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夏娃不是亞當的肋骨—《82年生的金智英》

2019/12/17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這部電影之所以在韓國引起大量男性的撻伐,是因為很多人認為電影要引起男女對立,但,你看完電影仔細想想,你會發現它沒有。
金智英之所以會有這樣的症狀,不是突然有一個很大的壓力或是引爆點,而是從小就萌芽的,伴隨著成長過程中的大大小小事件,到成為了媽媽後,疾病開花結果。
錯不在老公,而是整個社會。包含你、我和所有人。
這個社會,有太多標籤了!
你了解我嗎? 為什麼要花費力氣來傷害別人呢?

職場

女性升遷的玻璃天花板,你做的再好,升遷也不會是你的。你是女強人,請媽媽照顧小孩,就會被說是拋家棄子;你選擇在家照顧小孩,就會被說是媽蟲,形容全職媽媽只知享受生活,如同一隻會吸乾老公血的蟲。
同工不同酬,妳每天有多少時間是做白工?
根據風傳媒報導:「同工不同酬現象普遍,且女性在工作中爬得越高,面臨到的薪酬差距就越大:會員國包含韓、日、澳、紐及30幾個歐美國家的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中,女性平均收入比男性低16%高收入階級的女性比同樣職位的男性低21%。此外經合組織2012年的報告也指出,擔任高階管理階層的女性較少,每10個高階管理者中只有1個為女性。」
你知道台灣的「同酬日」是哪一天嗎?
2019年的同酬日是2月23日。 這個日子是說男性只要從2/23這一天開始工作就可以賺到跟女性從1/1開始工作的薪水。
根據勞動部的新聞稿指出:「歷年來我國兩性平均薪資差距相較美、日、韓等國為小,107年我國為14.6%,低於韓國之34.1%(106年)、日本32.3%及美國18.9%。」 並且說明:「由於兩性平均薪資不僅因性別影響,也囿於工作性質、年資、學經歷、工作績效等因素致有差異,仍需各界共同為縮小兩性薪資差距而努力。」
我相信是,薪資差異不只是因為性別影響,也會受到工作性質、年資、學歷等影響,舉例來說可能竹科工程師是以男性居多,所以會拉高整體男性薪資高於女性,但重點是,同樣在竹科當工程師的女性,在相同工作性質及學歷的狀況下,能否得到相同的薪水呢?
最可悲的是,連女性都歧視女性。
給我一種像是媳婦熬成婆的感覺,妳怎麼不想想當初妳當基層(媳婦)時是多麼辛苦,怎麼還會想要這樣對待同為女性的員工呢?
女性不敢請育嬰假,怕一請假就會直接被勸退離職;男性更不敢請育嬰假,除了與女性的相同原因,還會有很多的輿論,被說是吃軟飯。
根據風傳媒報導:「在今年(2019)1到5月申請育嬰假的3萬7103名勞工中,男性就有6868人,比例18.5%,創下國內新高紀錄。」
還是很低啊!
我的職場人生還不到10年,但在這幾份工作中,尚未明顯感受到性別的差別待遇,大概是因為我工作的廣告媒體業以女性居多,連老闆跟主管也都是女性居多,男性之所以吃香大概因為是少數,所以如果遇到女性客戶的話,男性會比較吃香,其他部分沒有特別的感覺,大部分覺得算是男女平等。推測也因為在女性工作者較多的產業,所以在工作上遇到性騷擾是完全沒有,也很少聽到朋友在其他產業遇到性騷擾。
你遭遇著什麼樣的職場生活呢?
在窗台上想大口呼吸的金智英

穿短裙被性騷擾就是活該

如果我們生活在一個被害者要自我檢討的社會那真的很悲哀。
房思琪為了活下去,選擇愛上強暴(誘姦)自己的老師,這樣才不會覺得自己很骯髒。 你知道什麼是強暴文化 Rape Culture 嗎?
整體社會對於強暴事件的發生,多責怪受害者勝過於譴責強暴者,要求被害者檢討自我行為,而非撻伐強暴者的暴行。
你覺得被害者很可憐,你覺得惋惜,但是否也曾經同時責怪受害者? 你是不是想說:「她就是喝到爛醉才會這樣!」 、「怎麼這麼不會保護自己?」、「衣服穿那麼少不就是引誘犯罪嗎?」、「幹嘛去參加那種活動?」
女人迷的專欄作家Hsinyi Chen說明:「這些評論與所謂的自我保護建議,其實都是「強暴文化」的幫兇。強暴文化總括來說的定義是:整體社會對於強暴事件的發生,多責怪受害者勝過於譴責強暴者,要求被害者檢討自我行為,而非踏伐強暴者的暴行。」
被檢討的金智英。
曾經我也覺得他們活該被檢屍,根據風傳媒報導說明,這是因為「公正世界理論」,認知失調的原因,唯有罵你活該,我才安心。
報導中指出:『「公正世界理論」是什麼?當你把人生的所有遭遇,都歸咎於自己種什麼因,得什麼果,這就是符合公正世界理論所要講的一種概念。講白話一點就是過度相信「好人有好報,惡人有惡報」。「公正世界理論」使我們不勞而獲,好比幸運中樂透時,能減輕不安感,或是看到有人遭遇不幸能減輕因同情和責任感所帶來的壓力,因為心裡會認為:「那個人一定是做了什麼壞事,所以才會受到這樣的報應。」
但,如果這是一個善良的社會,這件事情還會發生嗎?會發生的只是那個女人可能被人安全的送回家、送到警察局之類的(女人迷)。而不會發生這樣的事情,連我都覺得他們活該,因為我從小就被教育要保護自己,裙子不要太短,要穿褲子,我的爸爸也是這樣教育我的,我知道他想要保護我,但,我們應該要改變的是那些加害者,而不是一味的檢討被害者。

