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自帶適應性智慧體質的人們

2020/03/2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當最後一週上課,是否把時間性考量進去的重要性,屢次被提出來時,我腦中有個好大的燈泡亮了。
上了幾堂課後,漸漸知道適應性智慧的關鍵,包含對複雜性的認識與接受、內在全然覺知、情緒是為改變找能量的訊號和打造環境使其自然發生,當然更重要的是對於一切的敏銳度,於是我開始試著觀察生活中哪些例子有適應性智慧的特質。
觀察過程中,隱隱約約覺得能有適應性智慧特質的人與組織,他們有個共通性,就是不只對環境和自己內在敏銳,他們對過去、現在和未來的連貫更是充滿高品質的直覺!但他們其實並沒有學過複雜性科學,我想著為什麼他們那麼理所當然的作得到,對時間的敏銳和上述一切重要的關鍵。
結果就在昨天上課討論時間軸的重要性時,我看到了答案,因為時間絕不停止運作,是這宇宙中唯一確定不變的事,這是多麼明顯的重要原則。那些在人生中好好發揮適應性智慧而活著的人們,他們只是對時間的永不停止謙卑,對時間帶來的變化釋懷,對時間可以創造的可能善意看待,然後積極的觀察時間運作的過程,在可以介入的時間點介入,需要等待的時後等待,如此互動著。
而為了要跟時間積極的互動,他們也許被迫也許是自願的,開始聆聽內在需要和回應情緒的催促,因為唯有這樣,他們的思緒和決定才跟得上時間從不停下變化的腳步。
積極的與時間互動,很容易讓人誤以為是要用最短的時間達到想要的成果,但這種思維很明顯是單向的,所以請小心別踏入這個陷阱。
如果觀察這些自帶適應性智慧體質的人們,是怎麼做到開始注意到時間,且積極互動著呢?我想對自己的人生保持高度興趣與耐心是關鍵吧!因為,人生本身就是時間軸的其中一段,當我們對人生高度有興趣和耐心時,自然我們會懂得關注過去、現在與未來的連貫。
    思考讓人自由
    思考讓人自由
    將方格子視為文字練功房 期待所寫的文字成為光的載體 記錄生命中所關注的每一個片刻 讓人們能透過閱讀我的文字 也因此激盪出靈光乍現的感動與驚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