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寫作要分段,搞得孩子好亂?教你不用分段也能寫出好文章的兩個撇步!

2019/12/3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 學習重點:帶領寫作初學者時,不妨暫時放下起承轉合的分段觀念,運用本文所教的兩個簡單方法,引導孩子盡量寫出所有想得到的內容。寫出來後,再指點幾招分段技巧也不遲。
這天我走進教室,第一眼就見到一張陌生的臉孔。
這個女孩選了一個角落的位置,不安地左顧右盼,一見到我進來準備關門上課,便焦急地往門外喊:「爸爸、爸爸,快進來!」一名男子應聲而來,「好……好,我來了。」坐在女孩旁邊,陪同試聽。
上課時,大家踴躍地舉手發言、討論,女孩卻板著一張臉,偶爾小聲跟爸爸交談。直到課程結束,開始寫作,男子才離開教室。
一下課,我走出教室正要跟男子說明女孩的狀況,他一見我劈頭便說:「老師,你上課是很有趣啦,但為什麼只要求學生寫一段而已?」
「是這樣子的,我們正在進行『片段式寫作』的練習,鼓勵學生先不要考慮分段,用心把一段……」
「嗯,是哦,」男子顯得有一點不耐,打斷我的解釋,「我教她寫作都要求一定要寫四段才行,這樣比較好吧?」我又簡要說明了一下練習目的,但看男子似乎心不在焉,便找了個機會停止話題。
男子帶女兒離開前跟行政老師說:「我女兒最近比較忙,過一陣子再來上課。」──想也知道,他是不會再帶女兒來上課的了。
事實上,我一開始想跟他說明的女孩狀況是:
亦軒寫作有很大的障礙,我注意到她偷偷問前面的女生:「真的只要寫一段嗎?」「要寫幾個字?」然後又想了很久才動筆,卻不斷塗塗改改直到下課,連一件事情都沒有敘述完整。所以我想,先不要給她設太多規定,讓她跨出「敢寫」的第一步再說。

打破「四段」魔咒,專注於「一段」

亦軒之所以不敢下筆,有可能是第一次上課比較放不開,但更有可能的原因是:亦軒跳不出爸爸所設下「作文一定要寫四段,而且要照起承轉合的順序寫」的限制而寫得畏畏縮縮,寫作過程中恐怕也過度依賴大人的指示。
過去我在教學上也是採取這種方式,一上課,便開宗明義說明今天要寫的是四段還是五段,接著根據範文逐段說明段落大意與分段技巧。久而久之,程度好的學生的確有成長,但原本程度不佳的學生,不但沒有進步,學習興致還有越來越低落的趨勢。
跟幾個孩子聊過後,他們普遍的心聲是:「一開始就聽到要寫這麼多段,覺得很難。」原來,對他們來說,寫完一段都有困難了,想到等一下還有三段要寫,實在痛不欲生……
針對這些學生,我調整了一下授課方式:不要求學生分段,鼓勵他們在一段之內將所有想說的話一次說清楚、講明白,完全不用考慮要分幾段、要怎麼布局,盡情書寫就好。這套方法用了幾堂課後,他們寫作篇幅逐漸增加,甚至有孩子主動問:「老師,我寫太多了,可以自己分段嗎?」
我終於意識到:一開始就拋給學生四段的框架,實在太過沉重,且綁手綁腳,難以發揮;不給框架的話,反而能夠天馬行空地揮灑。於是,他們在一個段落之內的寫作內容會漸漸豐富,直到逼近飽和便會自動產生分段的念頭;或者,完成整篇文章後,我再根據內容,指點他們哪裡可以分段。學生親自比對過原先所寫的文章與經過分段整理後的文章,一目瞭然,分段的觀念才會更具體地建構起來。
反之,如果孩子先被段落的框架束縛,寫不出個所以然來,講解再多分段技巧對他們來說都是空洞的概念,教師也無法依據不知所云的內容來指導分段技巧。
但如果完全打破段落的束縛,要如何為學生建立文章架構及布局的概念呢?別急,試試以下兩個方法。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566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鴻雁寫作教材與教法典藏室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鴻雁從事寫作教學多年下來,研發出許多教材,幫助學生組織與思考。 這些教材不是最好的,還有許多改善空間,所以我將逐一放進典藏室中,供同好瀏覽與指教。 希望此舉可以拋磚引玉,大家一同為讀寫教育激盪出更多創意的火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