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改編】劇本|目前狀況不宜脫身|楊馨媛

2021/09/29閱讀時間約 26 分鐘
老師,颱風雲捲的另一端,會不會有另一個未來的世界?
  • 原著小說:沈信宏
  • 劇本改編:楊馨媛
她是一個流浪教師,在教師甄試、田野、檳榔樹中努力跑向那個有男友的美好世界,但她跑了好久卻還走不進男友穩定的時間裡;她是一個幼兒園教師,在女兒、老公、工作的幼兒園中跟時間賽跑,這場賽跑剩下她一個人在償還那些老公預支的時間。
颱風天裡一份遲來的禮物開啟了時間軸上的兩個入口,氤氳中的她們相遇,看見了未來(看見了過去)的自己,她開心的跟自己展現幸福的可能(她盡全力的叫自己不要往這一步走),這兩(一)個女人在這樣的天氣裡,緬懷(期待)人生的發展……
我們都聽說世界上有另一個跟你很像的人,或是時空旅行,或是不同維度的相遇。如果這個跟你很像的人,其實就是你自己在不同維度做時空旅行,你會給自己什麼樣的建議?前後不過幾年的光景,人事不依舊景物已非,究竟是為什麼?五年前還很相愛的人們在五年後在同個空間卻不在同的時間軸上移動,從心心念念的遠距離戀人變成「擦過時間刀鋒的木屑」,沒有誰在這樣的狀況裡是不努力的——她很努力的撥給男友電話、郵差很努力的邀約她出去約會、她很努力的在生活裡找到喘息的空間、老公努力的在遊戲裡華麗現身、女兒很努力的哭泣掙扎,而電話裡那個陌生女聲……大概就是最chill的美好生活代表。 可以的話,我不想努力了!但是目前狀況……真的不宜脫身。

主要角色
年輕女老師(身兼同事)、母親女老師(身兼同事)、男友/老公/郵差
聲音角色
電話裡的女老師、嬰兒

序場

(母親女老師跟年輕女老師走過舞台上,兩人錯身而過。)
年輕女老師:所以,你在那邊過得好嗎?
母親女老師:呃,好,好啊。你在那邊過得好嗎?
(兩人下場)

第一場

(以下為背景視訊對話畫面。)
年輕女老師:我跟你說,我過了第一關了!
男友:什麼第一關?
年輕女老師:就你們學校附近那間附幼啊,我收到成績單,筆試過了唷。
男友:很好啊。
年輕女老師:我好緊張喔,我上次去另一個學校教學演示的時候我一直抖,我還咬到舌頭。
男友:不用緊張,妳練習的時候不是挺好的?
年輕女老師:練習是練習齁,現場真的很恐怖欸...
男友:我知道啦,多考幾次就不緊張了。
年輕女老師:誒,今天早上一個學生拿了一朵花給我,你猜猜看是誰?
男友:誰?
年輕女老師:你不猜喔?
男友:我又不認識妳的學生。
年輕女老師:我很常跟你提到他啊,小提示,中班,每天被我罵兩次那個搗蛋鬼。
男友:哦哦哦,我知道你在說誰。
年輕女老師:他弄了一朵百合花給我。
男友:為何?
年輕女老師:我也嚇一跳,我以為他很討厭我。結果你知道嗎,他跟我說「老師,我希望你每天都生日」我就問他為什麼,他竟然說「因為妳上禮拜生日的時候有給我們好吃的」。小孩們現實歸現實,但這種純真跟直白好美好哦。
男友:(沈默)。他怎麼知道妳上禮拜生日?
年輕女老師:我同學他們寄明信片來學校給我,主任發現是我生日,給我一袋吉拿富說是生日禮物;我吃不完所以我就分給學生啦。
男友:(沈默)
年輕女老師:欸,你生日也要到了,我已經想好我考完試之後我們去宜蘭過一晚,隔天晚上再回台北,再隔天你上班我就可以去探班!我請了兩天的假。
男友:都可以。
年輕女老師:而且,(神秘狀),我有一個高級的禮物要給你,應該現在在空中,我特地從美國訂過來的唷!
