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華人領袖100】用ROA提問法,開始寫一本有賣點的暢銷書

2020/02/0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前情提要:今年加入了華人領袖100第一屆的學習行列,除了獲得一位能一對一指導自己的導師之外,我還自告奮勇為願意讓我旁聽的各種活動分享筆記,希望能讓讀者們都獲得更多的成長。

每個人的問題都被隱藏,只要你可以幫它釐清問題,就可以產生價值。
這句話是我在華人領袖100與洪震宇老師的導生聚後,最大的收穫之一。
這次聚會裡導師先使用系統化的ROA技巧引導大家釐清想法,讓問題變得更具體精準,這是洪老師在新書《精準寫作》中推薦的問題思考方法(購書連結),會中我也看見12位分屬不同產業與會同學們的想法和困境,經過層層釐清之後變得更聚焦。這裡先介紹一下該技巧的內容為何:
【準備你的ROA】
Reader:想針對誰溝通/Object:希望達到什麼目標/Action:做出什麼改變

【問自己3個問題】
Why?我為什麼要做這件事,哪些事只有我才做得到/How?怎麼做,有哪些具體行動/What?要做哪些事情(是導師或任何資源可以幫忙的)

【2個周詳的細節補充】
將最想要做的3件事以優先順序排列/目前遇到什麼挑戰
我個人這次是因為受到出版社邀請出書,而來向洪震宇老師請益相關的業界作法與相關細節,就在這裡把我的ROA分享給各位參考:

ROA:想針對誰溝通/希望達到什麼目標/做出什麼改變

若要出版文案寫作相關書籍,我希望為已具備一定技能的人貢獻更多。簡單來說就是想針對想從事廣告文案的人和已經身在寫作領域,向這些已有寫作技術的人溝通如何讓文案更精進的方法論;而非和向大多數行銷領域的人溝通基本技巧。
我希望達到的目標,是凸顯文字美感的商業價值。
美感雖是一種難以量化的指標,但是對我來說卻是極為重要的價值理念,且我更進一步的認為,若能找出背後的邏輯更能開創文案工作的另一片藍海,因此定下了這個目標。
我希望能做出的改變,則是希望提升美學文案的用處與重要性。我最初提出的改變行動稍嫌抽象,在導師的修正之下具體收斂為以下三個行動:
  • 希望讀者購買我寫的書
  • 讀者可以應用書中的方法寫出文案
  • 消費者重視美學文案重要性後,更多企業願意進行相關廣告專案

Why?我為什麼要做這件事,哪些事只有我才做得到

我想做這件事的原因,是希望能讓文字工作者在商業市場有更多的職業可能性。動機大部分還是來自個人經驗較多:因為我從小就喜歡文字創作,求學與職涯選擇時卻因為社會與家裡的觀感而仍然懵懂的離開自己的熱情所在,選擇就讀自然組並選擇經濟系所。回頭看雖然不至於後悔,但是仍會留存有為了未來的文藝青年們打造更開放多元價值觀環境的夢想。有興趣的讀者們可以參看我在comma有聲課程平台的專訪《台大經濟高材生如何不走金融路,還能以熱情闖出事業高峰?
我擁有的獨特價值包括10年的商業文案撰寫經驗、獲文學獎肯定的寫作技術和對兩個族群不同心態的了解。因此我也相信能讓書的內容成為良好的橋樑與開端。

How?怎麼做

「出書」這項具體行動的討論雖是躬逢邀約,但也與導師在會中講的一句話相互呼應:
有時候動機(Why)不是天生的,而是受到環境的召喚而不得不去做。如果碰到任何情境或挑戰,只要完成之後,就有開創新的喜好跟能力的機會。
而除了書籍的撰寫之外,當然我也會在日常工作中主動嘗試增加更多實現個人理念目標的方式。

What?我要做哪些事情

因為目的是銷售,因此出書前要做的事,就是理解潛在消費者的需求。在分享中我獲得同學們對「美學文案」主題的建議,例如以下幾個常見的問題:
  • 行銷決策中,表現形式沒有數據化的證明
  • 因為商業行為有多個環節,因此是否因為文案產生的價值會無法證明
  • 圖片的美學價值很好懂,但文字的美學價值相較難懂
這些問題某些我曾涉獵、某些我也還找不出答案。除了找出有力的解答以說服讀者之外,或許再深入的找到與我所擅長主題相關的痛點更會是精準的答案。

我最想要做的3件事(按優先順序排列)

這個問題以我問題較為具體的情況下,更屬於該討論「應該」而非「想要」,因此也就沒有特別提出來進行討論,不過我也藉此機會分享我自己認為「提昇美學文案價值」想要做的三件事:
  • 書籍撰寫
  • 專欄撰寫
  • 與具代表性的美感、文創、奢侈品牌合作專案

目前遇到什麼挑戰

我主要的兩項挑戰是需要考慮出書所花費的成本與效用,並且對焦出書的主題與內容。
在書籍主題的定調上,導師以他的作家身份還有與出版社合作的經驗給出了很精準的解答,想必對所有想要出書卻沒有經驗的準作者都很有幫助。我把這些建議簡化為3個步驟:
寫「有市場」的題目,可以自行向讀者市調或者聽從責任編輯的建議。

收集市面上類似書籍已寫過的主題,找出差異化。

除了市場,還是要把自己想寫的內容融入書裡面,寫起來才會自在開心

結論

ROA是個讓人「想清楚」的工具,在我因為工作需要而從事調查訪談時也深有同感。來找我寫文案的很多業主們大多具備優秀的專業、市場洞察與產品力,卻並不一定是表達與包裝的專家,而身為文案的工作並不只是文字的整理和改善,更是要幫他們釐清、精鍊並敘說——提問的能力,就是挖掘價值的核心專業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59會員
69內容數
關於文案這回事,讓我們講深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