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嗨!諮商師】前情提要及兩個失落

2023/05/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要請大家注意,我諮商的內容是諮商師針對「我的情形」而給予的建議,並不代表適用於所有的人,以及所有精神疾病的症狀,在這裡只是用於「個人記錄及分享」,並無諮商用途喔!
如有情緒問題,還是建議去就診或找尋合適的諮商師喔!

嗨,從這篇開始,會進入諮商的分享,然後我發現我出現斷片的現象(有點哭笑不得),我幾乎不太記得那四次的健保諮商講了什麼,但我想我應該可以大概的交代一些,然後再開始進入失落主題,雖然我也不太記得內容了,請見諒(汗)。
首先,為了避免發病,以後這個專題的文章我親人的部份,如果有出現我會用以下的代號來代稱:代號D、代號M、代號S、代號SS。

「請進~」諮商師打開門,請我進去。
我轉過身跟當時已跟我登記的先生揮揮手,就走進了諮商室。
第一次的諮商,依舊還是在詢問及說明與親人間的衝突,接著環繞著這個話題向外擴散,聊到我與親人之間的關係、相處模式,然後再回到過世的親人身上,像是一個螺旋狀的問答。
「阿,沒想到講了這麼久,今天時間差不多了,原本要帶你做放鬆訓練的,那沒關係,下次再帶你練習,那今天就先這樣囉,我們下週見~」諮商師說。
「好。」
我走出了諮商室,這是第一次的諮商,我依然在做說明,這也沒什麼,既然都花時間了,我也不想浪費,就是盡可能有問必答。
第二次諮商,諮商師帶我做放鬆訓練,我躺在長沙發上,閉著眼睛,按著諮商師的指示去做,結束練習後,諮商師拿了一個表給我,要我回家也要練習,並且記錄練習前跟練習後的放鬆程度。
第三諮商,帶著我練習表給諮商師檢查,這次諮商結束後,諮商師又給了我一次練習表,跟我說:「妳現在還在居家工作對吧?」我點點頭。「那再多練習,起碼讓你自律神經失調的狀況改善到可以經由自己的放鬆練習而紓緩為止,好讓你可以應付回到辦公室上班後的生活。」之後回去上班時,確實也藉由肢體的放鬆,而改善臉麻及過度換氣的問題,當然,照醫囑用藥也是很大的重點。
那麼,我們就來進入失落的主題吧。
「嗯,妳這個叫做失落,妳有兩個失落。」諮商師說。
「嗯?」看來這是心理諮商的專有名詞了,我不懂。
「妳因為D過世後,失去了D,也沒有家了。以前D還在時,能確保妳在家裡有一席之地,D走後,妳在家裡就失去話語權了。」
諮商師說的很直白,我其實也沒有特別的受傷,我本來在家中就沒有什麼地位,只是現在被明確的指出來了,「失去家」這件事,真是讓我感傷。
其實我在家中本來就不太管事,因為管了也沒有用,只會增加衝突,當S或SS針對我時,通常D的ㄧ句話就能讓他們閉嘴,我也還有家裡的ㄧ份子這種感覺。
D走後,我好像成為了其餘親人的敵人,不管我做什麼,不做什麼,都不對,都會被針對,他們都有話說,努力付出了,他們仍覺得遠遠不夠。
只因為我跟他們的作法不一樣、面對事情的反應不一樣。
在這個部分,我的理性是認為,他們在進行情緒發洩,對於失去D的發洩,對於自己愧咎的發洩(雖然我也不知道在愧咎什麼),而我一直以來都是他們情緒的出氣筒,發洩的管道。
而我自己無從發洩,也沒有時間悲傷。
「你一直沒有好好的悲傷對不對?」諮商師問我。
「嗯。」我點點頭,然後哭了。
「是想起D了嗎?」諮商師問。
「不是,是覺得被誤會了。」這裡是指被其餘的親人誤會。
「失去D後,你還沒好好的哀悼對吧?」
「嗯,沒有時間,太多事情了……」我一臉疲憊的說。
「好,那我們下次就針對D的部份聊聊,先幫助你好好哀悼。」諮商師認真的說。
諮商師送我到門口,我揮揮手道別,結束今天的諮商。

後記:
大家~不好意思!我真的斷片了,記得的內容不多,只大概記得重點這樣,然後不知道大家閱讀時會不會覺得有點卡卡的,漏掉了許多拼圖的感覺?
那是因為有很大一部分是我還無法觸碰的話題,也還未進行諮商(我還沒有能力進行諮商),所以就只能跳過,跟簡略的帶過了,實在很抱歉。
之後的篇幅,我可能會以分享之後自費諮商的內容為主。
今天就先這樣囉~
下篇要討論關於失去D的主題了,是關於遺憾,我猜內容應該也不會太多(汗)。
罹患焦慮症後,雖然與常人無異的生活著,但總覺得身在另一個國度,「為什麼我的反應和想法都跟別人不一樣?」。 探索自身罹患廣泛性焦慮症(GAD)的過程,期盼得到療癒並且得知真正罹病的原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