男友:你是不是不喜歡我的禮物,所以在諷刺我?
(視訊電話掛斷,之後背景音效為幼兒心理學書本內容唸讀,畫面為數個通訊軟體「無人回應」)
(場景轉換到學校教室。她拉開一格抽屜,裡面是她的包包,還有一兩隻絨毛玩偶,抽屜顯得有點滿,拉的時候卡卡的)
同事:美女,旁邊那些櫃子都可以用呀。
年輕女老師:喔,沒關係,我放這裡就好,比較好整理。
同事:(笑)好啦,妳跟去年那個老師差很多,他後來要離開的時候教室裡面一半都是他的東西,他整理好久,後來還是留很多東西沒帶走。
年輕女老師:(禮貌的微笑)恩。
同事:今天要練習族語歌哦,妳會了沒?
年輕女老師:還沒,我最近在看書,我男朋友他們學校附近的一個國小附幼有開缺...
同事:唉喲,愛情真偉大,年輕真好。這次的歌很好聽,唸書唸累了可以聽聽看,放鬆心情!
(同事離場)
(場景轉換到年輕女老師的租屋處。早晨的她剛從浴室出來,她打開窗簾朝窗外看一眼,雲很厚,沒陽光;她看看手機,沒有任何通知。)
年輕女老師:(對著手機語音輸入)早安逗號今天這裡天氣好像不太好驚嘆號你昨晚睡得好嗎問號。
(她等了一下,手機沒有回應。她稍微折了一下棉被之後坐到書桌前整理桌上文件,她點開手機上的新聞頻道)
(新聞聲音:目前颱風位在本島西南方,預估傍晚發布陸上警報......)
年輕女老師:(盯著螢幕看)颱風欸,好想放假。(開始找文件)身分證影本...畢業證書影本在這裡...誒?我的教師證影本咧?(翻找桌面)哦哦,在這裡。不就還好我印很多份,不然等一下去711又要遇到學生家長。報名表、同意書......
(手機鬧鐘響起)
年輕女老師:(按掉鬧鐘,拿出化妝包撲一點點粉,畫上眉毛,梳頭髮,換衣服)好,加油,再過4天就放假了!(再次語音輸入)我要去上班了逗號祝你今天也順利唷驚嘆號我很想...啊算了。(刪除輸入的內容,她提起包包,站在書桌前猶豫該不該把書帶去學校,最後她沒有帶書出去)
(場景轉換到年輕女老師上班的路上)
(以下場景經由影片投影方式播放在年輕女老師的身後,田野的風光不斷朝她撲來,茂密的檳榔樹飛散插在兩旁的野地上。沿路風景有遠方層出不窮的山、有溪流、有乾枯石礫灘,背景聲音除了風聲以外,偶爾參雜一些狗叫、雞鳴,還有在各家門口遇到家長及學生的招呼聲:「老師早安!」,她一邊騎一邊跟大家道早安;影片畫面視角換成乘客,年輕女老師幽居在男友寬廣的背後,透過後照鏡看他咬緊牙齒的臉,她貼在他背上嗅著男友身上的味道。畫面停在大轉彎的原住民木偶,校門口的牆上有百步蛇、陶壺和太陽,她看看後照鏡中的自己,畫面結束在後照鏡中她眼角的魚尾紋)
(場景轉換到學校教室。年輕女老師打開早餐,坐在座位上一邊發呆一邊吃起早餐。她走向教室裡一張空的桌椅,男友從舞台另一邊拿著早餐上場,兩人對坐兩端)
年輕女老師:你不要加那麼多醬啦,對腎臟很不好欸。
男友:不加沒味道啊,而且,蛋餅的精髓就在這個化學番茄醬,你看他這樣要紅不紅,還甜甜的,就是要這樣才好吃。
年輕女老師:你都知道是化學的你還吃。
男友:那你愛不愛喝烙賽大冰奶嘛?(微笑,把辣椒粉倒在蛋餅上)
年輕女老師:還加辣椒粉!
