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職涯與生涯的拔河比賽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的文章一直以來都有一群忠實的女性讀者,或許這也和我自己是女性有關。在這互動中,我發現她們對於年齡感到焦慮,不論是來自內心的期待,亦可能是周遭社會的各種期許。

我們生活在一個對女性有著許多「應該」的社會

例如:30歲前應該步入婚姻生子的階段,或幾歲就該擁有高薪有實力購屋的璀璨生活。這樣的壓力很容易讓我們感到沉重,尤其是看著身邊的朋友在這些方面都取得了一些成就,緊張焦慮的情緒便隨著油然而生。

年齡和工作成就並不應該成為評價自我的唯一準則

我深刻理解這份焦慮,因為在即將邁入30歲的那年,我曾陷入過類似的心境。或許我的年薪還不到百萬,沒有擁有自己的小窩,也還是單身。但漸漸地,我開始明白,每個人的生命都是獨一無二的,年齡和工作成就並不應該成為評價自我的唯一準則。

現實中,大多數女性的職涯與生涯總是纏繞在一起。

當面對婚姻生子等人生大事時,女性的職涯又會遭遇哪些瓶頸呢?根據2023年104人力銀行的統計,55%的女性因工作和家庭雙重負擔感到壓力,54%的女性因生育而中斷職涯,48%的女性在中斷職涯後重返職場時面臨專業斷層,這成為了三大瓶頸。

需要釐清現階段心中在意的事物以及排序

在這樣的環境中,我們更需要釐清現階段心中在意的事物,以及排序才能讓自己的職涯選擇順暢。因為我們要理解的是,現階段無法被滿足的價值觀不代表未來3年後不會被滿足。也可以採取一些方法,讓職涯選擇更多元,平衡工作與生活。

舉例來說,遠距工作的普及對許多女性而言是一大福音。又或者與雇主協商彈性工時,以便更好地照顧家庭和追求事業目標。

牽動到人生的方方面面

另外,一些女性也在不同階段做出了不同的選擇。有些人可能選擇先專注於事業,追求個人職場的成就,之後再考慮結婚生子;而另一些人則可能選擇在家庭穩定後追求更高的事業成就。無論她們做出哪一種決定,我相信每一步都需要極大的勇氣,因為這些決定不僅影響她們的職涯發展,更牽動到人生的方方面面。

在面對這些人生抉擇時,建議大家可以善用政府提供的資源。各縣市政府的社區心理諮商衛生中心是一個很好的選擇,當遇到重要的抉擇時,可以預約諮商。專業的心理師將協助你理清思緒,提供適切的建議。此外,104免費職涯診所也是一個寶貴的資源,在上面提問會有許多前輩分享法律、人生經驗等,當然預約職涯諮詢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別忘了給自己喘息的時間

當我們勇敢面對人生的交叉點,不論是專注於事業、追求家庭的美滿,或是在兩者之間取得平衡,每一位女性都在拔河比賽中奮力前行,在這過程中,別忘了給自己喘息的時間,好好休息生活才有元氣繼續比賽下去。


嗨!我是Sabrina職涯諮詢師。因曲折的求職際遇,使得我擁有豐富的工作經驗,工作內容涉及行銷、業務、客服,擅長工作流程優化、教育訓練規劃與執行、公司形象維護、顧客關係經營與管理。

真心非常希望能協助困惑的你,來更認識、探索自己,期待與您聊聊。

提供一對一職涯諮詢、履歷健診、校園演講,合作請私訊。

    職涯諮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