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諮商像在開啟一道道門

2020/01/3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Door of Heart
圖片擷取: http://higherheartliving.com/?p=34
說要做心理諮商很久
終於到了預約的這一天
離當時心情崩盤也隔了一段時日
我抱持著不確定結果是否會有何不同的心思走到新北衛生所
衛生局/所有提供免費的4次心理諮商
這資源是我在當時上網查到的
對於經費有限的自己想說是個了解和嘗試
或許聊完可以得到些建議
再決定下一步是去較長期的私人心理諮商或身心科
在衛生所等待了一會兒被一位諮商師請進房間
房間裡有很多個矮櫃
另一角還有病床
諮商師拿了一份確認資料讓我簽名後
還拿出一份表格來檢測目前身心狀況
那份表格我先前已在網路上看過也做過了
這次我邊寫得同時還是不由得覺得結果會不同
因為我當下情緒相較穩定許多也服用了一些藥物
當然當下我也把這些狀況都先告知諮商師了
一開始諮商師像是在找一個門的入口
旁敲側擊般地問了一些我現在記不得也覺得不太重要的問題
可能是問我為何要去看身心科
有什麼覺得是可以讓她幫助我的
當下我的心情都很穩定
我大致講了一樣的內容
情緒勒索/冷暴力/誤解/扭曲/貶低/不認可
我也說了我深根痛恨拔不出的罪惡感
諮商師告訴我那些情緒不關我的事
每個人的情緒都是屬於自己的東西

突然讓我驚訝的一個問題
諮商師說我今天29歲也快30了
: 你覺得自己在家裡時的狀態是幾歲?
我嚇了一跳的意識到諮商師想告訴我的問題
我不停告訴諮商師我的所有恐懼恐慌厭惡戰戰兢兢都還停留在當時小時候的自己
並且累積著
我回答我就像國小高年級或國中生
諮商師問我當時有沒有受到甚麼嚴重的創傷
我原先沒有想到什麼問題
只有想到當時在家總是戰戰兢兢畏懼隨時會爆發脾氣的〔她〕
但突然我想起了
似乎就是在那段時期(確切時間我不記得了)
〔她〕在家割腕自殺未遂並說罹患了憂鬱症
那些畫面零零散散我只記得最後〔她〕回到家
叫來姐姐和我
擁抱了姊姊謝謝她成為〔她〕的心靈依靠還照顧並擔心著〔她〕
轉頭和我說的是
你很冷血可怕而且冷漠, 都不會關心別人
當下. 現在或是這長大中間的過程如果我有回想
我總是不確定當時的自己到底真實心情是什麼
是否真的像〔她〕說的冷漠 希望〔她〕可以消失在這世界上
(畢竟現在的我很長時間都會不時出現這樣的想法)
又或者是年紀較輕不知如何是好也不知如何表達

就一個在家裝自閉壓抑那麼久不知如何正常和家裡人對話的自己
這樣的解釋我也不覺得牽強
但答案是哪個 連我自己都不知道
諮商師這是一個很大很深的傷害
要我試著想像回到當初的那個畫面
身為一個29歲的自己可以如何幫助當時的自己 或者想和她說什麼
我說我能想到的只是安慰那個孩子 告訴她妳不冷血 你只是不知道該怎麼辦和怎麼表達

另外一個印象深刻卻出乎意料又讓人流淚的話題
諮商師問我在家裡以外的樣子是怎樣的人
我笑了一下說: 應該是個不錯的人吧
諮商師請我具體一點形容後
我想了一下 眼淚就流出來了
我說很多人會說我
溫暖 體貼 善良 好相處 工作能力好
我哭是因為很多時候我懷疑這些標籤
老是問自己如果我真的像大家說的那麼好
為何〔她〕給我的全部都是對等相反的形容詞
冷血 自私 冷漠 古怪難相處 抗壓能力差
我告訴諮商師自己從決定接受身心理相關治療時自己的心理轉變
從懷疑兩個極端面向的自己到接受擁抱這樣的差異
並且想改變讓自己更好 讓那個連自己都不喜歡的部分慢慢化解
諮商師問我如果用在外面這樣的自己在家裡生活會是怎麼樣的
我說曾經想嘗試但結果並不是很好 反而成了〔她〕傷人的武器