男友:而且一定要是化學的!
年輕女老師:(同聲)化學的!
(男友吃了一口蛋餅,嘴唇上沾滿醬汁跟辣椒粉,她坐到男友身邊,戳了一下男友肩膀 ,男友轉頭的瞬間她輕輕地啄了一下男友的嘴唇)
年輕女老師:好辣,我的奶茶呢?
(她走回自己的桌子喝奶茶,男友離開桌椅,到教室另一端呈現他上班的樣子)
(背景音效為孩子們進教室的聲音,拿玩具、積木的敲打聲)
(她坐回辦公椅,打開電腦一邊逛網路賣場,一邊假裝有在讀公文跟設計學習單,時不時拿出手機檢查一下,撥打電話給男友的手機,男友在舞台另一端的手機鈴響)
(她拿起桌上的聯絡簿放到課桌椅上)
年輕女老師:明天要補簽,自己要記得提醒媽媽。
(她轉向男友的方向)
年輕女老師:你有沒有買早餐?
(男友呈現在講台上教學的樣子)
男友:沒有交作業的自已舉手。
年輕女老師:那你吃什麼?
男友:我上禮拜就交代過了,你沒看到難道是我的問題嗎?
(她坐回辦公桌,對著課桌椅的方向說話)
年輕女老師:你們都有吃早餐嗎?
(背景音效為學生開始爭吵,此時男友退場)
(從側台開始拋入不同的幼兒園教具:球、積木、娃娃、書、紙張...她走到課桌椅中間不時被物品砸到,同時收拾地板上的東西)
年輕女老師:微微,不要哭,誰推你?小安,東西玩完了要自己收。光宗,不可以打耀祖。阿邦,鼻涕不要用手臂抹,你的手帕可以拿出來用。(男友走到她身旁,兩人像是雙人舞似的在台上旋轉)那個,那個誰,你過來!不要跑!不可以出去!什麼?你再說一次,對不起,老師剛剛沒有聽到,你先不要哭,你跟老師說發生什麼事情了,好不好?你不跟老師說,老師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情呀...(對著男友)你要跟我說,我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情呀!
(男友離場,她獨自坐在課桌椅上)
(郵差進場)
郵差:老師,今天有妳的信哦。
年輕女老師:謝謝你。真的很不好意思欸,還麻煩你拿來給我,你其實放小學那邊讓總務處轉交給我就好,不用跑兩趟。
郵差:不會麻煩啊,對面而已。老師,今天聽說颱風要來,妳下山小心哦,不然你機車前輪又破洞,我下次可能不會發現,哈哈。
年輕女老師:誒~你記得我是破前輪喔,記憶力也太好了吧。
郵差:我問機車行許承恩的啦,妳這樣子變部落三寶,我們都很擔心餒,還要開部落會議討論這件事。
年輕女老師:少來了!啊對了,你送我的生日禮物好漂亮,真的很謝謝你!抱歉,我那天在開會,不能當面跟你道謝。
郵差:不客氣啊,那是我自製的藝術品餒,妳外面買不到的哦,喜歡的話我可以多做幾串給妳!我vuvu教我做的,而且琉璃珠也是vuvu跟我一起燒的,珠子有特殊含義的。啊那個...妳有聽說今天的部落會議取消了吧,颱風很危險。
年輕女老師:啊?
郵差:不是要開會討論妳的啦;上次我不是也有問妳要不要一起去看看?
年輕女老師:哦那個哦...我最近要看書...
郵差:沒關係啊,以後還是可以一起去。
(校園鐘聲響)
年輕女老師:我先去準備上課了,再見。
郵差:誒~老師,下禮拜要不要一起去溪裡抓魚?
年輕女老師:我...我好多書要唸。
(郵差下)
(場景轉換到操場。年輕女老師建構起孩子們在山谷裡奔竄的畫面,自己穿梭在其中,她從口袋裡拿出考試筆記,一邊在孩子群中穿梭一邊讀書,時而拿出手機查看。)
孩子:(聲音)老師,颱風的另一邊,會不會有另外一個世界?
