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善良是種選擇,除了善良,我們還能多做些什麼?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些日子下課步行回家的路上,在松江路一個正在興建的建案工地旁,被一位騎著腳踏車,穿著藍色棉質套頭衣服,面容黝黑的男子攔下。本來以為他是要問路的路人,後來瞄到他的腳踏車的後座兩旁綁著兩大包鼓鼓的塑膠袋。
「小姐,我可以問你個問題嗎?」當這位先生一開口,我發現他的門牙似乎少了一顆,而門牙旁邊的牙齒似乎也有斷裂的痕跡。

「是,請說~」(這時心裡出現著各種模擬的對話和場景)

「我可以問你個問題嗎?」

他似乎沒聽到我的回答,又或是路旁的車水馬龍蓋過了剛才的回答。

「是~你請說」

「你不要害怕流浪漢,我們不會怎麼樣」

當他說出這句話時,我突然感覺一陣羞愧,不知道自己剛才是否有流露出什麼疑惑甚至讓他感受到恐懼的表情?

「我沒有害怕,只是想知道你的問題是什麼?」

「我還沒有吃飯,你可以給我20塊嗎?」

「等我一下,我找一下」(翻開背包裡面的零錢包,伸手一掏發現下午買咖啡時就把零錢用完了)

「我沒有零錢,這一百塊給你」

「謝謝~謝謝」

我跟他揮揮手再見,繼續往前走。邊走邊想著自己剛才的反應,想著自己看過的那些文章跟貧窮者、街友甚至是墮入貧窮線下中產階級有關的文章,多少的社會學、學術訓練的文章教導我們要同理,但在當事人真實出現面前時,我們是否真的能選擇跨出高牆站在雞蛋那一邊,選擇用善良去對待眼前的生命?

當我又走過路邊的燒臘便當店,隨意瞄了一下在掛著串串褐色油亮烤鴨玻璃櫥窗後牆上的菜單,最便宜的油雞便當100元。我想著要是剛才真的只給他20元,他能吃些什麼?兩顆茶葉蛋?一包鋁箔袋裝的泡麵?還是一顆包子?

我不忍心想像在這樣的日常中,他每天面臨的是多麼窘迫的選擇,而我不過是因為某種機遇,雖然在跟他生活在同一片土地上,但生長在比較肥沃的土壤上,所受的教育、所得到的機會,讓我可以有比較多的選擇,包括今天這偶然的相遇所開啟的對話。

人生百味的發起人巫彥德針對貧窮相關議題曾寫道:「是我們這個社會不夠好,無法讓一個人活出人的樣子」,貧窮有各種成因,但強化刻板印象則無助於改善貧窮。

或許我們都可以從理解開始,從自身開始,開始關心與推動相關的公共政策與社區營造成形,用良善的制度讓善良可以不只是可遇不可求的機會而已,而每個生命都能活出自己的樣子。

*Photo:"Hungry" by Jeremy Brooks is licensed under CC BY-NC 2.0
----
更多關於貧窮的視角:

《貧窮人的台北》2019 系列行動|聽見被貧窮掩蓋的聲音
https://reurl.cc/W4NOkx
窮活在都市邊緣的人們
https://reurl.cc/ZnVN1Q
【暗巷內,還有幸福嗎 E03】五十萬卡奴悲歌 過度消費並非故事的唯一
https://reurl.cc/mdyYoV
林立青專欄/當他們窮到只剩下自由,在萬華街頭遇見匯聚百年的包容力
https://npost.tw/archives/36898
    職涯像是不同目的地的旅行,每次路上收盡的風景都是未來人生的養分,願每個人都有自己一段美好的旅程!Bon Voyag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善良是選擇?雖然有時候不幸的事情,也會發生在善良的人身上,雖然善良是一個選擇。
    Thumbnail
    avatar
    Q丸
    2021-07-11
    “聰明是一種天賦,善良是一種選擇", 有選擇性地與人爲善,則是一件又好又正確的事。心存良善,更應懂得自保;擇善而行,更應懂得把善良用對事給對人。生活中,有幾種忙,再善良也不能幫,幫了就是等於害自己! 1.超出自己能力的忙,別逞強幫忙 2.傷天害理的忙,別幫 3.替他人做人生決定的忙,不幫 04.涉及己利的忙,不幫 一斗米養個恩人,一石
    avatar
    林志文
    2021-03-14
    # 35《你的善良必須有點鋒芒》1+2:善良比聰明更難,選擇比天賦更重要。# 35《你的善良必須有點鋒芒》1+2:你曾覺得自己是濫好人嗎?你曾有自傷、自殺的念頭嗎?你感覺活到累了嗎?你覺得隨時隨地都在忙著應和別人嗎?如果你有這些症狀應該打 1995 生命專線 (誤)。開玩笑的!但是如果你有上面這些問題,我一定會推薦你看這本書!陪你一起打抱不平!
    Thumbnail
    avatar
    DTBar 喝吧!
    2020-12-25
    有的時候,可以選擇當善良的壞人開車門刮到隔壁的車這件事很常發生在我們四周。
    Thumbnail
    avatar
    塔拉拉
    2020-12-04
    我們並不是笨蛋,只不過是自己選擇當個傻瓜你實在無法理解,一個人沒多久前還一起討論你們的未來,為什麼現在卻可以毫無眷戀轉身遠去,就像是什麼都不曾發生過一樣。你的心一時還不知道該去哪裡,也找不到地方安放,因為你們的未來再也沒有相同目的地。
    Thumbnail
    avatar
    阿飛
    2020-03-24
    當善良成為一種選擇——《路人超能100》(中)那你說有超能力到底是不是一件好事呢? 可能不是件好事,但確實大家都認同了有超能力=天選之人這件事。然而超能力的強弱沒有《一拳超人》裡面有個公認的英雄評定,問一百個人說不定就有一百種判定法,要如何證明自己是天選之人?Well,你有沒有試過當個大統領?
    Thumbnail
    avatar
    涼柚
    2020-01-17
    要不要選擇善良 最近思考著「何謂善良」的問題,透過寫下心中的想法,重新釐清我對「善良」的定義,也想再一次學習如何解讀「善良」,深怕我誤會些什麼才是。 我認為「善良」是可以選擇的,我們可以選擇善良,也可以選擇不要善良,然而,我現在選擇善良,不代表我是個善良的人,因為我也可以在下一秒的時候,選擇不善良。更具體來說,覺
    Thumbnail
    avatar
    飛的哲學
    2019-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