在金智英跟婆婆說要外出工作,由老公請育嬰假來帶小孩時,婆婆立馬打電話給媽媽,媽媽是這樣回復婆婆的。媽媽說的真好!

家庭

世俗是這樣認為的:

  • 如果妳是一個媽媽,妳離職在家照顧小孩是理所當然,妳本來就應該要勤儉持家,老公願意「幫忙」是幸運。
  • 如果妳是一個媳婦,妳本來就應該要煮菜、洗碗、洗衣服等一切家事都應該由妳來做,照顧老公跟小孩也是理所當然妳的責任。
  • 如果你是一個老公,你是一家之主,你本來就應該要外出工作養家,買房買車成家也是理所當然,家裡的事情就交給老婆處理就好(的生活白癡)。
  • 男性當家庭煮夫就被說是沒擔當、靠老婆養。
  • 什麼時候結婚?結了婚就問什麼時候生小孩?生了小孩就問什麼時候生第二個?彷彿完成這些才是擁有圓滿跟完整的人生;彷彿做了這些都是為了了父母一個心願,讓他們安心。可是,人生自己的啊!
金智英因為被婆婆阻饒所以決定不外出工作跟老公說明後,老公與金智英的對話。

小孩是我一個人的嗎?

  • 什麼叫做「幫忙」?照顧小孩不是兩個人的事情嗎?你照顧小孩就是幫我,我照顧小孩就是理所當然。
雖然我不想要這樣思考,但我還是覺得媽媽跟爸爸差好多。
到我們的下一代會有改變嗎?
我來想想已婚有小孩的朋友們,不管是雙薪家庭還是只有老公在工作,大部分在照顧小孩的都是媽媽。為什麼呢?是因為小孩是從媽媽懷胎10個月的肚子裡出來的所以媽媽會更用心?還是因為女性本來就比較細心?還是我們無法理解但深刻存在的母愛呢?
我們這一代還沒辦法消除很多刻板印象,希望透過我們的身體力行,讓下一代不要有那麼多的標籤黏在身上。
切記,不要過著「喪偶式的生活」!

望著窗外總覺得內心空空的金智英
這是你第幾次看著窗外嘆氣?
多少個邊哄小孩邊哭的日子?
邊哄小孩邊做家事邊哭的金智英
什麼時候,你才是你自己?
不是誰的媽媽、老婆、媳婦、女兒、姊妹。
你的夢想是什麼?你為了小孩放棄了什麼?只要你覺得值得跟開心,就應該去做。 要喜歡自己,找到自己的價值。之所以內心會空空的,是因為感覺自己被困住,雖然不討厭當家庭主婦,但更嚮往那個工作中的自己。
我沒有經歷那樣的生活,但也是哭得唏哩嘩啦,尤其是媽媽發現女主生病那幕。

「心疼感」

為什麼我的女兒會變成這樣?都是這個社會造成了,這個社會包含你我他。
我只是想要我的女兒可以過著她想要的生活,而不是被摧殘成這個樣子。
為什麼我的寶貝女兒會變成這樣?
女主媽媽在家中哭著跟老公說都是因為你從小就這樣重男輕女才會導致女兒現在生病的這一幕,太令人心疼了,讓我想到韓劇《春夜》中的一幕,女主爸媽發現大女兒被家暴後,爸爸還想勸和導致媽媽哭著指責爸爸的畫面。
可恥的不是孩子被家暴而是身為爸爸的你只擔心世俗的眼光。
這真的是一部讓人哭到不行又超級有感的電影,生活上那些看似不重要的小事情,你的隨便一個品頭論足,都會讓人活不下去。
社會,由我們組成,如果你覺得邪惡就請試著先改變自己,改變周遭的人,從小圈圈開始,我們才能讓社會漸漸地變好。
拒絕標籤,永遠心存善念。
記得,沒有人有資格對任何人品頭論足。
不正田心
不正田心
不正田心 =歪思|上了年紀的少女,尚未出人的老人|玖零後|外星人星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