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些瞬間(1)

2020/01/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也許以後有天會知道這感覺到底是怎麼回事,但現在搞不太清楚,只能用最簡單的文字記錄下來。
某天早上出門辦事,沒吃早餐就出了門,結果一下樓就開始盤算等下要去哪裡買早餐。想要快速的拿到食物,可以邊走邊吃解決,在不花費額外的用餐時間下,去執行本來計畫好的任務。
(是說那天到底在趕什麼?結束後想想,根本也沒差那吃早餐的一點時間阿)
總之,想到某間還沒吃過的早餐店,想說那就去吃吃看好了。
到了店門口,看了一下菜單,還走進店裡看用餐環境,但感覺好像要一點時間才拿得到早餐,決定放棄。
然後走到隔壁一間茶店,看到也有賣簡單早餐,裡面只有一個客人,想說應該比較快吧,於是推門進去。
進門的櫃檯旁有菜單,我快速的瀏覽。櫃檯前有位女士,以著一種吩咐(大概是比命令再禮貌些的感覺吧)的口氣和櫃檯後的唯一的男士說話,餐點要怎麼分開放之類的。
櫃檯後的男子以著一種緩慢的節奏作業,幾乎一語不發,和女士的囑咐速度完全對不上,女士可能講了三句,他才吐了幾個字回應,空氣裡的流動非常、非常詭異。
一是女士的說話口吻其實不是讓人覺得太舒服,要我是店員,應該會覺得,雖然是服務業,也不該這樣被對待吧?的心情。
二是男子整個人散發著一種奇怪的氣息。不只是動作慢。其實動作慢也沒什麼不好。但他可能也在一個微微不爽的狀態吧,不管是什麼原因(或原因有一百個也很可能)。
女士想到什麼,又繼續和男子囑咐。整個氛圍還是很詭異。
然後,我像是無法控制般的,問了關於餐點的問題。
但男子以語言制止我,說他還沒有處理完女士的餐點,等下再說。
我瞬間覺得自己像犯了錯的孩子。
過了一陣,男子走進收銀機,才開始處理女士的餐點金額找零,然後換我點餐。但我點餐的時候覺得自己很像犯錯以後繳交作業的孩子。
在等待我的餐點時,又陸續進來兩個客人,望著牆壁上的菜單,感覺內心也有許多問題想問男子,但他們不知道怎麼開口,有種微微的無助感。
因為整個氛圍是非常奇怪的。我看著他們,才知道,當客人進來這個空間,其實並不知道這裡的點餐用餐規矩。因為男子忙著在製作餐點,根本沒注意客人的狀況。
直到我的餐點做完,結帳過後,男子才問排在我後面的客人,你要什麼。然後我覺得像解脫了似的離開了店裡。
其實在脫口而出的當下我就懊悔了,因為空氣裡的感覺像凝結了一樣,沒有人要回應我,後來得到的回應又讓自己感到不舒服。但在那個瞬間就是沒辦法的,像是不由自主般,我可能太想打破那份詭異了。(請問這是喉嚨中心空白感到壓力時的表現嗎?)
離開那間店以後,我在想的是,如果那男子可以在所有的客人進來時,說聲簡短的招呼,「歡迎光臨!稍等一下我再幫您點餐!」之類的話,大概就能撫平客人進門搞不清楚狀況的情緒吧。
在這空間裡,訂定點餐規矩的是他,他可以先告知客人,讓客人知道要怎麼跟隨。理論上,主控空間裡氛圍流動的人,應該是他,而不是客人。他不主導,進來的客人就會以著自己慣有的方式去互動,但可能不是他想要的。可能女士和我的互動方式都不是他要的。
其實這也不過是發生在幾分鐘以內的事情。但我想我會琢磨很久。到底怎麼回事。
    Angelateria
    Angelateria
    如果你也想認識自己,歡迎你一起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