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媽咪,我希望你快樂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原本進來諮詢的是先生,太太也想順便諮詢飲食的東西。服務至上的醫療業,順便不是拒絕的理由,免費的更是大家都搶著體驗。醫療人員就該服務每個進來的民眾,即便她沒付費,沒單子,也不是我們醫院的顧客,我們仍保持笑容說歡迎光臨,接著開啟了十五分鐘聽故事的時間,婦女也不顧後面是否還有其他人在等諮詢,健保沒有規定,每人可諮詢時間有多少? 即時她不是顧客,也要搭著她老公的便車,接著自顧自地訴說在家受的委屈,鉅細靡遺的道來,講到她先生去領藥完回來了,她還在滔滔不絕的說;我想,這位婦女很需要的不僅是飲食的顧問,更多的是心理的支持,與情緒的出口,找尋一個心疼她的理由...
年約50歲打扮亮眼的婦女,看不出來年齡在她臉上殘留任何痕跡。緊實的皮膚與貼密的妝,華麗的髮型,猜不到她已經抱孫了。很難想像講到最後她在我面前,邊說邊掉淚的狀態。天生二尖瓣脫垂,讓這女孩吃了不少苦,從年輕時期,跑醫院像走家裡廚房一樣,身體上的挑戰,加上心理上背負著對傳統女性的期待。請安內也要攘外。生兒養兒育兒的責任,媽媽要求女孩要有自己的工作,以家庭為重。外表看起來到處都能熱鬧里長伯個性,實質上回到家裡,全都以每個成員為重心,每增加一個新夥伴,好像就是多一個該負的責任。老公是她的天,一句話就是太太該順從,兒子也是她的寶貝。講到這裡還笑容滿面的說自己很好強,絕對不會讓人看到自己脆弱一面,即使自己已經遍體麟傷或是身體警訊頻頻發作。還是會勉強自己繼續做,為了家人,付出一切都值得。女孩自己的名字卻不在..她的照顧範圍裡。
近期,遇到媳婦坐月子,接寶貝孫兒著回家幫忙照顧,媳婦因為沒奶水而困擾。身為婆婆的責任心又燃起。想幫助媳婦發奶,即使身體已經無法負荷,心臟狀況不佳,卻執意購買豐富菜色下廚,煮花生豬腳湯,給媳婦喝。講到這裡,忍不住我就發問,為什麼要這麼辛苦呢? 一問之下,婦女哽咽聲回應:
懷孕,生子,餵奶,這辛苦過程,是我媳婦走的路。我無法幫忙她什麼,能做的就是幫忙照顧我的寶貝孫子,是希望我以後如果提早走後,孫子能好好孝順他父親,我的兒子。
眼眶打轉著淚,我點頭懂得這位母親的感受,天下父母心。沒有不是的父母,他們用的方法或許不是最完美的,但可以知道的是,每對父母都是希望給自己的小孩最好的東西與照顧。但當了媽媽的女孩也忘記好好照顧自己,才能陪著心愛的兒子到老。或許會早一步比小孩先離開世上,但至少這段路是彼此開心的走。
台灣的女孩們,不管幾歲,都別忘記,要先照顧好自己,才有能力照顧別人。我們太習慣先去幫忙別人,重心在其他人身上。越長越大被賦予的角色和期待越高。別忘了,還是要先照顧自己。
在對話過程中,可以感受到此位婦女的焦慮與不安,或許是對死亡的恐懼,長期與心臟掛勾隨時都可能有生命危險的感受,讓她珍惜和重視跟家人相處的時光,可是這樣控制的責任心,對她和她的家人都是另一種負擔,她的先生也是在旁保持笑容支持著她,他們家人最大的期待並不希望媽媽做那麼多,反而會希望媽媽可以打從心裡的快樂。離去前,先生也是點頭謝謝我,聽她太太講了這麼多。看著她轉身的背影,心疼的祝福湧上心頭...
0會員
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WE EATWELL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住宿-高CP桃園機場背包客棧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媽咪,我要走了,但我不敢讓你知道!寵物溝通僅暗示「希望媽咪記得這畫面的美好!」文;柚子貍  有些時候會接到之前溝通過的主人賴我說:「寶貝走了」,然後急著想再預約離世溝通,我總是會先幫他們踩剎車。事後證明這個做法是對的,因為隨著時日淡去,很多主人自己有平復的能力,當時急的像熱鍋上螞蟻的人,很多後來早就忘記曾有過預約。 但今天這位主人不同,之前做寵物溝通時,她如何疼愛這些孩子們我
Thumbnail
avatar
shomanto
2021-05-10
「寫作這個主題有何意義?」這問題我也在問自己,希望這篇文可以回答你!這幾個月來,我在多方嘗試自己寫作主題的設定,發掘整理自己想法與思緒。 對於主題式寫作,我是很有愛的。秉持著分享的理念,將思緒化為文字的過程,本身確實過癮。但畢竟耗時耗力,對於「寫作」這件事情所帶來自己與他人的價值,我其實還是有所懷疑。這篇文章,獻給在「主題式寫作」路上努力的你。
Thumbnail
avatar
MBA 的在美學習筆記
2021-04-16
自由工作這麼多年,我的生活有變得更好、更快樂嗎?|自由工作心路歷程(下集)接續上一篇聊到,在自由工作第4年左右,雖然業績最高達到以前當上班族年薪的1.5-2倍。但因為長期錯誤的工作方針,身體累積巨大的疲勞,再加上生活大大小小事的打擊,我陷入人生前所未有的低潮。我好累,也好憂鬱。失去了工作欲望、失去了鬥志的我,為了讓自己有機會喘息復原,只能選擇暫時把一切都停下來。 而這一休
Thumbnail
avatar
江流
2021-04-14
自由工作這麼多年,我的生活有變得更好、更快樂嗎?|自由工作心路歷程(上集)自由工作這5年多,我有變得更快樂嗎?我有變得更好嗎?常常這樣問著自己。 雖然別人始終覺得我好像都過得很好、很快樂,很肯定自己的選擇。但老實說,我並不是真的如大家所以為的,一直都給予正面的回答。雖然覺得自己不算個成功的人,但覺得寫這個議題可以讓自己再直面這個問題,再梳理自己的內心一次。同時也覺得,說不
Thumbnail
avatar
江流
2021-04-07
你我的“创作之路” | 如果你希望自己的文章获得更多的收益,你可以这样做... ...你我之所以能够称之为“作者”,那是因为你我可以通过发散性的想象力挥笔创作更多优秀的文章,将自己的所知通过创作与他人分享。 写作等文学或者艺术方式,足够投入的话,是可以很好的丰富自我的精神世界的。但任何一位创作者都是需要金钱在流通时交换物质以支持其继续创作。 随着区块链技术的不断发展,出现了很多优秀
Thumbnail
avatar
J I A N Y U E簡樂阿蘭
2020-04-22
【設計人當斜槓】全職工作正在快速消失中.你我都要有所警惕 前幾天我在分享斜槓文章時,看到一位網友這麼留言:「簡單講:斜槓是被逼的。而當我們大力鼓吹那些槓成功的如何厲害時,也就沒人關心為何這社會要逼人去斜槓了!」看到留言後整個倒退三步,文字雖犀利,但是我非常認同他的觀點!沒有錯!市場永遠會給我們最現實的答案!之所以斜槓成未來趨勢,正是因為全職是...
Thumbnail
avatar
安琪拉的設計人生
2018-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