年輕女老師:如果我們穿過雲的打雷閃電跟下雨,搞不好可以咻~地一屁股跌進一個未來的世界哦!
孩子:老師,未來是什麼?
年輕女老師:未來就是以後,以後會有新的生活呀,新老師、新同學,可能還會要搬去新的地方住。
孩子:老師,新的地方是哪裡?
年輕女老師:新的地方就是...
(投影畫面出現她跟男友肩並肩吃早餐的畫面,但她的位置上是一個影子)
年輕女老師:快下雨了,我們進教室吧。
(她把手機收進口袋,開始收拾起她原先建構的孩子們的畫面)
(背景音效為雨滴、手機震動、孩子們嘻鬧聲,場中間淨空)

第二場

(母親女老師背著嬰兒上場,手上掛著要去保母家的提袋跟鑰匙,手裡提著洗衣籃;她一邊折幾件嬰兒服塞進去提袋一邊講電話,老公一邊穿衣服一邊上場)
母親女老師:你好,我要兩份鮪魚蛋餅跟兩杯奶茶,一份蛋餅要加番茄醬跟辣粉,一份都不要加,辣的那份我老公等等會過去先拿走,謝謝。
老公:家裡的衛生紙沒有了,妳下班去超市記得買,不要買那種有玫瑰味的,我不喜歡。我的洗髮精好像也快用完了,妳幫我買一瓶那種頭跟身體一起洗就好的。
母親女老師:我今天下班要先去中華電信繳費,我們的網路費帳單又過期了啦,下個月記得申請自動轉帳,不然我們都會忘記。
老公:妳接完妹妹順路就先去一下超市,我去的話要繞路,要多半小時才能回家。
母親女老師:衛生紙儲藏室裡應該還有你之前加油送的,先用那些。洗髮精你先用妹妹在用的那瓶,我週五下班再去買。
老公:妳蛋餅有沒有幫我加大?只吃一個蛋餅我第三節就餓死了要怎麼上課?(對嬰兒)爸爸上班去啦,掰掰!(老公下場)
母親女老師:冰箱裡還有水果,我都切好放在保鮮盒裡,芭樂我有幫你醃梅粉,你帶一盒去上班,記得一到學校就先冰起來。
老公:(聲音從側台出,聲音越來越遠)我找不到芭樂啦,我要來不及了,我不找了。
母親女老師:等一下啦老公,你買好妹妹的生日禮物了嗎?你覺得買軌道車怎麼樣?會不會太男孩子氣啊?欸,你的手機沒有帶!(沒有回應)算了算了。(轉頭對嬰兒)寶貝想要什麼生日禮物啊?媽媽等等上網找幫妳看唷。
(轉身跨過地板上的玩具們,她像是在叢林裡探險。卻還是踩到積木了)
母親女老師:靠!
(背景音效出現嬰兒啼哭聲,她在玩具叢林裡繼續探險到浴室)
(拿下背帶,她開始替女兒洗澡,老公拿著蓮篷頭的影子出現在她們旁邊,嬰兒哭聲消失,老公影子出)
老公:(聲音)欸!為什麼沒有熱水?熱水器壞了,妳快去檢查電池,很冷。
母親女老師:你先把水關掉再開一次,多試幾次就有熱水了。
老公:(聲音)很冷!
母親女老師:我現在很忙。
老公:(聲音)搞什麼啊,妳要把我晾在這裡多久?
(她拿蓮蓬頭沖著老公影子走過的地方)
母親女老師:走開走開走開,你手機根本就沒有帶出門!
(女兒的哭鬧聲出,老公影子消失,她沖洗著原本有老公影子的位置)
母親女老師:媽的,穿拖鞋很難嗎?瞄準很難嗎?