諮商師帶著我重複了很多次的幾句話
〔她〕的自殺和我沒有關係
〔她〕的情緒起伏和身體狀況和我沒有關係
這是屬於每個人的問題
基於愛可以關心 但我們沒有必要和需要去幫忙解決
因為自己得解決這樣的問題

當不斷在情緒勒索下滿足對方而壓縮的自己
會變得越來越小
我解釋我們可能是為了避免一些爆發的炸彈
但諮商師反問 就算今天滿足了〔她〕
就不會再有爆發的炸彈了嗎
我很清楚答案是否定的
〔她〕永遠不會被滿足
我們也永遠滿足不了他人的需求
而最該被滿足的是自己和照顧當下已經受傷的自己

另外諮商師教我需要慢慢長久的練習
找出界線
和〔她〕之間的界線
當和〔她〕出現勒索類似這樣的問題時
必須清楚意識到自己的感受並且照顧自己
而非無視只為無限上綱

我還請教了諮商師
當像上回類似這樣突發即時性的冷暴力出現時
自己該如何處理照顧自己的情緒
不被那樣的氛圍狀況給壓垮
諮商師解釋越用腦袋去和自己說不要在乎〔她〕不要注意〔她〕
其實嘴巴腦袋裡注意的都會是〔她〕
反而適得其反
因此建議我做些自己感興趣能全心投入 安靜不受干擾的活動
但前提是不能是3C產品(影集/電影/小說類)
因為那只是把精神轉移到另一個劇情上並沒有和自己共處的時間
最後舉了一個例子和畫面
想像一個雙腳殘障的人趴在地上乞討
問我會不會叫對方站起來
答案當然不會 因為這是一件很奇怪的事
但我不懂諮商師為何問我這奇妙的問題
下一秒諮商師叫我要學會原諒並且不再期待〔她〕
諮商師請我有空仔細想想自己到底在〔她〕身上期待得到什麼
我知道我理性頭腦和嘴巴上都說我已不在期待 但事實上仍有那一小角抱著那卑微的期待感
或許是認同 或許是肯定 或許是正常的關愛
但諮商師比喻或許〔她〕就像那有殘缺部分的人 像趴在地上的人一樣殘缺了部分
你沒有辦法去強求也不要去期待那些
同時試著在心裡原諒那個在心中傷害自己很深的〔她〕
這是一句很特別的話
先前在心理相關的書中我看到了原諒自己的內容
我感動的認同並接受了
覺得應該原諒那個總是希望〔她〕能消失 擁有邪惡想法的自己
因為那個自己心裡受傷了才會這樣
但我沒有想過
真正的放過自己或許也要原諒在心裡傷害自己很深的〔她〕
現實生活中的〔她〕當然不需要這份原諒和接受
但在我受傷的心裡 扮演傷人角色的〔她〕需要被原諒我才得以被解救
這很難但....... 我覺得很有道理
當我真的做到時 我相信我也不再會被〔她〕的所作所為而傷到了


結束前諮商師建議我考慮是否要停下精神科的藥
現在剛好是2-3周藥效讓血液濃度上升發效的時候
如果不斷藥的話就要持續吃半年以上
另外建議可以去私人診所諮商半年看我狀況是否好轉
因為情緒調整是每個人的生命課程可以的話不用用藥物去控制會更好
對於不想吃藥的我來說 可以理解並認同她的建議
可能是邊諮商時邊哭了一段時間
今天沒有吃助眠的藥但我現在已經開始很睏
趁我還記得的內容趕緊記錄下來
明天再檢查是否有遺漏的

總結我覺得今天的諮商收穫很多
雖然是免費的社會資源但確實讓我了解到諮商的過程和結果
後續我也會考慮在新住處那邊找合適的心理諮商
讓自己一步步更好
晚安
辛苦了
開了一扇又一扇門的自己



Ivy W.
Ivy W.
20年後的最後一年我開始好好面對自己,也開始自癒日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