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啟航吧!編舟計畫》 跟辭典編輯學「一生懸命」的職人精神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詞彙擁有的力量,不是為了帶來傷害,而是為了守護、傳達,是一種想要和別人聯繫、分享的力量。一旦理解了這一點,就會開始探索自己的心,留意周圍人們的心意和想法。因為參與編纂《大渡海》,岸邊第一次真心想把詞彙當成新武器,深入「溝通」的叢林。——《啟航吧!編舟計畫》
如果有人請你以文字解釋「右邊」,你的答案是什麼?
在閱讀《啟航吧!編舟計畫》時,看到辭典編輯部即將退休的編輯荒木,對他屬意的接任人選馬締問這個問題時,我馬上有被難倒的感覺,也頓時理解了文字,以及解釋文字的辭典,在人類文明中的重要性;而對文字工作者,尤其是譯者來說,辭典更是最重要的專業工具,它必須非常信實可靠,才能讓譯者做出正確的譯文,精準的傳達作者所要表達的意念。
《啟航吧!編舟計畫》是在講辭典編輯的故事,作者三蒲紫苑,擅長書寫職人的故事,《哪啊哪啊~神去村》便是她的作品之一,這本小說,除了讓讀者輕鬆的理解伐木業的工作內容與風險、日本伐木產業的概況外,內容還有趣到讓人捧腹,並吸引業者拍成電影WOOD JOB!哪啊哪啊~神去村,可惜youtube上的這個影片是全日文版無中文翻譯,日文不錯的人可以看看,我是完全不行啊。
圖片來源:IMDB
《啟航吧!編舟計畫》也是類似《哪啊哪啊~神去村》的一本書,書寫的是更冷門的辭典編輯。對我們這些文字工作者來說,儘管辭典的重要性,無庸置疑,但我還是打心底覺得,辭典是冷、硬的工具書,所以,編輯辭典應該也是相當無聊的工作吧!誰會對這種工作有興趣呢?然而,三蒲紫苑就是有辦法把這樣看起來就一點也不有趣的工作,書寫得既專業又熱血澎湃,還被拍成電影與動畫《宅男的戀愛字典》,並由宮崎葵擔綱書中的女主角香具矢。
如同改編後的電影片名,《啟航吧!編舟計畫》的主角馬締是一名宅男,一名木訥、不善溝通,擁有一屋子書的宅男,最大的興趣除了閱讀,就是觀看搭乘手扶梯的人群;這樣的宅男,敢追求女生嗎?會有女生喜歡他嗎?就是敢,也就是有,只是追求的過程非常特別,書中有馬締寫的另類情書,不僅讓馬締追到心儀的香具矢,因為馬締同事西岡的善意心機,這封情書甚至還化解了馬締部屬岸邊對馬締的誤會。
搭乘辭典之舟 橫渡文字大海
其實《啟航吧!編舟計畫》的戀愛橋段不多,大部分的內容還是著墨在一群辭典編輯職人,為了製作《大渡海》這本辭典所付出的努力,其中有鞠躬盡瘁,死而不已的學者,松本老師;從小就酷愛辭典,一心一意只想作與辭典有關工作的資深編輯荒木;兢兢業業、克盡職守幾十年的家庭主婦約聘雇員佐佐木,當然,還有最重要的男主角,馬締。
特別要提的是,這本辭典之所以取名為《大渡海》,是荒木的想法,荒木覺得「辭典是一艘橫渡文字大海的船。人們搭上辭典之舟,蒐集浮在黑暗海面上的微小光芒,以便用更精準的詞彙將心裡所想的傳達出去。如果沒有辭典,我們就只能茫然不知所措地停在文字大海上。」
《啟航吧!編舟計畫》讓我對辭典的編輯與製作的細節,有了大致的了解;原來,一本辭典的誕生,除了編輯人員之外,還需要大量諮詢專家學者的意見,並進行邀稿;而為了統一文體,邀稿的流程也有一定的SOP,我不知道台灣的辭典編輯與日本是否相同,《啟航吧!編舟計畫》提到,日本的辭典編輯,首先需要〈撰述要點〉,清楚規定每一個細部項目「需要什麼樣的資訊、字數限制、以什麼樣的文體書寫」,並得舉出具體的例子;接著按照〈撰述要點〉製作「書寫範例」,「書寫範例」必須要能含括多種類型,並從各式各樣的詞類中選出包括地名、人名、數字等條目和圖片;實際的範例寫出後,還得再對照〈撰述要點〉逐一檢查是否有不符合或漏掉的地方;而透過編輯與兼修者對「書寫範例」的討論,辭典的方向和性質才會逐漸明晰,最後定案。
此外,製作上,也有很多我想像不到的細節,比方說,辭典的紙質:針對不同的讀者群,辭典不僅在內容上必須差異化,在紙質上也有所講究。馬締說《大渡海》的紙,必須頁頁分明,具有滑順感,翻閱時紙張會吸附在指腹上,但不會好幾張紙貼附在一起翻不開;為了能做出這樣的紙張,製紙廠的團隊甚至還花了近兩年的時間研發。
職場裡交不到真心的朋友?
