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日常:二十一世紀的第二個十年

2019/12/3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元旦的前一晚,時間不夠寫作業,但也沒有少到什麼事都做不了,總之剛好夠來寫一點2019的回顧和2020的展望。

2019

  對我個人來說,2019是「探索」的一年。
  總體上,在工作方面,找到了一個業務多元、人事方面相當彈性的公司,當然,工作壓力大的時候就非常大,但平時老闆不怎麼管事;生活的部分,因為各種原因,我決定繼續進修,往藝術方向來精進,這個決定使得下半年的我簡直不成人形,直到現在(2019/12/31)我仍然作業纏身。
  去年(2018)開的專欄,在今年被充分地利用了,我開始嘗試不同的題材,擅長的、沒做過的、從來沒考慮的……雖然在下半年因為忙碌的原因,更新沒有上半年來得勤快,但以總體成果來說,我自己還是覺得滿意的。
  非商業委託的方面,今年接的封面設計案確實比往年少,主要是撥不出空才不得不婉拒,不過若是單看品質,我認為在細節上有比往年有更加細緻、熟練了(太太甚至用到「老練」這個詞哈哈哈)。我必須誠實的說,「風格」的有無,一度是我在設計上的心病,去年某個朋友曾說我的設計風格不一,顯得沒有核心。我放在心上,一邊思考「設計是否一定要有自己的風格」這件事,想到現在,我的結論還是「書適合什麼,我就會做出什麼」,我希望所有的作品都能找到它適合的樣子,或者模樣至少被作者所愛,而不是「那是XX做出來的封面」,或許回應得不夠精確,但我依然是這樣想的。
  然後,今年寫了超多的觀/讀後感(文字部分要說是簡評也行,反正我的讀後感也就長那個樣子),很謝謝委託我的每個人,因為我的讀後感真的沒在客氣的,多半都把問題直接了當地講出來,算一算字數大概可以寫出一本新刊了吧,實在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但如果能讓委託人有所得,也很好。我接簡評委託的初衷,一方面想訓練自己的文字表達能力,一方面是我真的很喜歡小說創作,所以即使是噗幣委託,我也覺得將就著做沒關係。
  忙碌讓一切都變得很快,包括時間,所以說今天就是2019最後一天的時候,依然不怎麼有實感,想說「什麼?也過得太快了吧!怎麼就一個學期要過去了!(抱歉,在學中的計算單位比較惱人)」,唉,對,過得好快,做了一堆作業,卻什麼小說都沒寫出來。
  一想到這點,不禁心灰意冷。於是我在兩週前就想好要讓自己和「習慣創作的圈子」保持距離,因為今後我或許沒有機會再寫小說。我覺得我不應該對「無法創作」感到如此痛苦,但事實如此,真到不能再真,我竟然開始羨慕/嫉妒那些有時間可以寫作的人,這太蠢了。只好(也只能)逃走。
  上面這些話說得很喪,可是仔細想來這一年所得甚多,有失必有得的邏輯吧。我在設計上的處理方式漸趨細緻,對藝術作品的畫面、色彩、媒材與創作的感知越發敏銳,對做研究也有初步(非常、非常粗淺)的了解,在工作和學校的人際亦有適度調和,而且沒有放下對政治及社會的關心,和太太的感情一如往常,而身邊朋友和讀者們的狀態大抵尚稱穩定,除了沒辦法寫作以外,一切都好。
  這樣就很好了。

2020

  簡單的說說展望吧,雖然望了也未必能展,但總是要先望一下。
  新的一年,最重要的第一件事情,當然是臺灣的總統大選,我希望③號候選人能夠連任總統,也不免俗的想請託大家總統票和政黨票投給他和他的政黨。理由很簡單,我想要一個可以自由創作、多元發展的社會。如果有看過我的作品,就知道我都寫些……不是那麼好定義,但如果要說的話,是暴力和性都不缺的故事,若是01/11的開票結果沒有守住臺灣的主權,我就可以在這先跟大家說再見了。(太快)
  我關心政治,是因為我的經歷讓我知道,人要成為社會邊緣是很輕易的一件事,有時候甚至不需要提到經濟、階級,光是剔除一切社會性的外裝、只論個體,社會觀感就能把一個人貼得滿身標籤而動彈不得。
  不過這些或許對有些人來說並不是那麼重要的事,我理解。
  所以來談生活吧。

  我在方格子這裡開了訂閱收費的專題「書窖」,以半年為一個單位,收取新台幣120元,期間可以閱覽專題裡所有的收費文章,以小說為主,不定時更新,有興趣的話可以先追蹤看看,訂閱從2020開始。(咦?你說就是明天?)
  然後,研究所的下半學年,課程會有更多實作課,也就是說有更多的藝術創作,希望我能挺過去。當然,論文也是,我的目標是兩年畢業,當初下的決心,現在感覺起來特別渺茫。(幹)
  此外,我對自己的人生一向無甚期望,只願自己撐得住自己,能在他人有難時伸手扶起他人,不自滿不怨懟,未來的事有未來的我會解決。
  最後跟讀到這裡的人說聲新年快樂,祝你2020一切平安順利。

  喜歡這篇文章的話,請幫我登入並按❤,或是簡單的註冊/登入likecoin後,按底下的拍手符號按鈕五下,就可以免費贊助我。
  感謝你,我們下次見~( ゚∀゚)o彡゚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7會員
150內容數
寫小說也讀小說,鍾情於習練虛構的魔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