(她重新把女兒包進背帶理,然後她帶著女兒要出門。在玄關的鏡子上她看著自己撥撥頭髮)
母親女老師:生日快樂。
(背著女兒走在下雨的路上,她的移動速度緩慢,老公的影子已經在她們旁邊來回了幾次。她看見老公的影子,伸手想抓住但什麼都抓不到,她想要往反方向走,身體卻被拉著往前)
(場景轉換到母親女老師學校教室,擺設稍微跟上一場的學校教室不同,抽屜更為雜亂,塞滿她的東西)
(母親女老師正在講電話)
電話裡的女老師:我最近整理教室,看到一個寄給妳的包裹,可能妳之前忘記帶走?
母親女老師:不可能啊,我記得我整理好才走的。
電話裡的女老師:我也是突然發現的!之前明明沒看過,而且完全沒開欸,妳方便給我住址嗎?我再請我丈夫寄回去給妳。
(郵差經過舞台,手上拿著一串琉璃珠)
(老公打著手遊從舞台另一邊上場)
母親女老師/郵差:所以,你在那邊過得好嗎?
(郵差把琉璃珠放到抽屜裡)
老公:(一邊打手遊)欸,晚上吃什麼啊?前天那個咖哩飯好難吃。喔,我的班服記得幫我放床上,明天要穿。
(郵差坐在桌上,先是踢水,然後他開始抓魚)
老公:看一下妹妹怎麼了啦,哭很久了欸。(戴上耳機)啊,補中路啊!快點快點。喔喔對啊,我前幾天剛買了新的寶物,厲害吧!(笑)什麼啦,不要叫我帥氣的英雄課長,我沒有很帥啦...哈哈哈,你看到我本人可能會失望欸。
母親女老師:這是什麼?
老公:(抬頭)發票啊。
母親女老師:玩個遊戲而已幹嘛花那麼多錢?
老公:妳不懂啦,每天等抽寶物很浪費時間,東西又爛。
母親女老師:我們去以前都會去的那個甜點店買蛋糕好不好?
老公:(繼續打遊戲)
(郵差走過母親女老師旁邊,向她潑潑水、展示他手中的魚,下場)
母親女老師:所以,妳在那邊過得好嗎?
電話裡的女老師:呃.....好,好啊。
(老公走過母親女老師,下場)
(雷雨聲轟隆)
(紙片不停飛進來,她撿起一張張紙片)
母親女老師:林太太我知道,貝貝對花生過敏,我會注意。張太太,妳兒子這兩天的表現很好。王媽媽,真的不好意思,哥哥的膝蓋是昨天體操課的時候體育老師沒注意到,我們會提醒體育老師,有有有,妹妹都有在喝水。
(同事上場)
同事:今天比較忙哦?
母親女老師:抱歉,早上出門之前女兒突然大便,又遇到大雨,叫不到車。
同事:恩,沒關係唷。
母親女老師:(繼續撿紙片)
同事:陳老師她孫女最近感冒,要記得提醒她中午吃過飯之後要吃藥。
母親女老師:好。
同事:還有最近承哲的情緒比較不穩定,盡量把他跟逸軒分開,不然兩個人會打起來,到時候家長又要打電話來投訴。
母親女老師:逸軒媽媽有打電話來喔?
同事:前天早上她帶逸軒來上課後就去找主任,妳那時候還沒來。不過我處理了啦,哈個腰道歉一下就沒事了。
母親女老師:啊,真的很不好意思...最近我女兒都鬧到快早上才睡,我...
同事:(微笑)可以理解啦,有baby就是比較辛苦。我先去辦公室,這裡交給妳了喲。
(同事下場)
(母親女老師滑了滑手機後走到抽屜拿出電腦,開始做要發給家長的週報,同時打開她帶來的早餐,準備要吃的時候傳來小孩的尖叫聲,她緩慢處理所有事情)
小孩:(聲音)老師!!!!!!周嘉明打我!!
小孩二:(聲音)是李東穎先開始的,是他先搶我的鉛筆盒。
小孩:(聲音)老師,我沒有搶他的鉛筆盒,我是要跟他借橡皮擦。
小孩二:(聲音)你自己明明就有,你用你自己的啦。
母親女老師:(她緩慢抬頭)哎,你們不要吵架,讓老師先吃個東西好不好?
