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嗨!諮商師】原來精神(身心)科醫生≠諮商心理師〔續〕——諮商初體驗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要請大家注意,我諮商的內容是諮商心理師針對「我的情形」而給予的建議,並不代表適用於所有的人,以及所有精神疾病的症狀,在這裡只是用於「個人記錄及分享」,並無諮商用途喔!
如有情緒問題,還是建議去就診或找尋合適的諮商(心理)師喔!

到了約定的日期,男友請假陪著無法獨自出門的我一起在諮商室外等待,時間一到,我便敲了敲諮商室的門,小心翼翼地把門推開,諮商師站起來,看著我跟我說「不好意思再等我一下喔」,再輕輕的把門關上;過了一會,再次將門打開「好囉,可以進來了。」
我默默地走進去,諮商室裡有很多椅子,有幾張辦公室裡常見的升降椅,還有一張類似貴妃椅的長沙發,我看了看,問道「請問……我要坐哪裡?」
「都可以,你要坐沙發也可以,舒服就好。」
諮商師似乎希望我盡量放輕鬆。
我選擇了在諮商師辦公桌附近,離諮商師最近的椅子坐了下來。
「我看一下你的病歷……可以大概講一下你最近發生什麼讓妳壓力大的事嗎?」諮商師想了解我發生了什麼事。
因為實在講了太多遍了,所以我就像背書一樣,嘩啦啦的用我最快的語速,把親人過世的事、跟其餘親人的衝突、我病發的過程、我有哪些症狀、最一開始的時間點是什麼時候,一股腦兒地倒了出來。註①
我一邊說,諮商師也一邊振筆疾書,像在比賽誰比較快。
「嗯……那現在呢?現在的症狀呢?」想進一步確認我的現況。
「臉麻還是有,然後平常沒發生什麼事還好,但有突發狀況刺激到我時,我就會有其他的症狀,手抖、呼吸急促、很恐懼等等。」我回答。
「好,我大概知道了,那我們這裡會給你做一份心理評估的測驗,因為翻譯的問題,可能有些題目會看起來怪怪的,你看不懂就問我喔。」將一份心理評估測驗擺在我面前。
「好……」我一題一題地作答,有不懂的地方就問諮商師。
「我完成囉~」終於做完了,我將測驗遞給諮商師。
「好」諮商師接過我的心理評估測驗,略略的看了一會後,抬頭看著我說「現在還是無法放鬆嗎?」
我看著他,默默地點點頭,此刻我在諮商師的眼中,看到一絲憐憫的眼光,然後又很快的回過神。
「好喔,那你有什麼問題想要問的嗎?」諮商師問。
「還有時間嗎?」因為已經過了很長的時間了,我很擔心耽誤下一位病人。
「喔,今天是先做心理評估,所以時間比較長,大概一個小時到一個半小時都還可以;早上是替個案做心理評估,到晚上才會開始自費的門診,今天早上就只有排你一個人而已。」
「欸?是喔,我還以為我後面還有人要來,所以我刻意把我說話的語速調快……」我搞笑了。
「沒有、沒有,原來如此,我想說你怎麼說話的速度這麼快。」諮商師苦笑。
「今天評估過後,接著會有整個月,每週一次的心理諮商療程,我看看喔……現在已經排到明年了……」諮商師滴汗。
「明年這麼久?」我驚訝。
「對阿,因為一個個案就是排一整個月就是他,除非有人取消,不然就是需要等到明年,健保的就是這樣,所以……OK嗎?」詢問我的意願。
「嗯……好阿,就先排好了,如果到時候我病好了,那我再取消。」我保險起見還是先預約了。
「好~那我們就約這個時間……」一邊把時間記錄下來一邊跟我說。
「那,還有沒有什麼問題?」諮商師問。
我猶豫了一會,把我有些抗拒看醫生的事情,告訴了諮商師。
「嗯……所以你覺得醫生原本可以同理你,但現在突然不能了是嗎?」諮商師一邊問我一邊思考著。
「我看了一下喔……醫生開給你的藥物對你而言目前是有幫助的,我覺得你可以再給他一次機會,他有可能記錯病人了,這是很有可能的,常有的事,或是你就跟醫生講你的症狀就好,讓他幫你調整你的藥。」諮商師看了我的病歷後,客觀的回答我。
「那如果他問我其餘親人的事呢?我現在不太想跟他聊了……」我苦惱。
「那就說你不想說就好了」諮商師堅定的說。
我安心地點點頭。
「那我們就先明年見囉」諮商師站起來,送我到門口。
「好~」我揮揮手道別,突然想起了一件重要的事,我轉過頭來說。
「對了,我要怎麼稱呼你?醫生嗎?」我說。
「你可以稱呼我心理師或諮商師~」他揮揮手,再次與我道別。

「所以你覺得怎麼樣?」在門外等候已久的男友問我。
「嗯,我覺得還不錯,他跟我講了可以跟醫生講症狀就好,可以不用換醫生了~」我開心地說。
「喔,那很好阿,好啦,可以安心囉~」男友溫柔的看著我說。
「那走吧~去吃東西~」他牽起我的手。
「好!」我笑了。
這就是我諮商的初體驗,其實還沒真正的開始諮商,但我已經感受到,精神(身心)科醫生跟諮商心理師之間,有很大的差別了。(笑)
註①:我當時覺得,我的語速說不定跟唐鳳一樣快了,(哈哈哈)

後記:
為了避免一些問題跟爭議,以後跟諮商內容有關的文章,我應該會重複複製貼上開頭*的內容,可能會稍微影響閱讀的感受,請大家見諒喔~

看完了上一篇跟這篇後,不知道你們有沒有看出兩者的差別呢?
(因為我不是論述,是對話,我好怕大家有看沒有懂……)
原本我列了一個表格,但為了怕誤導有需要的人,我還是刪掉了,希望有相關需求的人還是能直接去就診或諮商,才能給自己最好的幫助!
簡單來說,我的醫生主要是處理我的生理不適的問題,開藥、建議我做有氧運動、離開現場;諮商心理師則是處理我的情緒,找出原因並幫助我想出解決方案,給予我心理上的支持。
以上資訊主要是根據我的就診及諮商狀態,是屬於我個人的經驗喔!
是醫生及諮商心理師給予「專屬我」的建議!
有些人的醫生如果可以二合一的話我覺得也挺不錯的(省錢)。
醫生的專業無庸置疑,這段時間以來,其實我覺得我的醫生開藥開得滿精準的,目前還是持續看診中。
只是心理問題,可能還是諮商心理師會比較能有技巧和專業的幫助我。
目前這樣的雙向的治療方式,對我來說是有幫助的,我覺得挺好的。
如果這篇可以給不太清楚該先去諮商還是先看醫生的人一些幫助,那就太好了~
那今天就先這樣了~
下篇沒意外的話,應該就是開始進入正式的諮商療程了~
PS. 還是補充說明一下,我查了我的諮商師簡歷,他的職稱其實是臨床心理師,但大概是想讓我好稱呼,所以沒有太在意稱謂,所以我在我的文章裡還是會繼續沿用諮商師這個稱謂喔~
罹患焦慮症後,雖然與常人無異的生活著,但總覺得身在另一個國度,「為什麼我的反應和想法都跟別人不一樣?」。 探索自身罹患廣泛性焦慮症(GAD)的過程,期盼得到療癒並且得知真正罹病的原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