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獨者#18

2019/12/2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然而,這段時間注定是漫長的,要有耐心、不能急,
祝福每個人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快樂之鑰,
讓所有的悲傷,停留在昨日。

讓所有的悲傷,停留在昨日

每個人都有一段故事,這個故事,既非平淡的日常,也不是幸福洋溢,它多半有點遺憾、後悔與悲傷。
我,今年19歲,個性活潑開朗,從小大家都說我是個樂觀的女孩,然而,我很清楚,在過去的19年歲月裡,大概只有近三年,我才真正成為「我自己」、真正為我自己而活、真正成為一個樂觀的人。
從小,我和雙胞胎姊姊幾乎做什麼事都一起,一起玩耍、一起唸書、一起寫作業,感情相當好,我們是姐妹、亦是朋友,甚至是良好的競爭對手。
印象很深刻,在七歲那年,我和她在房間裡玩,媽媽在外邊和親戚聊天,當時正值考完試公布成績,我的成績差了姊姊一點。「姊姊很愛唸書,成績也都很好;妹妹就都不愛唸書。」媽媽向親戚說道。
當時,這句話帶給我滿滿的疑惑與挫折,我只是覺得自己成績稍差,但並不認為自己不愛唸書,或者不認真唸,再者,就算不夠認真,媽媽這麼一說不是和親戚表明了我就是比姊姊差嗎?當時的我,這麼想著。對於19歲的我們而言,回想起來也許就只是大人的無心之言,但對於一個初入學的7歲孩童—建立自信的關鍵時期,這句話便是一把利刃,狠狠地扎在心裡一扎就是十年。

十年間,草木皆兵。

每一次的成績、每個人的言語評論,在我心中都成了對我人生的最慘的評價。同卵雙胞胎,因為處處皆相似,所以不同的地方便常會被人放大檢視,小至一分兩分的分數差距,大至排名、錄取學校等,都會成為我心中焦慮的來源。
我知道我很好,但當姊姊比我更好時,便會有一股無價值感充斥腦中,總覺得自己就像一只烤漆精美的花瓶,然而再美麗,也敵不過裡頭芬芳盛開的鮮花,世人的目光放在花身上,花瓶,不過就只是個襯托罷了。
就這樣,無價值感伴隨了我好多年,它伴隨著自卑、迷茫的黑暗力量,在我內心深處積累,大家依然覺得我是一個「好學生」、「好典範」,但我的樂觀自信卻全都是空穴來風。一方面為了維持大眾對我的好印象,我必須保持微笑;但在微笑背後,強烈自卑感席捲了我所剩無幾的自信,我再也笑不出來了,我潰堤了。
升國中以後,我再也無法維持高分的成績,我漸漸地走向不及格,但過去養成苛刻的追求完美的個性加上媽媽「考不及格就別回家」的警告,使我再也無法接受這個殘破不堪的自己。
13歲那年,開學考試,面對密密麻麻的文字卻不知如何作答,深怕自己又不及格,累積了多年的壓力一次浮現,我再也承受不住,於是走到廁所想尋死。後來發現自己根本沒有勇氣了結掉生命,於是又逃出校門,在社區內遊蕩了好幾個鐘頭,想逃離這個壓力源之地,但崩潰地哭著走來走去,卻都走不出去,此時我便明白了,上天要告訴我的是,沒有死的決心、也沒有逃離的勇氣,那就留下來面對最赤裸的自己吧。

重建勇氣與自信是很困難的,建立自我價值感尤其困難。

但有了上回的經驗後,我便一直告訴自己不能自暴自棄,尼采曾經說過「那些殺不死我的,終將使我更堅強。」
的確,「重生」以後的我,也許依然自卑,但我越來越勇敢去生活、去面對所有人對我的評價,也許遇到負面評論時依然會傷心,但我很清楚,我不能被他們打敗,既然真正的開心和喜悅是要靠自己所創造,不能假手於他人,那麼,傷心和難過也是能被自己所控制的,別因為他人的言論而否定自己。
凱利《人類選擇的建構 》中提到「當我說林賽教授左腳的鞋子是『內向的』,每個人都會看他的鞋子,好像那隻鞋子該負責似的......別看那隻鞋子!看看我,我才是必須為這份聲明負責的人。」當別人對我們有所評論時,別看向自己!他才是應該為這份評論負責的人,他的評論可以看出他是個怎麼樣的人,卻無法定義我們。

練習自信、練習勇敢、練習快樂,

這樣的練習從13歲起做到現在,我漸漸養成了習慣,如今,我的快樂、自信、勇敢再也不是空穴來風,他們是真實的存在,存在我心中,滋潤每一個曾經空虛的細胞、拯救每一個瀕臨崩潰的時刻。
這是我的故事,13歲的自殺、13歲的逃離、13歲的自暴自棄再也不是我的黑歷史,它是我成長的動力。改變心態、重新建構我們的早期經驗,就能體驗不一樣的人生,也正是因為這些故事,我現在特別珍惜每一天活著的生活,我再也沒有無價值感,我真切地感受活著、感受付出的價值,發覺自己得獨特性,一切都是如此地美好。而更是因為曾經站在偏差行為的灰色地帶,如今我想透過分享拯救更多人。
每個人,都有一道跨不過去的坎,但只要你能發覺這道坎,再試著去跨越它,總有一天你也能克服曾經最困擾你的缺點,邁向更好的生活!然而,這段時間注定是漫長的,要有耐心、不能急,祝福每個人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快樂之鑰,讓所有的悲傷,停留在昨日。
-來自高雄的Blume,19歲的孤獨者

【投稿方式】

匿名分享你的故事,或是感到最孤獨的時刻。你的故事也許能寬慰、陪伴、鼓舞城市中另一個正在漂泊的心:http://bit.ly/2GyKhXt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孤獨者小編
孤獨者小編
我們發現了「孤獨」的這個現象竟然是這麼普遍,年齡也這麼輕。 雖然我們隔著螢幕,但其實內心都在心裡擁抱著彼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