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別與身障者談公平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時事 民意
「你跟眼睛看不到的人談公平?」,更讓我想起了,公平是需要被同理與共情之後,在合理與彈性之下才能得到公平的位置。
許多健全的人總會與身障者談論公平性,以我的故事為例,日前因為投稿第32屆梁實秋文學獎的受挫的事件,可以看得出來健全者與身障者之間的認知差異。
身障者需要的不是同情而是同理。 圖片來源:自由時報
身障者需要的不是同情而是同理。 圖片來源:自由時報
在截稿前一天的晚上才告知要更改與補件的訊息,在我反映時間來不急的時候,告知我因為求公平無法幫忙列印稿件,可是你去跟一個身體有缺陷的人談論到公平,是非常殘酷的。況且前一天通知根本是強人所難,即使眼明的人也有些困難,為求公平讓我感覺到:「我本就無法處在公平的位置上,你卻跟我求公平?」
我就反問主辦單位說:「我本就不公平,公平何在?」而對方未回應我,只說通知補件已是他們較大的誠意,而後在截稿後的幾天,還兩次來信告知有否將紙本寄出,明知不可能的任務還如此詢問,我真的很委屈(因為信件太長,故無法節錄於文章中)。最後仍沒有完成投稿工作,這個例子讓我感到非常的無奈,也許一般健全人的公平跟我想的不同,可是本就在不公平狀態的我們,要如何在所謂公平的位置上立足?
我的朋友給我的一個觀念:「個人的經驗是,『同理』也是一種自我投射,試著去理解別人還是不容易。我覺得用『共情』也許是一個新的方式,共情指的是共同的感情,像障礙者與非障礙者都一樣有感情、有需要,只是障礙者需要多一點工具」,我覺得這是另一個新的觀念。
以前總認為是要讓別人知道「同情」與「同理」是不同的,不想因為身體有缺陷而被同情,而是希望被同理,可是最近朋友的這個觀念更加新穎。我稍微認同他的觀念,的確需要共情,不過我個人以為「同理」仍然是需要的,要先有同理才能有共情。
在最近連續劇「大時代」裡面的一個眼盲者也是這麼說:「你跟眼睛看不到的人談公平?」,更讓我想起了,公平是需要被同理與共情之後,在合理與彈性之下才能得到公平的位置。
也許觀念與想法不同,願未來的社會環境,因為我傳遞的觀念而讓這個烏煙瘴氣的環境,能達到真正對障礙者的同理、共情之後,軟硬體環境也都設計好,讓除了視障者外,甚至身障界都享有真正的公平位置,期待未來大環境的正向改善。
作者 / 溱翎
同步建元文發布於:108/10/25新公民議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7會員
    1.0K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小熊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說說感恩節〉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鳳凰谷鳥園之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視障者在職場上的艱辛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75便當公民討論課] 你認為哪一種政體與統治者所形成的社會,會讓你過著你最想要的日子呢?民主、獨裁、明君、昏君所綜合交織的社會中,你認為哪一種政體與統治者所形成的社會,會讓你過著你最想要的日子呢?
    avatar
    漉蔍漉漉蔍/漉的各路糾結
    2021-07-15
    贊助身障寶寶2箱水果可得半價門票優惠 埔心農場與TDCA共推公益合作! 【清訊新聞/台北中心 報導】 近日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身障關懷協會與埔心農場共同合作,推出贊助身障寶寶兩箱水果(希望水果關愛陪伴計畫),就可得門票半價優惠卷。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身障關懷協會在公益網上寫下,一起為發展遲緩、身心障礙的兒童募集希望水果,除了定量的水果,TDCA也提供鮮乳直送補充孩子們的鈣質。
    Thumbnail
    avatar
    清訊新聞chinxunnews
    2020-08-11
    李維倫:人的生存紋理是醫者與病人共同置身的地基──讀《談病說痛》醫學作為一種人文科學,其實正是凱博文教授一直以來對醫師與醫學教育發出的提醒。提醒意謂著遺忘。由於人們傾向將康復視為面對疾病的勝利,於是醫學成了武器,醫師成為戰士,終極目標則是戰勝「病魔」。如此,醫學成為與「病魔」的周旋,就經常與人的生存紋理擦身而過。
    Thumbnail
    avatar
    心靈工坊文化
    2020-04-14
    豪正雄是男的和我星川莉莉有什麼關係?談跨性別者與偽娘之差異。本季播放的日本動畫《佐賀偶像是傳奇》靠著搞笑的故事和不按牌理出牌的劇情吸引到了大眾的目光,成為本季最為熱門的動畫之一。而在第八話解開傳說的童星-星川莉莉的身世之謎時,也在世界各地引起了一股討論性別意識的風波。
    Thumbnail
    avatar
    Zhong
    2018-12-10
    所有權的想像和實踐:談客體化他者與自我主體形塑你有沒有想過,這個時代會如此焦慮,是因為無法再實實在在地擁有什麼。持續擴展的科技工具和數位環境,帶給人們超乎以往的視聽經驗,卻也加深人對能親身體驗及擁抱實際世界的不足。
    Thumbnail
    avatar
    安娜倩
    2018-11-30
    10月5日:與運毒判監的囚友一起談論《使徒行者》的追捕毒犯劇情在看《使徒行者》的廣告時段時,囚友們談論他們以前運毒的經歷。比方說昔日運毒被搜身時如何瞞得過警察,運毒行家的情報如何互通,還有入獄前是怎樣被掃毒或反黑組在大街小巷裡追捕………
    Thumbnail
    avatar
    黃之鋒
    2018-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