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 抗爭者之心

2020/02/1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德國宗教領袖,馬丁.尼莫拉(Martin Niemöller,1892-1984)曾經說過一段話:「起初他們追殺共產主義者,我沒有說話,因為我不是共產主義者;接著他們追殺猶太人,我沒有說話,因為我不是猶太人;後來他們追殺工會成員,我沒有說話,因為我不是工會成員;此後他們追殺天主教徒,我沒有說話,因為我是新教教徒;最後,他們朝著我來,卻再也沒有人為我說話了。」為了讓世人記住納粹黨屠殺猶太人的慘痛史實,這段話於二次世界大戰後被銘刻在波士頓紀念碑上。
每逢社會掀起一股政治運動浪潮時,這段話都會成為一個強而有力的號召,原因是它強調了他人與自身的關係:若對他人的困境視若無睹,最後輪到自己陷入困境時,就再也沒有人幫助自己了。往往只有選擇勇敢站出來發聲、互相幫助等行動,才可得以推動政治革命。這段話強調互助行為——在心理學領域裡被稱為互惠利他主義(altruism)——的重要性,也是為何人們會選擇參與政治運動、走上街頭的重要原因之一。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526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社運心理學》
蜂鳥出版
蜂鳥出版
我們是如此地相信文字和書本的力量。我們雖然微小,但努力地逆風飛翔,希望在這紛擾的世界中,留下時代定格,迴響成微光,為你提燈引路取暖。 「因為很喜歡書,所以蜂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