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e Happiness——《接下來是倫理課》

2020/01/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接下來是倫理課 (ここは今から倫理です。),是雨瀬 シオリ老師所創作的作品,在開始文章之前,先跟大家介紹一下這個推薦文章,這也是我決定去看的原因,希望各位也能一起閱覽這篇推薦:

倫理學
倫理,是一門不學將來也不會有什麼困擾的學問,既不會在生活中所接觸,也沒有泛用性與實用性,這堂課基本教授的知識基本沒有作用,要說這些知識作用的場面,那可能就是將死之時。
每一學年,當選修「倫理課」的學生踏進這個教室時,他們會就著高柳老師那冷淡細緻的上課風格,迎來第一堂課的開頭:定義什麼是在這個課堂裡所要探求的知識,並且知曉這種知識將會只在當人開始思考「如何幸福的活著」時才會起作用。
喜歡或者討厭日劇的人,應該懂得日劇常有一種「說教味」,不管什麼事情,吾道一以貫之那種,主角深信的理念起初被其他人嫌棄,到最後變成認同這種理念的套路,然而本作雖然談述了一堆哲學家的名言和思考,每回故事的主角都是高柳老師與他的學生們這種師生關係,卻不淪為單調的說教故事,我想有很大一部分在於主角的態度。
老師應該擺出什麼態度來面對學生?「因材施教」這四個字放在現代也依然非常困難,對這個人有用的做法未必適用於另外一個人,而每個人需要拯救的方式跟做法也都不一樣,只是老師這個立場最容易被學生當作浮木抓住而已。
每個單元劇裡,高柳老師向學生伸出救援之手,或拉住上岸,或冷漠割傷,或視若無睹,或反而被拉入漩渦的情況都發生過,但看到學生或多或少因老師的言行舉止,稍為在痛苦當中「畢業」以後,我想不管高柳老師再痛苦迷惘,只要還有人可能被這種知識所拯救,這堂倫理教室依然還會持續下去。
More Happiness
幸福是什麼?如何才是幸福?到底怎樣活著才能算是幸福?要怎麼活下去?好想死啊……等等,舉凡這些問題,相信都如同水面漣漪一般,普羅大眾的內心裡或多或少會出現過這種問題吧,當自己孤身一人時,這種思考會突然上浮,然後隨著新的其他刺激,思考逐漸下潛;而有些人在生命的某些時刻裡,無論如何都完全壓制不了這種衝動,此時才是倫理學派上用場的地方。
人類並不是富有創造力的動物,但是我們卻能站在前人的努力上,少走了許多冤枉路,因此無論是歡愉的知識也好,或者是悲傷痛苦的痕跡,幾乎沒有一件事從未有人踏足,不要覺得思考何謂幸福是件古怪孤獨的事,那些在痛苦中掙扎人們的思考積累成了現在的倫理學,也許可以成為痛苦時一種參考的道標。
我大學時曾經選修過哲學課,而倫理學算是哲學裡最探求「幸福」的學問了,書中引用的各種名言,後面附上的人名有時生疏,有時面熟,但即使是當時白目大學生的我都能感覺到:啊,這是一群最想要幸福的最不幸者才能做出的思考。這種認知直到現在也沒有動搖。
我讀這些思想類、哲學類書籍的最主要的目的並不在於求知,而是讀這些東西會給我程度不一的寬慰感,因此不能保證作者所引用的知識是否都是原典的用法,有興趣深入的人還需自己去面對原典。而讀這本漫畫的時候,不管我是否覺得老師對待各種學生的方法處置合不合宜,都不會影響作者筆下角色那豐沛、以至於快滿溢而出的情感帶給我的療癒感。
我沒有什麼特殊的宗教信仰,我只是相信「每一個人都想要活得比以前更幸福」的思考而已,所以理解死亡也可能是一種變得更幸福的手段,但僅僅只是理解,不是贊同。
我只是期望有人能因「被理解」這件事而得到寬慰,所以我選擇說出來了。
1.2K會員
256內容數
《漫漫慢談》目前主要談論日本漫畫、韓國漫畫,畫風、題材、類型、性向皆不侷限,每篇文章亦會提供延伸閱讀欄位,推薦更多類似作品可供讀者閱讀;雜談大致談論VTUBER主題、或是開某一主題的相關書單,不定時把過去已經書寫過心得的作品再度翻上來推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