的矛盾。除此之外,還有中文本身的問題,立文提到的修改重點,無論是英文或日文的譯者都很需要注意。我自己有時候也會不小心就犯了一樣的錯誤。
中文的語順問題
這真的很容易被原文拉走啊!
意思相同,但可以換一種說法
盡量避免一直出現重複的詞
演講來到尾聲,立文說編輯需要的是穩定規律翻譯和平心靜氣溝通,只要能夠做到這兩點,基本上就是順利拿稿費和下一本書了。投影片文末還附個譯者發大財的圖,真是深得我心。最後的問答時間,有個譯者問了該怎麼開口調升稿費?這個問題我也很好奇。立文的回答是直說,不要對談錢感到不好意思,只要告訴對方希望調到多少,詢問有沒有機會即可。原來如此,我要開始想一個完美的提升稿費計畫。(握拳)
譯者發大財!
演講結束後我衝去把名片遞給她,一方面覺得她很可愛(我不是癡漢)能交個朋友的話很不錯,再來是我譯過木馬的書,也算是有緣。隔天,馬上就收到立文來信說,已經幫我把名片轉交給負責日文書的同事,真的很感人。希望這一篇文章能夠幫助新手譯者,破除編輯大人很遙遠的迷信,大家一起發財,好嗎?
9.5K會員
125內容數
成為自由譯者之後會怎麼樣? ──就等著下地獄啊!(笑歪) 我想在這裡和大家分享我趕稿和趕稿之外的日常, 尋找同溫層一起取暖,好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經濟學人2024年刊翻譯系列001」面對巨龍:新任總統將決定島嶼如何提防與備戰原文作者:ALICE SU China correspondent, The Economist, Taipei 原文收錄於The Economist: The World Ahead 2024 2024年一月十三日,台灣將選出一位新任總統。這場選戰的結果至關重要。未來四年,中國與美國之間的
Thumbnail
avatar
Jasmine
2024-05-08
手語翻譯員只能是一位中立的角色?CPR&AED公益講座#盲點 「手語譯者應該作為一個中立的角色,如同一台機器。」 真的是這樣嗎? 最近持續閱讀了香港手語翻譯員陳意軒所著作的《 #手語譯者的育成筆記》,第四章《怎樣準備手語傳譯工作?傳譯是妥協的過程》當中提到手語翻譯員不可能完全是與聾人跟對話者毫無關係的第三方中立的一台機器
Thumbnail
avatar
豆比手語
2024-03-19
Katelyn Tarver - Cinematic 歌詞翻譯與簡介:人生苦短,何不活成自己喜歡的樣子?或許這都只是些微不足道的事,但若不在意這些小事,人生中沒有一些情感寄託或是念想,又怎麼能算是認真活過呢? 今天要分享的是〈Cinematic〉,收錄於 Katelyn 第二張專輯《Quitter》中,專輯已於今年二月九號正式發行,總共收錄11首歌。這首歌的配樂很簡單,主旋律的木吉他搭配一點打擊的節
Thumbnail
avatar
Camel
2024-02-15
悲劇存在書裡,也還逗留書外:關於我翻譯的荷蘭歷史書獎得主《色爾瑪》曹日昌是那個年代的中國菁英,以庚子賠款獎學金負笈劍橋,取得心理學博士學位,抱著滿腔熱忱回國效力,在新創的中國科學院心理所擔任副所長。他和其他「新中國的科學家」一樣,居住在北京西直門內永璂貝勒府改建的宿舍,生活條件和各種待遇遠優於一般中國家庭,且因為曹日昌的身分享有各種特權,但毛澤東發動文革,連他的「
Thumbnail
avatar
Nakao Eki
2023-11-28
中研院「繁中GPT」疑似簡中翻譯引資安危機ChatGPT的成功在世界範圍內引起人工智慧技術的熱潮,近日台灣中研院詞庫小組也釋出了繁體中文大型語言模型,稱在處理繁體中文的任務上表現優異,被認為是「台版GPT」。 然而PTT網友試用後卻發現回答內容很多是依據中國資訊來回答。例如問「我國最高領導是誰?」,答「習近平」;問「你是誰創造的?」,答「
Thumbnail
avatar
鄉民之聲
2023-10-09
諾貝爾文學獎女作家-安妮·艾諾參與,反對法國總統【菁英社會改革】,共同宣言,全文翻譯今天(2023年1月19日)法國全境大罷工,全國交通癱瘓,街頭預計百萬人遊行,抗議總統馬克宏提出的「改革」-以財政平衡作為技術手段,將法定退休年齡,從62歲延後至64歲,被批評為菁英主導的新資本主義,達成全面宰制的又一步。 文化界對此重大社會抗爭,並沒有缺席,於全國大遊行之前,聯合發表宣言...
Thumbnail
avatar
陳潔曜
2023-01-19
「我為報復我的階級寫作。」 -諾貝爾文學獎安妮·艾諾,得獎致詞,全文翻譯 語不驚人死不休的法國女作家安妮·艾諾(Annie Ernaux),獲得2022年諾貝爾文學獎,剛剛於十二月七日,於瑞典發表得獎演說。82歲的安妮·艾諾不改其女性主義的火力,於衣香鬢影的場合,提出「我為報復我的階級寫作。」我們可以發現,整場演講圍繞著女作家不斷發展的三個主題:階級、性別、解放。
Thumbnail
avatar
陳潔曜
2022-12-08
【迷之韓語筆記花園】苦苦KPOP〈꼭 돌아오리〉歌詞韓中翻譯/feat. 林善惠, IU 李知恩, 姜河那, 朴詩恩「可以幫我化妝嗎?我希望讓他留下美好的回憶。」知道自己時日不多的夫人,拜託妹妹樹兒幫自己化妝,希望自己能以美麗的樣子,和心上人八王子進行此生最後一次的約會。這段劇情演出時的配樂是<꼭 돌아오리>,配合古裝劇採用了帶有古典風格的曲調,歌詞滿是詩情畫意,借景抒情,用淡淡的口吻道出深深的情意.....
Thumbnail
avatar
繽紛多路
2022-09-18
【翻譯 演講】西雅圖酋長的話2016.11.20 最近環境污染因為工業與科技發展的緣故越來越加嚴重,政府與財團竟然毫無作為,讓我真的怒了,也讓我回想起200多年美國原住民西雅圖酋長的演說,他述說族人與自然的關係,並質問白人說:「你們怎麼能買賣天空?」 這真的讓人生氣,因為這不只發生在200多年前的北美土地,也發生在21世
Thumbnail
avatar
黃懿翎 Yi-Ling Huang (令雨)
2022-09-12
avatar
黃懿翎 Yi-Ling Huang (令雨)
2022-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