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起你我的在地服務網/長照ABC照顧服務體系

2020/02/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愛是什麼?愛有顏色嗎?如果有,是紅色?綠色?還是白色呢?而擔任橋樑的長照2.0服務串起愛的循環,也帶來人們願景與未來
隨著長照2.0上路,將長照區分為ABC同時也串起愛的循環,也帶給人們願景與未來,發展以人為中心的服務,是長照計畫2.0的目標,蘇興中說,對民眾最好的長照服務,就是能運用政府資源、結合民間力量,找到最有幫助的服務;而政府要發揮佈建與整合各種資源的功能,提供讓民眾覺得好用、安心的服務。
長照不只著重在照護,更多的是期待向前銜接預防保健達到延緩老化的目標
長照計畫期待向前銜接預防保健、活力老化、延緩失能,透過社區服務的導入,促進長者健康,提升生活品質,例如:邀請擅長烹飪的伯伯提供料理服務,同時喚起他們參與社會的能力,很多人以為失智症長輩較無生產力,但透過社區服務體糸帶領長者活動筋骨,也達到健康促進的目標;另外,近年來也推廣了幼老代間,讓長輩到幼稚園和孩子一起上課,當長輩看到這些幼兒時同時感受到被需要的感覺,也滿足了自我實現的目標。
要活就要動,適當勞動,有助維持生活機能
現在的社會因為少子化,家庭照顧人力不足,普遍轉由外藉看護來減輕照護負擔,但其實很多服務是外藉看護所做不到的,例如陪伴與傾聽;而就算長輩到了日照中心也並不是什麼事情都不用做,享受著尊榮般的待遇,而是在適切的照顧時,也多多參與勞動,也有助於延緩老化,維持正常的生活功能。
以往的叫叫CAB是心肺復甦術的救命步驟,但應用在長照據點ABC又分別代表什麼呢?
社區照護模式的發展的基本理念,是期望失能者在住家車程30分鐘內的活動範圍內,建構「結合醫療、長照服務、住宅、預防、以及生活支援」,並且透過區域內具有服務能量的單位做為領頭羊,經合服務整合與串連,開發在地長照資源,而為何叫ABC呢?只是為了方便好記而己,以下,就來說明ABC三級的角色分別為何?
A級單位(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又稱長照旗艦店,替失能者擬定照護計畫及連結或提供長照服務,透過社區巡迴車與隨車照服員定時接送,串連A-B-C服務。
B級單位(複合型服務中心):又稱長照專賣店,目標提升社區服務量能,並增加民眾獲得多元服務,例如:居家服務、日間 照顧、家庭托顧、居家護理、社區及居家復健、 交通接送、餐飲服務、輔具服務、喘息服務等。
C級單位(巷弄長照站):又稱長照柑仔店,提供社會參與、健康促進、共餐服務(營養餐飲服務)、預防及延緩失能服務。
如果你/妳也喜歡這個專題的話,歡迎按讚或訂閱喔!
祺紋藝軾
祺紋藝軾
Hi!歡迎來到祺紋藝軾的方格子世界~ 我學習人生、我享受人生、我品味人生 在「祺紋藝軾」擔任作家 在「困境」挑戰自我 歡迎追蹤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