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長的N1之路|一直考不過的問題在哪?

2019/12/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誤解自己的能力
  在上一篇文章中我算是思考了一下考試成績停滯的原因。雖說最後得出自己一定是"學習倦怠"的結論,但這個理由要是用在學生時期;考不好就跟大人說我學習倦怠的話,只會被當成不想好好念書的藉口而已。
  但,現在我是大人了,我必須誠實的面對自己的問題,認真分析自己的狀態,"學習倦怠"就是內在的狀態,這是不可否認的,但這個我一時之間也不知該如何解決。所以先面對另一個狀況;分數的現實:
三次的N1考試成績單;總之就是三次其實成績沒啥改變,多個幾分少個幾分有可能是運氣,但基本上程度大約就是這樣。
  我最後勉強歸納出的問題是:壹-單字語彙肯定背得還不夠,貳-文法理解有問題,參-N1聽力只靠動畫日劇及新聞是不夠的。
  第壹就是我的硬傷,從小讀書一向不靠死背......說得好聽是這樣!但我為了把時間挪出來看小說,我一向是一個上課非常認真的學生!這就是為何我不太念書但卻能維持一定成績的原因。別人說自己沒念書可能是矯情,我可是真的啊!!以前洋洋得意的本事現在來打自己臉了!而且我這次有加強字彙的!
  貳的問題......最害怕的終於來了......這就是我後來覺得我還是需要老師的原因。如果我不願死背......就一定要解決這個根本的問題。不死背只是自己偷懶的一個藉口,其實理解的基礎是記憶的內容。但根據我對自己的了解,我如果我真的充分理解了就是不會忘記,所以表示我對於文法的理解是一定有問題的
  參的部份是我之前是有點感覺,可是並沒有真的非常在意,所以就一直歸咎是自己練習不夠。但不夠的不是練習本身而是練習的"內容";"N1聽力只靠動畫日劇及新聞是不夠的",這個之前其實有人對我說過;那是一位書店老闆!我在店裡的某一區一直流連不定,其他顧客進進出出幾輪了,我還是低著頭站在那裏,老闆忍不住走過來問我是否想找考試書籍。於是我只能有點不好意思的告訴他我的情況,老闆說:N1考試是不一樣的,日劇和新聞內容是可以,但到了N1就不夠了。我當時只是默默的點頭,然後選了幾本還沒看過的學習書就離開了,我壓根沒把他的話放在心上。
  話說以上的理解對當時就已經要考N1的我已經有點來不及了,而且一味地強迫自己念書根本沒效果。我每次都會針對上一次分數弱一點的部分加強,但每次都只多個幾分然後別的部份也會少個幾分......所以上天就是提醒我"你就是這程度啦!
恐怖的事實
  於是在第三次考試之後,我就想暫時別念了,休息一下。我真的受不了文法書了!然後又開始尋找補習的地方,然後同時也上網搜尋別人的學習經驗,除掉一些補習班感動人心的例子,還有如何六個月從N3到N1我一點也不想知道......以外;在眾多文章中我悟出了一點......會不會我的程度其實連N2都不到?!
  在我剛意識到了這個恐怖的事情時,也又正是到了日檢報名的時候,我二話不說就報了N2。當時覺得不考這一次我一定睡不著覺了!所以目標改變了,但是執行的動作是一樣的,只不過這次文法書就只要專注在N2就好了。然後考完試我當然也是戰戰兢兢地在查成績的第一天就立即上網查成績...
這張是N2合格證明書
  所以我N2合格了!?上圖是合格證書,合格者都會收到協會寄來一個B4大信封,除了成績單之外還有一張合格證書。不合格就只會寄來用B5信封裝的黃色的成績單。然後我看了成績也是沒有很滿意,不過總之合格就是了。也就是說我的程度目前大概就是這樣了。然後我看到最右下角的『92.0』;這是甚麼意思呢?下次再說吧!
感謝您的閱讀,請幫我按5次右下拍拍手,鼓勵我的創作!每人可以開心的按5次喔~
挑戰日檢N1的心路歷程 日語原文小說閱讀心得 影劇動畫心得 生活中的各種想法 可能還有些其他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