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創業旅程】離職後第一個月:打造個人品牌挑戰正式開始

2020/01/2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嗨,歡迎你也進入了我的創業旅程,是的~這個單元將會紀錄分享關於我在離職創業路途上的每一個關卡以及種種心得..如果你也很好奇的話,先趕緊按下訂閱,才不會錯過之後的每一篇創業旅程的文章喔!

為什麼不好好待在大公司

我的最後一份正職工作是一間全球60幾個國家都有發行的美商媒體公司,一般人聽到我在上個月離職了心裡反應應該是:「哇~這麼大的公司,福利應該很好吧!幹嘛不好好待在那要離職?」
每一次的轉職都是因為我認為自己的能力不只如此,甚至開始對於打卡上下班這件事感到厭煩…進到每一間公司學完東西以後,總是會去思考「我會這麼多專業技能,難道沒辦法用這些技能為自己而活?」
一直到我遇見了《未來人的行動波西米亞式工作與生活,現在的工作方式還能持續多久?》這本書以後,我終於看見了一絲希望!發現原來這世界上的的確確有人能靠著數位技能,實現不用進公司、只要有手機或筆電到任何地方隨時隨地都能工作的夢幻工作型態,他們叫做行動波西米亞人(又名:數位遊牧民族),於是我開始以這樣的工作模式為人生的終極目標前進!

離職前做了什麼準備

當然我也不是看完書就冒然離職,還是乖乖在公司待滿一年,這段期間利用公司的名氣累積了一些作品集以外,在會議上主編常常會更新美國總部給我們GOOGLE最新的SEO趨勢,雖然這類的訊息主要是給寫文章的編輯們,但我也是卯起來做筆記!因為我很清楚這對於未來經營自媒體非常有幫助。
另外公司常常有來自美國免費的遠端課程,教大家更深入的使用GOOGLE ANALYTICS分析網站數據,我都將這些每天上班必經歷的過程當作是我的技能訓練課程,並利用下班時間開始經營社群、學會自架網站,將上班學到的東西一邊應用過來,看看自己到底能做到怎樣。
等到不斷的LEVEL UP以後,就是離開的時機了!

離職後的第一個月做了什麼

離職後的第一個月其實是趕緊用「獲利模式圖 Business Model」找出我未來的職涯規劃方向,以及個人品牌的長中短期目標,發現我想要的可能不只是「接案」這麼簡單而已,更適合我的是「打造個人品牌」這件事!
剛剛提到原先我就在下班時間建立了這個網站也一邊經營IG,所以這一個月我給自己設定了更大的目標,並在短短一個月內做了這些:
一、優化整體網站版面,符合手機瀏覽者體驗
原先在手機上看是大篇幅的清單式文,將整體改為兩列的排版,雖然字體看起來較小,不過能讓使用者一次看到較多文章,如此一來能減少捲動的時間也能增強舊文章的曝光率,並將選單收納於左上角,看起來較簡潔清晰。
二、重新規劃品牌視覺
最一開始的IG色調選擇了較柔和的淺綠色,是認為這樣整體版面較為舒適不容易造成視覺疲勞,但經過思考後認為長期以文字為主的知識型帳號,還是需要由較強烈的色彩讓文字更有說服力!

此外~在網站上雖然同樣是粉+綠,但採用了飽和度較低的色調,也是不希望顏色過重導致讀者無法專心閱讀的關係。
三、整理過往作品集,成立線上工作室
雖然一邊打造個人品牌是一件很重要的事,但成立個人工作室還是必要的!畢竟我真的無法放掉對於社群行銷這件事的熱愛,於是趕緊整理過往作品集,成立線上工作室後也一邊積極開拓業務。
四、建立專屬電子報,打造網站訂閱制
在十一
月我的網站流量(PV)終於破萬人次!過去的文章幾乎都是較仰賴SEO自然成長,但隨著IG導入的使用者開始變多,為了與粉絲建立良好的互動,我也意識到電子報不能夠再拖了!

目標達成與本月後記

原先在我2019 Q4 十月的目標只有成立YT頻道、首次直播並成立風格社群工作室,電子報和網站視覺重建其實原本是十一月的目標,也因為自己實在受不了於是提前達成了!
預計要在2019年11月衝到破萬瀏覽人次也在10月份先達標(甚至超標滿多的),接下來目標主力還是會放在IG期待能在年底前破萬追蹤,以及希望能成為其他大網站的專欄作家,就拜託大家多多幫我分享或推薦了(跪~)
另外在離職後兩週,粉絲一路從兩千多人衝到五千多人時,我也以自媒體的身份接到了第一個案子!甚至陸續出現被動機會,有幾個大品牌來找我合作(但因為覺得跟我內容不搭嘎所以我都推掉了哈哈),另外也意外獲得了一個講座的機會。

那我也適合斜槓嗎?

以上就是第一個月的斜槓日記,我周遭滿多朋友都不清楚我在幹麻,畢竟他們對於數位行銷這件事很陌生,也有粉絲會開始陸續問說:「那我適合斜槓嗎?」
我覺得首要條件除了你本身是否有「多重技能」之外,心理因素也是非常重要,例如你真的了解什麼是斜槓嗎?你真的認同斜槓這件事嗎?
接下來我每週三晚間十點在我的粉專直播節目#讓思想去旅行也會持續分享更多關於創業的心路歷程,敬請持續關注唷。
👉訂閱我的YT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思荭(S編)
思荭(S編)
自媒體社群事業顧問,致力於幫助內容創作者被更多人看見,強化內在力量,創造豐盛奇蹟! IG: https://www.instagram.com/s.style.cycl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