(鐘聲響)
(同事上場)
同事:我先把大家帶出去哦。
(母親女老師收拾桌上的東西,把早餐隨意包起來,起身架構起孩子們的溜滑梯)
(老公出現在隊伍裡)
老公:(孩童配音)老師,我不想溜滑梯。我可不可以坐在旁邊看汪汪特攻隊?
母親女老師:晚餐不要吃咖哩,那吃紅蘿蔔燉肉好嗎?
老公:(孩童配音)這無聊死了。(溜下滑梯,到舞台另一邊的盪鞦韆)
(她往學校外面看出去,風雨漸大,馬路的車聲一陣一陣推擠通過,喇叭聲四起)
(她走到另一邊的盪鞦韆,想要坐在老公旁邊的空位,她剛靠近老公就離場,隨即上場的是場一的年輕女老師跟郵差,兩人盪鞦韆,母親女老師站在鞦韆旁邊,兩人起身,拉起母親女老師的手回到溜滑梯旁,郵差下場後年輕女老師給了母親女老師一朵紙百合花之後下場,母親女老師把那朵百合花的便條紙一一拆下閱讀並唸出來)
母親女老師:家裡的衛生紙沒有了,妳下班去超市記得買,不要買那種有玫瑰味的,我不喜歡。我的洗髮精好像也快用完了,妳幫我買一瓶那種頭跟身體一起洗就好的。
(她收拾好溜滑梯跟鞦韆,舞台回復成教室景)
母親女老師:孩子們,回教室吃點心了。

第三場

男聲:學務處報告,學務處報告,由於今天下午發布颱風陸上警報,政府宣布下午停班停課,請所有同學先待在教室裡面等候學校通知。
(舞台上年輕女老師及母親女老師各站一方,兩人同步進行以下動作)
年輕女老師:各位小朋友,大家要在教室裡等一下,你們的家人很快就會來接你們了。肚子會餓的人老師這邊有餅乾。外面現在風很大,不要跑出去哦。
母親女老師:大家坐好不要動來動去,等一下爸爸媽媽就來了。自己的東西先收好。
(兩人交錯在辦公桌跟抽屜區整理學生物品、私人物品,年輕女老師先在辦公桌整理東西、母親女老師在抽屜區,兩人再互相交換位置,交換位置後整理時間較為短暫。)
(郵差上場)
郵差:(對年輕女老師)老師,我要下班了,外面越來越暗,要不要我等妳?我可以載妳下山!
年輕女老師:沒關係啦,我車廂裡有雨衣,慢慢騎應該沒問題。
郵差:老師,妳新來的齁,我們這裡雨一大,溪水會暴漲,橋過不去就很危險餒。我陪妳啦,至少等一下如果下不了山,可以去我vuvu家住,風雨過去之後再看看怎麼下山。
年輕女老師:真的不要緊,我趕快讓孩子們回家我就會馬上離開,我東西沒有很多。
郵差:好吧,那不然妳等等要我救妳的話隨時line我哦!小心騎車餒老師!
年輕女老師:謝謝你!
(郵差離場)
年輕女老師:(拿出手機語音輸入發訊息)我們這裡停課了逗號你們有停課嗎問號換行山裡面的風好大逗號希望等等我可以安全下山句號換行晚點我到家再打給你句號。
(年輕女老師繼續在抽屜區整理。)
(辦公桌上的手機響起。)
母親女老師:喂?啊你到家了?怎麼這麼快!我們學校還在疏散學生,你可以先去接妹妹嗎?你先去嘛,我這裡結束可能會比較晚了...喔...那還是你午餐自己解決一下,不用買我的,我下班去保母家接完妹妹我再買我自己的。啊等等,幫我一件事就好!冷凍庫裡面妹妹的副食品...喂?欸!喂喂??
