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紀錄|人與人的完美距離

2020/01/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人與人的完美距離》享受不近不遠不迎合的自在人生 作者:枡也俊明
人生中的九成煩惱都是人際關係造成。
身為一個患有尷尬症,和頻率不對的人聊天全身電力就會在談話之後迅速飆降的人類,人際關係的相處真的是我的一大功課。而這本書可說是我讀過的所有關於人際關係的類書中,最讓我有感覺的。作者以建造「禪庭園」的原則來為人際關係做比喻。而這當中掌握重點的關鍵就在於「距離」,在打造「禪庭園」中,其素材之間的距離不同,就會產生不一樣的效果,而作者認為這樣的觀念也能套用於人際關係上的相處。
或許我個人對於「禪」這類型的主題就很有興趣,所以藉由認識禪庭園及禪宗七美為基礎來了解人際關係當中的奧秘,整本書讀起來有一種「清新」的感覺,他不會讓你感受到你一定得怎麼做或那麼做的壓力,作者提供的觀點以及落實方向能讓你順著自己的心之所向,搭配書中的建議慢慢地調整,讀完之後整個人感到非常地療癒。
人會在人際關係中感到自在或不快、喜悅或氣憤。當然當中還摻雜著許多其他要素,不過我認為距離也是影響這些心情的關鍵要素。

《人與人的完美距離》享受不近不遠不迎合的自在人生
以此篇記錄我覺得受益良多的觀點:
  1. 禪之七美:「不均齊」:無限寬廣、「簡素」:看穿對方、「枯高」:領悟之後、「自然」:未經修飾、「幽玄」:想像餘韻、「脫俗」:不執著、「靜寂」:始終靜心。「禪庭園」呈現的就是這七種美融為一體的和諧樣貌。
  2. 「不均齊」:【不完美也無所謂。不完美才好】抱持「對方固然不好相處,不過我會試著聽聽對方的意見」的寬容,人才會開始成長。即使你覺得對方難相處,難相處的部分也不過是對方的其中一面罷了。◎K小姐學習到:別太快對人下定論,對別人寬容,也是對自己的一種善待。
  3. 「簡素」:【愈多多餘的東西愈虛偽】溝通方式愈簡單愈「簡素」,也就愈自在。最簡素的溝通方式就是與對方直接面對面,而這無疑也是人際關係的必備基礎。
  4. 「枯高」:【被討厭的勇氣、不迎合的態度】在應該認同的時候認同對方,同時也貫徹自己。
  5. 「自然」:【別過度拓展人脈】人脈愈廣愈好只是刻板印象,用真實的自己來交朋友。從「彼此互相分享」的角度看看朋友與人脈。當你考慮實踐的時候,你就會對人數、對象設限。◎K小姐學習到:珍惜還在身邊的朋友、家人。
  6. 「幽玄」:【不害怕沉默】有時沉默比話語更具傳達能力,能夠傳達話語道不盡的見解。不一語道盡也是一種優雅。
  7. 「脫俗」:【擺脫必須、捨棄一切執著】每個人的見解、想法、價值觀都不同,能夠認同這種差異,心靈才會相通。在人與人的相處距離上保有雙方都能發揮的距離。
  8. 「靜寂」:【找回內心平靜】別放大擾亂內心的不安。把妄想丟進垃圾桶,保持心靈平靜。
  9. 想要保有良好的人際關係距離,最重要的是掌握自己是什麼樣的人。
  10. 觀察他人忌先入為主。不被先入為主觀念束縛,仔細觀察,才會有另一番發現。
  11. 對人際關係感到疲憊的元兇是「好人症候群」。即使對方覺得你是好人,和你建立了良好關係,你面對對方時也是在演戲,不是真正的你。
  12. 「感恩的心」能夠讓人際關係更愉快、更滑順。
  13. 各盡本分的人彼此結緣,時時盡著本分,同時也成為對方的助力。
  14. 帶著沒有髒污的心靈度過一天在人際關係上有莫大的意義。用來測量與他人的距離的是「心眼」,心靈的眼睛。有潔淨的心,心靈的眼睛也會跟著乾淨。
  15. 用心且謹慎的修持三業(身業、口業、意業),美化自身舉止。

    K
    K
    我是個試著寫點什麼東西,以釐清腦袋雜亂思緒的女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