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人覺得心累? 「相處自在」需要練習

2019/05/3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善於「讓對方打開話匣子」比善於「傾聽」更好

讓別人覺得「和你聊天真開心」
和年輕人聊天時,你是否會不知不覺開始說教?譬如說些「這樣做比較好」、「工作就是這麼回事」之類多管閒事的話,等到回過神來,才發現對方已經出神,根本沒有在聽……這樣很沒意思對吧!
這時最常見的狀況就是擔心「只顧著自己說話,是不是不太好」,於是連珠炮似地問對方「有男朋友嗎」、「工作開心嗎」。被問到這些問題的時候,對方大多會回答:「啊,有啊……」,但態度多少都會顯得退怯。
人們往往認為,想成為聊天高手就一定要聊有趣的話題、不能沉默太久,不過其實並不需要這樣。
人在談論自己時心情最舒坦,對方如果對自己的事情有興趣、給予良好回應,那話題就能擴展一直聊下去。這時雙方都會覺得「和這個人聊天真開心」。
善於「讓對方打開話匣子」比善於「傾聽」更重要。為了讓對方打開話匣子,一直持續聊下去,請注意以下三點:
1.用「情緒」回應對方
如果對方的反應很冷淡,那對話就無法持續下去。比起用語言回應,使用「好有趣」、「嚇了一跳」、「好快樂」、「真開心」等情緒上的反饋,更能成為炒熱對話氣氛的間奏。請用略為誇張的表情和詞彙表達情緒吧!
2.馬上把話題轉到對方身上
就算是聊自己的事情,只要用心把話題轉到對方身上,就能一直聊下去。愉快的對話就像傳接球,訣竅在於不能自己控球太久,要盡快把球丟給對方。建議可用「如果是○○先生會怎麼做」、「○○先生覺得如何」、「○○先生有過這樣的經驗嗎」等句子回應。
3.找出讓對方「聊得開心的話題」
每個人都想聊自己喜歡、擅長、有興趣的事或豐功偉業。雖然大家對這些主題都能侃侃而談,卻很難自己開口說。既然如此,那就若無其事地把球丟給對方吧!

擁有自己世界觀的人,往往會讓你看見新的風景

有主見,對話才會愉快
在工作、興趣、服飾時尚、生活風格等方面「擁有自我世界觀」,或者跳脫常識的人,會聊起來非常盡興。
這並不是因為「得知對方的世界而開心」,就像喜歡陶藝的人一股腦傾訴對陶藝的熱情,對沒興趣的人來說其實很無聊。而是因為擁有自我世界觀的人其實是有主見的人,所以聊起天來才會有趣。
對生活方式或生活風格有所堅持的人,不會受他人影響,總是堅持「因為自己喜歡所以去做」的態度。這種獨特的個性既嶄新又吸引人,當然容易讓人覺得和這個人聊天真愉快。
比方說,屋久島是個擁有樹齡超過三千歲杉木的島嶼,前一陣子我有和一群移居到此地的居民對談,話題突然聊到時間,大家的意見都很有趣,聊得非常起勁。
「看著活了那麼長時間的樹木,讓我更珍惜自己的時間」、「物品和時間沒有交集,但是生物、心靈、語言會隨時間改變,這讓我感受到奇蹟」、「重視自己的步調,才能慢慢品味時間」。這些意見都讓我覺得「哇,原來如此,真是有趣的想法」,不只感動甚至認同。
和有主見的人對話,能跳脫自己原本的框架,發現像是「從這個方向就能看到有趣的風景」等嶄新的世界。另外,即使這些人價值觀不同,卻也不需要勉強統一意見,相處起來感覺很輕鬆。因為大家都各自認同彼此的世界,所以能聊得更深入。
在一般社會中,有主見的人或許也有不容易生存的一面。順從社會的常識與程序,有時候的確比較不費力。然而,和沒有主見的人聊天真的很無趣,不明確表達意見的人令人費解,當然也就不會聊什麼太深入的話題。
先從對自己誠實開始,任何小事都坦率地說出「我覺得……」、「我喜歡……」等感受,就是有主見的第一步。即使和大家不一樣也沒關係,重視自己的感受,有自己的意見,才能創造自己的世界。習慣誠實坦率、用自己的頭腦思考,不只會讓話題變得有趣,也能獲得旁人的信任。

讓人覺得「這個人真的很關心自己」的稱讚方法

擅於讚美的人,稱讚別人時的重點
擅於讚美的人會讓對方覺得「這個人真的有在注意我」,懂得找到讚美的重點,就能稱讚到對方的心坎裡。
本來就擅長的事或者做了好事等表面的稱讚,任何人都能做得到,所以當對方讚美從來沒人注意到,或者連自己都不知道的部分,反而會讓人覺得更開心。此外,也會認為稱讚自己的人發現自己的特殊價值,而抱著好印象和對方來往。
懂得像這樣讚美的人,稱讚別人時的重點就是:
1.稱讚「對方的習慣」
即使沒有什麼特別的事,也可以對同事說「你總是充滿朝氣的跟我打招呼,讓我覺得心情很好」;對朋友說「謝謝你總是聽我抱怨」;對家人說「你總是把飯吃得很乾淨,讓我很開心」,像這樣已經成為習慣的事情也可以是稱讚的重點。
2.稱讚「對方的體貼」
讚美對方「留言便條寫得很清楚好懂」、「總是馬上就回電話」、「幫忙整理共用的櫃子」等體貼的小動作,等於是在告訴對方「我有發現喔」,把重點放在對方溫厚的人品上,就能輕鬆讚美對方。
3.稱讚「對方值得尊敬的部分」
無論任何人都會有經常閱讀、平常會鍛鍊身體的習慣,或總是保持冷靜等值得尊敬的部分。這些通常也是對方重視的部分,所以稱讚這些事情就等於告訴對方「我知道你很重視什麼喔」。
4.稱讚「對方令人意外的一面」
不論是誰都會稱讚打扮時尚的人「好時尚喔」。所以對擁有外在特徵的人,就要讚美內在的優點;對個性好的人,就要讚美外在,發掘令人意外的一面。
5.稱讚對方的努力
不只讚美成果,也要讚美工作、家事、育兒、學習等平常努力的過程。這也是在告訴對方,自己有在好好關注過程中的變化和成果,隨時為對方加油。
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充滿值得讚美的重點。仔細觀察對方,養成找出優點的習慣,就是讚美的準則。即便是肉眼看不到的事情,也要仔細挖掘出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采實文化
采實文化
專注眼光精準的選書,切合時代需求的議題,頻頻推出膾炙人口的暢銷書。成立不到三年,即被譽為「最有實力的小出版社」,稱霸健康生活書籍市場。成立不到五年,已具備綜合型出版社雛形。出版品陣容從「健康養生」、「生活飲食」到「親子」、「童書」、「商管」、「心靈勵志」等多元領域。暢銷代表《你的善良必須有點鋒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