這群辭典職人,追求盡善盡美的精神讓我感動,另外,馬締與西岡之間的同事情誼,也讓我好有感覺。
其實馬締一開始的工作並不是辭典編輯,而是業務,可想而知,馬締這樣的性格,擔任這樣的職務,他做的有多憋屈,而同部門的同事看他,也很冷淡與輕視。是辭典編輯部的西岡,因為荒木即將退休照顧病妻,為了協助荒木尋找接替人選,慧眼識英雄的在業務部裡挖掘了馬締,才開啟了馬締辭典編輯的正命人生。
相較於馬締的宅,西岡的個性卻非常長袖善舞,西岡不久後被轉調業務部門,在轉調前,西岡與馬締在辭典編輯部裡,曾經短暫的共事,彼此之間,互相欣羨與嫉妒著對方的優點。
對西岡來說,馬締的文學背景、性格與對文字的敏感度,天生就是辭典編輯的料,儘管馬締的性格古怪孤僻,但他一進辭典編輯部之後,西岡馬上就自卑的覺得自己成了編輯部多餘的人;而對馬締來說,辭典的編輯過程中,需要大量與專家學者進行溝通,不若馬締自己的畏畏縮縮,西岡的自信與對人的細膩,遠比自己勝任太多,甚至馬締在暗戀香具矢的期間,他還認為香具矢應該會比較喜歡,想助他戀愛一臂之力的西岡。
可貴的是,兩人之間並沒有瑜亮情結,而是惺惺相惜,除了在編纂辭典這件大事上,各自盡心盡力的奉獻自己的所能外,西岡體貼的暗中透過各種方式,協助、補強馬締因為個性的緣故,在工作上的支絀;而馬締對於西岡不明說的用心,也都放在心裡,即便《大渡海》編輯完成時,西岡早已轉任業務部門多年,馬締仍記得西岡對《大渡海》的付出與貢獻,在《大渡海》末頁的名單裡,特別提及西岡。
很多人說,同事之間只有利害,沒有友誼;的確,我也曾經歷過爾虞我詐的職場關係,被同事傷害過,也傷害過同事,但我經歷更多的,其實還是職場上純友誼的美好,有的同事好友情誼,甚至延續至今超過二十年,因此,在書中看到西岡與馬締之間的相處,特別覺得溫暖。
擇你所愛 愛你所擇
《啟航吧!編舟計畫》不僅讓我認識了辭典編輯,看到宅男有趣的愛情、同事間真摯的友誼,也讓我提醒自己,要跟馬締、香具矢,以及書中提到的相關職人一樣,一心一意專注經營好自己選擇的職涯。
很喜歡馬締在追求香具矢時,在摩天輪上約會的一段對話。
香具矢說:「做為廚師,有時候會有跟搭摩天輪一樣的心情,不論做出的料理多好吃,最好也只是在身體裡轉了一圈又出來而已。」
「即使如此,香具矢還是選擇成為日本料理廚師,對吧?」
「是啊,我選的,」香具矢點點頭:「因為我喜歡」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身體需要食物,才有能量,心靈也是;電影、戲劇還有書,就是我的心靈糧食,這裡分享這些心靈糧食,帶給我的收穫與感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會客室|見證漫畫神作誕生—《重版出來》與Netflix選秀節目中的編輯群像日本將漫畫視為產業,在於漫畫供養了成千上萬日本人及海外人士工作機會。一部有討論度的漫畫未來可能會被改編為動畫,日劇,遊戲。販賣角色IP製成的景品,模型營銷全世界。但是正在閱讀著漫畫的你,是否知道一本漫畫從無到有的製作過程呢?漫畫為建立在在格子與格子之間的敘事載體,藉由線條,人物,對白,分鏡一氣呵成