(母親女老師坐在辦公桌前發楞,然後她打電話給保母。)
母親女老師:喂?張媽,是是是,我知道下午停班停課了,啊不好意思,因為我學校這裡會晚一點點,我一結束馬上過去接妹妹,真的不好意思。會會會,我會小心,謝謝哦。
(母親女老師跟年輕女老師都拿起個人物品離開教室。)
母親女老師:喂?你好,我要一台車到海山國小門口,蛤?那要等多久?好,那我找其他家,謝謝。
(年輕女老師確認好雨衣跟雨傘,用塑膠袋包好她的包包,發動機車,發了好幾次才發動)
母親女老師:喂?你好,請問現在有車到海山國小嗎?好,謝謝。(掛掉電話重打)喂?請問現在有車到海山國小嗎?
(年輕女老師經過母親女老師站的地方,她繞著母親女老師騎)
母親女老師:你好,我需要一台車到海山國小。太好了!可以可以,我可以等,謝謝!
(母親女老師跟計程車揮手,她跑下場,場上剩下年輕女老師)
(場景換成陸橋)
(風雨越來越大,年輕女老師把車子熄火站在陸橋旁邊看著橋下的黃泥水匯聚,她抬頭看著天空,四周開始變暗。站穩之後她試著要重新發動機車,機車發不動,她只好用牽的想要趕快離開陸橋。風太大,她停下來。拿出手機)
年輕女老師:唉,我在幹嘛
(她收起手機。陸橋彷彿變成一條巨大的百步蛇,風聲瑟瑟聽起來像是鼻笛聲。她艱難的牽著機車在百步蛇的身上行走)

(場景換到家裡)
(母親女老師抱著女兒上場,老公跟在後面)
母親女老師:老公,你可以幫我看一下熱水器嗎?我忘記我今天早上出門的時候我有沒有關了,妹妹剛剛有淋到雨,我擔心她會感冒。
老公:早上剛吃過鮪魚蛋餅,現在又是鮪魚蛋餅。
母親女老師:我剛就跟你說你自己去買啊,雨下很大,我怕妹妹淋太久的雨,還好樓下早餐店還沒收。快點幫我看一下啦,我要先把妹妹的的衣服換下來。
老公:應該有開吧。(戴上耳機)我上線了,大家都到了嗎?
(老公坐下,開始一邊吃蛋餅一邊打遊戲)
(母親女老師移動到浴室的空間,自己也打了幾個噴嚏。她拿起水龍頭,開關了幾次開關,熱水終於來了,霧氣開始佔據這個空間,在霧氣中年輕女老師沿著百步蛇的身軀圍繞著母親女老師跟老公,她看著嘴唇上有蕃茄醬的男友/老公,她興奮的拿起電話撥打)
年輕女老師:你接電話嘛,你知道我剛看到什麼嗎!
(年輕女老師開心得跳起舞來)
母親女老師:(手忙腳亂)老公,老公!幫我拿一條浴巾過來!老公!在妹妹房間櫃子第一格,拿一條大的!
老公:等一下啦!(對耳機裡)今天不錯哦大家,有在進度上,我們看今天能不能再破一關,大家加油!
(母親女老師無力的坐下,霧氣越來越重,舞台光區漸漸剩下中間的區塊。在霧氣中她看到手舞足蹈的年輕女老師,她跟著足跡走出來,與年輕女老師各據舞台兩方,女兒跟老公被包圍在中間)
母親女老師:世界上的眼淚有固定的量,有一個人哭就有一個人不哭。
年輕女老師:笑也一樣。
母親女老師:時間是不是也一樣?
(老公加入這個圓圈,三人慢慢呈現一個互相追逐的狀態)
年輕女老師:我就知道你會喜歡那副耳機!
母親女老師:去買一個提拉米蘇吧。
老公:洗衣機在叫了。
年輕女老師:我等不及我的新生活了。
母親女老師:留在那裡。
老公:幫我拿內褲。
年輕女老師:如果我考到了,我就可以離你很近!
母親女老師:不要再往前了。
老公:晚餐好了沒?
年輕女老師:我們就可以結婚,可以生一個寶寶,可以有一個自己的家!
