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自己 (2)

2022/02/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近期的領悟
接受犯錯的自己
我總是兢兢業業過度努力,因為害怕犯錯,害怕接受不完美的自己。
一旦犯錯,不待他人責難,光是自己給自己的懲罰歸咎,就已經讓自己痛苦到吃不消了。腦中盡是對自己嚴苛的批判阿。
除了提醒自己:犯錯是學習的機會,接受不完美的自己更是重要。自我憎恨和羞愧,只會讓人焦慮到不行。犯錯沒什麼!
人際斷捨離
主動篩選留在身邊的人,無論是朋友、親戚或同事,不合宜的退散,合宜的人留下。
當然我不是大老闆,而且也還得為五斗米折腰,不可能覺得同事和我不搭嘎就不和他往來,但是要劃清楚界線,縱使對方是長輩或威權人士 。
這點對我來說是很大的突破。
過去,因為害怕自己沒有朋友,我總是忽略自己的感受以求和他人和平共處,甚至討好別人。
這樣的心態讓自尊消磨殆盡,活得好辛苦!
一旦發現對方只是利用我「綁架自己的道德感」來滿足他,就趕快離這個人遠遠的吧!
繼續進行式
雖然以上用初階中階和近期領悟來分別敘述,對我來說,這三部分互不衝突,更可以同時進行,只要當下可以讓身心充電的都是「愛自己」的方式。
我會分三部份是因為,原本只做第一部分的我,在情緒的浪潮又襲擊而來的時候,是抵禦不住的,但是第一部分相較來說成效比較立即、容易在短時間內做到,而且也幫助我建立力量,去做第二和第三部分的「愛自己復健行動」,和自己的核心價值連結。
「自我同情」:欣賞自己、心疼過去的自己、也感謝自己做自己的支柱
自我同情是以善良和關懷來回應自己的痛苦,而不是自責。(1)
我很好,也值得一切好的對待。我已經花太多時間在批判自己、懷疑自己、甚至否定自己的好。
我沒有不如別人,我會掌握自己的力量去愛自己、認同自己,相信自己的決定和感受 (2)
我值得更好的人生,這是我們的權利。(2)
即使在感到痛苦的情況,我們還是可以照顧自己。(2)
我照顧自己的精神、情緒、身體和財務的健康;負責解決自己的問題,或學習怎樣和無法解決的問題共處。我是重要的。我的感受是真的。我的想望與需求是被重視的。(3)
無論面臨什麼,只要盡力就好,不然還能做什麼?有時候沒有盡全力,這也不要緊。
未來式
所謂的未來式,就是我很清楚:現階段的自己做不到。
我不會只說:我做不到;因為我知道我可以改變,我一直在改變,而這樣的改變會引領我通往平靜和幸福。
以下這段是摘自「一個人的療癒」,我把它放在「目標」的檔案夾,提醒自己。
"別人的行為傷害我們,不管他們有意無意,甚至帶有惡意,如果我們持續怨恨,不但讓我們喪失原諒的能力,到頭來受傷害的仍然是我們自己,不是他們。
如果加害者過世了,你持續不滅的怨恨還能傷害到他嗎?當然不能!
那麼能傷害你嗎?很不幸,
可以!
如果和其他所有療癒要素一樣,原諒是為了讓自己解脫,是為了找回自己的幸福感,與對方一點關係都沒有。"
(1) 不必為悲傷感到抱歉 修復心碎的自我療癒之路 (Guy Winch) 天下
(2) 每一天, 都是放手的練習 (Melody Beattie) 遠流
(3) 每一天 練習照顧自己(Melody Beattie) 遠流
(4) 一個人的療癒 「真正的放下,是你不介意再度提起」 大是文化
LAI,HSIAO-YEN
LAI,HSIAO-YEN
記錄前夫外遇及婚變的心理歷程;包含整理令我受益的文字或書籍,藉以提醒及鼓勵還在療癒路上的自己。若在洽好的時空,可以給某個剛好合此心境的人一點安慰和鼓勵,那我會很高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