Thumbnail
avatar
嘎拉嬉皮GALA
2021-09-23
編寫一部城邦的字典:辛金順《國語》 辛金順《國語》詩集,以「語言」圓心不斷向外擴延,無論是〈移工語言課〉,或是〈國語〉、〈字母〉、〈漢語〉、〈字母〉等詩,都試圖重新定義一個後現代社會的鄉愁。作者出生於馬來西亞東北部的吉蘭丹,母語是潮州話,但從小能說吉蘭丹土話,也在多語的地域哩,對於語言所代表的意涵特別敏銳。 
Thumbnail
avatar
蔡牧希
2021-05-01
張夏慕《偷畫男孩》 藝術與戰爭的辯證 挑戰禁畫令 改編經典歷史 試片心得改編自德國知名作家-齊格飛藍茨文學經典〈德語課〉。 對遭到公權力踐踏的人民,進行自省自覺, 知名度超越了海明威〈老人與海〉。
Thumbnail
avatar
張夏慕
2021-01-05
《Taiwanese Cha Cha Cha》跟著台灣的導演跳一支屬於這片土地的恰恰吧!《Taiwanese Cha Cha Cha》是一部幽默討喜的作品。它不說教,卻在短短的16分鐘裡尖刻地刻劃出在這片土地長大的你我都似曾相似的華人家庭與文化風景。我想正是因為導演精準地呈現了這些十足「接地氣」的氛圍,才能讓這部受到國外評審的青睞,同時入圍世界各地大大小小的電影節
Thumbnail
avatar
藍色貓咪
2020-12-26
歷史邊緣人|從瘋子編撰的《牛津字典》,認識威廉.麥諾(下)那是一個清冷多霧的夜晚,皎潔的月光,被灰藍的天色籠罩。深夜兩點的鐘聲剛剛響起,街上人煙稀少。巡警打著哆嗦,在寒冷冬霧裡緩慢步行。忽然,四聲槍響,劃破了寧靜的夜色。 當巡警趕到時,一切都已經來不及了。在破敗而潮濕的貧民區,一個男子倒在血泊之中……
Thumbnail
avatar
肉蟻小姐
2020-09-24
《彼岸之嫁The Ghost Bride》書評:跟我一起去陰曹地府逛逛吧!「所有見過鬼魂和幽靈的人都有污點,而我已遠遠超過老王,闖入沒有一個活人應該去的地方。」 -麗蘭 今年NETFILX首部華語劇-彼岸之嫁 就是改編自這本原作小說。在原作中不論是關於麗蘭在陰間所歷經的一切、林家與潘家的關係還是麗蘭的感情線等,都詳細記載,甚至讓你覺得自己身歷其境。
Thumbnail
avatar
Rita的評論手札
2020-05-19
歷史邊緣人|從瘋子編撰的《牛津字典》,認識威廉.麥諾(上)那是一個清冷多霧的夜晚,皎潔的月光,被灰藍的天色籠罩。深夜兩點的鐘聲剛剛響起,街上人煙稀少。巡警打著哆嗦,在寒冷冬霧裡緩慢步行。忽然,四聲槍響,劃破了寧靜的夜色。 當巡警趕到時,一切都已經來不及了。在破敗而潮濕的貧民區,一個男子倒在血泊之中……
Thumbnail
avatar
肉蟻小姐
2020-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