母親女老師:一個妳想要的家。
(三人停下)
老公:我跟女兒在等妳。
(老公回到圈圈中間)
年輕女老師:好美,這一切都好美!
母親女老師:妳知道妳還有其他的可能。
年輕女老師:生日快樂,希望夢想成真。
母親女老師:妳在那邊過得好嗎?
年輕女老師:妳在那邊過得好嗎?
(母親女老師跟年輕女老師在舞台上繞著中間老公跟女兒追逐起來)
(郵差出現在圓圈外圍)
老公(男友):自從妳到遠方,我更加確信,我要珍惜我們相遇的點點滴滴,以及未來的分分秒秒。
(背景音效為木頭風鈴聲,一切停在女兒的尖叫:「媽媽!」,燈光乍收)
(場景轉換成客廳,桌上有一個包裹,母親女老師打開包裹,裡面有一張卡片)
母親女老師:自從妳到遠方,我更加確信,我要珍惜我們相遇的點點滴滴,以及未來的分分秒秒。
(母親女老師把包裹收回原樣,丟到垃圾桶裡,蓋子蓋不上,她用力壓了幾下)
(母親女老師坐在客廳桌椅旁拿出手機打開新聞頻道。)
主播:(聲音)很快就能回復正常生活!

劇終


原作介紹
2020年由寶瓶文化出版的《歡迎來我家》是作者沈信宏的第一本短篇小說集,沈信宏擅長以家庭為劇場舞台,編造集結無數荒謬情節:人可以在家裡隱形,可以施暴、復仇,甚至將彼此置之死地,日復一日地拋棄、消耗、遺忘,可以醞釀純粹的惡,因為是家和家人,才能身心放鬆地殘虐,讓各種表演、話術與欺瞞、暴力與冷血有了歸屬感。選擇此位作者,除了其在地性與未來創作潛力、創作主題的延續性,亦看中其文學作品與生命經驗的高度結合,與高雄文學館「群聚˙實驗˙讓文學在生活中發生」的品牌形象吻合。
其中,本次選擇改編的作品,是帶有奇幻色彩的〈兩個女人的故事〉,以偏鄉流浪幼兒園教師為形象的女主角,時間的神秘性、家庭身份與角色的選擇和轉換,將生活中的冥思時刻裂開縫隙,兩個女人的命運在時空中交錯,形成銜尾蛇的無限永恆循環。
作者介紹
  • 原作小說⋰⋰沈信宏
1985年生,高雄人,曾獲國藝會與文化部創作補助、打狗鳳邑文學獎、教育部文藝創作獎、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獎、林語堂文學獎、林榮三文學獎等。作品入選106、107、108年《九歌年度散文選》。著有散文集《雲端的丈夫》,本書《歡迎來我家》是第一本小說集,其中〈誰〉得到2017年第十屆林語堂文學獎參獎。現為高雄龍華國中教師,與妻子一起經營臉書專頁「我是信宏爸爸,偶爾媽媽」。
  • 劇本改編⋰⋰楊馨媛
MA in Acting, Academy of Art University,國立中山大學劇場藝術學系表演導演組,現為表演藝術工作者、戲劇教師、Ben and Judy表演實驗坊藝術總監。
近年簡歷:愛慕劇團 《愛慕,chill!(:不完成)》演員、響座劇場《親愛的魔神仔》表演指導、Ben and Judy表演實驗坊 《再說一次》創作者、前草創創生活節 x 愛慕劇團 《十月銀座街》演員、2019鹽夏不夜埕 x 響座劇場《夏夜夢遊》導演、響座劇場《信號》演員。
參考資料
江俊諺〈「從靈蛇到毒蛇:百步蛇文化」── 以排灣、魯凱族為考察核心〉,《奇萊論衡:東華文哲研究》。
製作團隊
  • 原作小說|沈信宏
  • 劇本改編|楊馨媛
  • 讀劇導演|楊馨媛
  • 執行團隊|Ben and Judy表演實驗坊
  • 主辦單位|高雄文學館
  • 企劃專員|藍念初
  • 視覺設計|GHYZ design studio®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