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日本搖滾樂團RADWIMPS,以細膩歌詞直擊人心

2020/01/2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圖片來源/RADWIMPS官網)
成立於2001年的搖滾樂團RADWIMPS,直到2016才因為《你的名字》的主題曲〈前前前世〉和〈沒什麼〉為台灣人所知:到了2019年,則有畫面與樂曲十分契合《天氣之子》主題曲〈大丈夫〉和〈愛にできることはまだあるかい〉等,無不令影樂迷在電影院大起雞皮疙瘩。RADWIMPS的爆紅絕非偶然,他們的好歌也絕對不止這些電影主題曲。
以野田洋次郎為靈魂的樂團
帽子是野田洋次郎的招牌造型(圖片來源/翁湘惟)
RADWIMPS是由1985年生的4人所組成的搖滾樂團,Rad指的是「激進的」,Wimp則是指「膽小鬼」,所以團名有「積極的膽小鬼」的含意。團員有吉他手桑原彰、貝斯手武田祐介、鼓手山口智史(2015年開始因傷無限期休息),以及主唱野田洋次郎。野田洋次郎除了擔任主唱之外,也包辦了整個樂團的詞曲創作,因為曾在美國居住過,所以歌詞當中經常使用英文,而且絕大部分都是在描述自己身邊發生過的事,歌詞的中心思想是對生命的肯定,或是對愛的想望。
野田洋次郎也曾出版過書籍《ラリルレ論》(圖片來源/日本Amazon)
野田洋次郎創作的歌曲都相當正面激勵人心,據說是在小學時,看到電視上的木村拓哉彈唱著〈夜空的彼岸〉,激發他想學習吉他的念頭,也成為RADWIMPS的兼任吉他手。他甚至還歌而優則演,2015年曾主演電影《廁所裡的聖殤》(トイレのピエタ),當然主題曲也是他包辦。故事以日本著名漫畫家手塚治虫人生末期的日記所改編,野田飾演一位胃癌末期的藝術家,主角頹廢的氣質與野田不謀而合,所詮釋的病症情節也十分揪心,也難怪觀眾無不表示,這齣戲寫實到太令人哀傷。
《廁所裡的聖殤》電影預告
不以「愛」表達愛意的歌詞
野田的創作有一個特色是,在專輯《RADWIMPS 4》之前(前面共有《RADWIMPS1、2、3》三張專輯),都是以「僕」作為主詞,「僕」在日文中是男性自稱的「我」,所以歌詞都在強調生為男生的我所表達的想法,他時常會用第一人稱,像在對話般唱出歌詞,所以時而會營造呢喃的氣氛在其中。雖然有些人可能會覺得稍嫌幼稚,但其實表達的都是最純粹的情感,如同漫畫之於現今的大人們,內容含括純愛、熱血或是對生命的讚揚,這些簡單的話語或是舉動,往往才能打動我們靈魂的最深處,喚起最初的情感記憶。
而野田的歌詞也是如此,一句句歌詞堆疊出意境,有別於許多歌詞輕易地用「喜歡」或「愛」來表達對一個人的愛意,他的歌詞卻是用「行為」來傳達情感,一首歌彷彿一齣短劇,讓聽者充滿畫面的想像。
例如〈大丈夫〉的副歌,寫作長文是這樣的:「你小小的肩上乘載了整個世界的重量,就在我看到這一切忍不住要哭出來時,你察覺到了所以問我『沒事吧?』我慌張地回答你『沒事喔。』為什麼你要說出這麼溫柔的話啊?明明快要撐不下去的人是你啊。如果可以的話,請借用我的肩膀吧,『該怎麼說呢?因為你是特別的吧。』我微笑著輕撫你的頭如此說道。」
〈大丈夫〉
2009年發行了專輯《アルトコロニーの定理》,在此之後所有的歌詞都是寫給「君」,也就是中文的「你」,對象可能是團員、工作人員或是女朋友(日劇女神長澤雅美一直是外傳的女友)。
例如經典的浪漫情歌〈告白〉,就是野田洋此郎寫給貝斯手武田的結婚歌曲,歌詞沒有提到愛得多深、多懇切,僅以簡單的話語表達情意:「我的內心深處發出這樣的聲音『已經找到重要的東西嘍』,世上眾多的神明,將你送來我身邊真是感謝,怎麼表達都不夠,真是十分感謝。讓我使用從未開封的勇氣說件重要的事吧,讓我們兩個人一起感冒吧,一起在凌晨三點闖入夢鄉吧。雖然世界不存在著絕對,但是你看這裡就有一個,就在剛才,我找到了喔。」
〈告白〉
全方位的跨領域合作,量身打造契合度十足的經典樂曲
除了動畫電影,2017年應中國導演陳凱歌之邀,RADWIMPS為電影《妖貓傳》量身訂做的主題曲與插曲也十分動人。陳凱歌曾如此評價淺野洋次郎:「他的歌就像暴風雨後的彩虹,不會因為強風的雷鳴而有所動搖,而是替這個動盪不安的世界點綴上美麗的顏色。」(陳凱歌引言取自妞新聞)其實這句話也適合套用在他所創作的所有曲目中,看似壯闊激昂的曲調,但訴說的細膩情感卻令人感到溫柔舒適,充滿男子特有的硬漢柔情。
《妖貓傳》主題曲〈Mountain Top〉
而RADWIMPS所有歌曲中,我最喜歡是〈週刊少年ジャンプ〉,這首歌收錄在《人間開花》專輯中,他們和日本出版社集英社合作,為了紀念少年漫畫雜誌《週刊JUMP》創刊50週年所推出的主題曲,《週刊JUMP》陪伴許多人度過童年以及青春期,《七龍珠》、《灌籃高手》、《海賊王》和《火影忍者》等都是出自這部老牌漫畫雜誌,野田創作的歌詞描述每個懷抱英雄夢的少年,其實都不過是懷抱著受傷的心的男孩,為了心愛的家人、朋友或戀人不惜賭上性命盡力一搏,期待將危機化作轉機獲得成功,搭配一頁頁的漫畫勾起許多人的兒時回憶,十分催淚動人。
〈週刊少年ジャンプ
日本有許多知名人士也都是他們的歌迷,例如二宮和也、妻夫木聰以及富堅義博(漫畫《獵人》作者)等,有歌迷常笑稱RADWIMPS的歌「話很多又很孩子氣」,但因為這些有別於其他樂團的特質,所以格外吸引人反覆聆聽,令人想要仔細推敲其中的含意,有別於抒情歌的溫婉柔軟,這樣的搖滾樂曲反而更能激勵人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翁湘惟
翁湘惟
喜歡書、電影和日劇。相信其中的故事,總會給我們人生一點點養分。 想說的是:人生只有一次,要做自己喜歡的事。 關鍵評論網:www.thenewslens.com/author/iris 聯絡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