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九本《阿拉斯加歸來 松林青年的奇幻之旅》

2020/01/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李後璁、山鹿自然工作室。2014。一起來出版。

❦推薦給:很想去荒野流浪一回,但一直沒有去的人……


在圖書館架上看的好書!書中好多很棒的概念是因為看書才有機會領悟!其中他們被熊暗地裡觀察、等待他們弱勢的一刻…真的讓我也不寒而慄!向來只有人類觀察其他生物,攻擊其他生物,沒想到……

~佳句摘錄~

P19
…想起老師曾說「要學會感謝、虔敬地對這一切奉上謝意」。是啊,不是「我」要升火,而是學會如何依賴這土地的一切,依賴經年累月吸收了陽光能量的木頭,感謝它的儲存與釋放,感謝它提供了光與熱的奇蹟,「不是它們要配合我,而是我要配合它們啊」。
P87
有一種思維被稱作「Caretaker」:森林守護者,能幫助我們看見當下的選擇對未來的改變,看著叢生的松樹,能看見當三、五甚至十年後,它們將因為彼此壓縮了生存空間,在競爭或強風下折損的景像,最後這裡形成了一塊不健康或頹圯的區域。正因此,當他們有了生活存續的需求,會知道當取用其中一棵彎折的樹,能夠讓人與環境都能迎來更健康的未來。是的,他們看得見「未來」,因此能在「現在」做出選擇,但這並不是超能力,而僅是一顆願意去觀察、反思的心,是否願意去思考當下所做的決定,會帶什麼給未來?我們究竟要留下什麼給後代的子子孫孫?
P194 「採集日」
阿拉斯加的夏天是屬於莓類的狂歡季,藍莓、熊莓、黑莓在綠色大地上點綴著繽紛色彩,我總是隨身帶著袋子,只要看到絕不錯過,將草原上的莓子掃進袋裡(但會留個兩成給其他動物)。
採集是一種遊盪的獎勵,永遠猜不到下一個轉角有什麼寶物躲在角落裡,低下身去,撿拾夏日的豐饒,只取需要的部分而不貪心,自然會生生不息。
P208
獵人領著我們去查看棕熊躲藏的地方,赫然就在我們平常收集柴火與取水必經之路,我們幾乎每天都要經過的路邊!牠潛伏在那裡,等待著沒有保持警戒心的我們,靜靜從清晨一直等待到下午,心裡突然明白一件事---「牠一直觀察著我們」!從發現我們在此地生活開始,就一直記錄我們的生活習慣:在哪裡取水、在哪裡活動, 一點一滴收集我們的生活周期,巴士裡的火逼退了牠,因此牠潛伏在我們最不會警戒的地方,等待著每天都經過的兩個人……等待那從沒吃過的亞洲大餐自動送上門來。
牠做的事情就和我追蹤鹿群的方式一模一樣:追蹤、觀察、計畫、準備、伏擊或設下陷阱,牠與我並無分別,甚至還更加高明
這隻棕熊是我的老師,教導提醒了我關於人與自然之間,永遠需要保持謙卑與學習的真理…
📔📕📖📗📘📙📓📒📃📜🔦📄📑
小昕藏書❦ 【傳記&小說】好書分享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8會員
432內容數
學院 裡有 書、簿本、心得、高中生、社團、秘密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