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K存下100萬,連猴子都會的投資秘招《無腦理財術,小資大翻身》

2019/12/28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理財和投資是不一樣的,但打好這兩個觀念的基礎對於你未來的人生會有很大的幫助,至少,在用錢這方面會輕鬆很多,就讓我來揭開26K,也能存到100萬的秘訣吧。
Hello guys,歡迎回來NeKo嗚喵的說書時間,嗚喵!
在開始說今天這本書《無腦理財術 小資大翻身》之前,我覺得我要先解釋一下26K怎麼存到100萬,當然不是不吃不喝,只是當年我領26K的時候,我不用繳房租,吃家裡用家裡,基本上26K我能存下18~20K左右,這對於現在的小資租屋族很不切實際,我知道,但也是因為每個月能存下快20K的資金,所以我勇敢投資,在第四年的時候就達成人生的第一個一百萬,這件事情連我娘都不知道,甚至連我都沒意識到,只能說當年真的是天時地利人和,現在要在有那種機會真的滿難的,但基本功做好,不是不可能!只是要花稍微久一點點的時間而已。
《無腦理財術》裡面有些觀念和我的投資法不謀而合,但我得先說,如果你是有投資理財觀念的,甚至已經在開始碰觸相關商品,小到保險、大到期貨,那我覺得這本書對你來說一定太淺,不過如果你是完全沒有概念,連開戶都不知道怎麼開,要帶什麼東西去銀行,這本書還真的有一篇是教你怎麼開戶。
理財書一般都寫得很深奧,大部分我看理財書都會三秒內(昏睡打呼),比數學英文課本還有效,裡面太多專有名詞,搞的理財好像變成一門很高深的學問,別誤會,理財真的不簡單,但也沒那麼難入門。
首先,理財和投資不一樣,理清財富,就是善用手上的資源,理出一個頭緒之後才能使用,以我目前的存錢習慣來說,每個月薪水一發下來毫不猶豫先轉10000塊到一個【不能提領的戶頭】裡,因為我管不住自己,所以我有一個沒有金融卡,要領錢非常麻煩的帳戶,儲蓄不是先花錢才把剩的存起來,而是先存起來才花剩下的,房租含水電加上雜支抓個一萬五,剩下的錢就是我的開銷應酬生活費用。一萬塊聽起來很多,均分至30天,一天大概就是300塊左右,如果我還有什麼其他開銷,除了期盼獎金的到來,就是得縮衣節食了。
安排自己手上的錢,這叫做理財,書裡對於理財的概念我反而覺得很夢幻,作者覺得7000塊可以租到房子,只要離都市、離交通遠一些即可,但是對我這個沒車的人來說,如果交通不便我很難去上班...再者,我最近去查租屋的網站,新北地區其實也不便宜了,要找到萬元以下的租屋處,不是頂樓加蓋就是房子小間。
我剛上台北的第一間房子就是頂樓加蓋,原本租我9000,殺價成功一個月6000,但是會漏水、會長香菇,更可怕的是鄰居都是些牛鬼蛇神,約期沒滿我就跑掉了,後來寧願花多一點點錢租在安全一點點的地方,也許這是女孩子不方便的地方吧,作者是買屋派的,就像大多數的長輩一樣,他很坦然地用了一句:
以後年老了誰租房子給你
想要試圖破解年輕人對於買房的抗拒力。我是覺得老了我可以去老養院啦...買房對我來說很難是一項投資,投資的定義是要能轉賣變換價差,我們這一輩能買一間房已經是不錯了,如果只是為了有個家,扛了一兩千萬的房貸,老了確實賺不動,但我也沒自信老了可以付房貸。
有人說買屋不如租屋,也有人說租屋沒有自己的根,目前我還比較傾向前者,因為我實在沒勇氣扛房貸。會講這一段的理由是,理財大同小異但投資千變萬化,理財沒有捷徑而投資沒有對錯,
每個人都有自己對於投資的一套看法
但講到理財基本就是,

省錢、存錢、少花錢

要做到理財很難我知道,但沒有理財累積的資本。
接下來我要說的,你就更難做到了。《無腦理財術》裡面介紹了各種投資商品,最後他最推薦的也是我行之有年的投資秘訣,

存股票

一樣是存錢,放銀行和放股市的利息差很多,而且有的股票不只發配現金還會再發股票,那種利滾利的快感真的不是銀行定存0.01%這種可憐的數字能體會的。
5年前股市還沒破萬點,印象中那個時候的股市差不多在六千多點,我之所以買了金融股只是因為那一陣子金融海嘯剛結束,我想銀行總是會回升的吧...果然過不久,我買的國泰金和富邦金就在兩邊爭龍頭,他們魚蚌相爭、我漁翁得利,一張36塊,相當於3萬6千塊買進,我存了7個月,把積蓄全砸了進去也只能買3張,最後他們高漲到56塊,我全數殺出,猛然間就賺了6萬。
接著把這所有的錢,我拿去買了鴻海和中華電,這種【只要他們倒了台灣就滅國了】的公司,往後我再也沒試著去賺價差,而是穩穩領著中華電和鴻海配給我的股票利息。拿中華電來說,一張就是配5000左右的利息,這個每年會調整,不是固定但大多差不多,銀行要放多少錢才有5000塊的利息啊....可能要放個幾億吧...
存股票的概念基本上就是買了之後不要理他,不去考慮價差的問題。
但這個也只是大方向,像我買股票從來不看K值,這個對很多會玩股票的人聽起來都很匪夷所思,我雖然不會看盤,但我會看局勢。我不懂圖表的上上下下,但我懂整個台灣的環境生態,民生物資、網路通訊,更簡單的判斷就是
只要沒有了這樣產品你就會崩潰
只是書推薦了另外兩支我想都沒想過的股票類型,ETF 俗稱指數型證券投資信託基金,他是集結了台灣前50名的股票放在一起的綜合表現。今天我們投資一間公司都很怕他倒閉,或者像鴻海那樣做出一些看起來令投資人很不安的政策,要知道上百塊的大股票,瞬間變成壁紙並不是沒有可能。
所以ETF這類型的股票基金就能很好的達到分散風險的效果,我看了書也跟著買了一支0056試試看,目前賺一千多的價差。但這種存股類的股票,我就不太建議因價差失去配息優勢了,除非真的真的賺很多,或者像是0050這種本來就是要賺價差的類型,那又另外一件事了。
這本書分成四個部分:
第一部分 比較像是如何節約
第二部分 手把手教你如何理財
第三部分 總共用了三個篇幅教會你如何投資
第四部份 則是檢視你目前的工作,以及建議存到錢之後的下一步
當然,就像我前面說過的,投資這種東西跟個人價值觀有很大的關係,而且不要去投資你自己不懂的領域,目前我的持有股票都是我熟悉的產業,越是和自己貼近生活的領域,越能感受裡面微小的變化。這本書裡面也有不少我不太認同的地方和值得吐槽的槽點,後來我想想,其實就是價值觀不同而已啦。
簡言之,如果從零開始入門投資,這本書真的不錯,我很少看到理財書會從保險開始一路講到權證,仔細分析每一種產品的風險給你聽,然後又寫得很簡單,國中生到社會人士都能輕鬆看懂的一本好書。相信我,DA那個高材生花不到一個小時就看一半了,你如果也是有閱讀習慣的,這本應該花不到你兩個小時的時間吧。
最後,請用訂閱代替掌聲,或者在下方幫我按個喜歡,我們就下星期二晚上八點說書時間再見了,大家掰掰。
啊,如果真的要吐槽的話有一點很值得,書裡說的存錢法則,最後算出來只能存個50萬。然後作者就說:去談個戀愛就有一百萬了。傻了喔!那我不會找個千萬身價的男人,說什麼瘋話,厚。
📚書籍資訊📚
少少的薪水,也要用力追求小確幸;卡住的世代,才需要奮力拓展人生
作者: 施昇輝
出版社:有鹿文化
出版日期:2018/01/05
語言:繁體中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6會員
63內容數
NeKo嗚喵,youtube上的說書人 喜歡看書,喜歡聽故事 覺得文字很有趣,書評不應該硬梆梆 善用活潑肢體和誇張的口氣 拉近不愛閱讀的人與文字之間的距離 不暴雷的引發閱讀興趣,就是我的超能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