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美妙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們都想要孩子成為特別的人,因為那也會讓我們自己感到特別。當我們向他人宣告自己的孩子學業優異、才藝過人、傑出表現,我們都很清楚自己心中會湧現何等驕傲的滋味,尤其在孩子仍年幼的時候,他們會配合著一切演出,逼迫他們自己來緩解我們私心的渴望。我們如此渴望孩子成功,其中一個理由是:我們比較容易透過孩子尋求認同。
我們的孩子出生時不沾染這些世俗煩惱,但他們很早就會知道自己是這個競爭世界裡的一份子,在這樣的世界裡,優秀者與平庸者之間是壁壘分明的,他們會學到,別人會透過外在的標準來評量自己,比如成績、老師的評語、同儕對自己的看法等等。
遺憾的是,他們也將學到各種標籤:過動症、自閉症、學習障礙、躁鬱症等。他們知道自己的行為無時無刻都會受到檢視,要是自己無法達到某些廣被社會所接受的標準,自己就要懂得羞愧。
經常有父母對我說:「我想讓孩子接觸一切最好的有錯嗎?為什麼我們不能送他們去學才藝?」我的意思,不是要父母去壓抑孩子探索的渴望,反而是鼓勵孩子盡情去探索才是對孩子生命的尊重,我所要強調的重點是,在於父母應該幫助孩子去了解,他們的自我價值感不是由成就高低來決定的。想要孩子比別人強是每個父母最自然的反應,但永遠都不要因為孩子的平凡而感到丟臉,無法心生歡喜。相信只有夠好夠耀眼的事物才值得注意、值得讚美,以致不斷去追逐更大、更好或更有價值的東西。相反的,孩子若能學會欣賞並珍惜平凡,就能對於生命本來的樣子泰然處之,安之若素。他們欣賞自己的身體、自己的心智、分享一個微笑的快樂,會因為能與他人建立關係而感到榮幸,這一切都從為人父母與師長的我們教導開始。如果孩子能珍視這些平凡的時刻,那麼長大之後他們便能將注意力放在眼前,不會好高騖遠、短視近利,更不會被別人的期待套住,自由的心靈讓他們能享受自己的平凡,並達成那些萌生自他們自己心中的目標。
節自於-覺知父母(第十二章平凡的美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Teresa Wang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真誠聆聽孩子的想法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平凡的人生也可以很耀眼就算是不怎麼厲害的人生,認真度過、享受人生的每個時刻,自己也能成為最耀眼的人物。
    Thumbnail
    avatar
    貓頭鷹Vivi
    2021-07-28
    平凡的生活要怎麼找到人生的意義呢?你有以下幾個問題嗎? 不知道自己適合什麼樣的工作、努力工作是為了什麼,有什麼意義?看到身邊很多人準備結婚、家中長輩催促找對象,覺得壓力大~或是感覺人生沒有目標,不知道活著是為了什麼?
    Thumbnail
    avatar
    凱妮絲
    2021-03-10
    [基隆美食]延平街口傳統早餐店,平凡的蛋餅與飯糰好味道,流露出庶民最愛的中式早餐的餐點​ 台灣各地都有許多早餐店,不論是中式或是西式早餐應該各有所喜好的一群。小編身為基隆在地人,這次來介紹基隆人很愛的一家早餐店之一。這家在仁愛區延平街與仁二路交叉口位置,延平街傳統早餐店擄獲很多人在地饕客喜愛,甚至連老牌美食電視節目時尚玩家的主持群之一浩角翔起的也來採訪過。  延平街傳統早餐店相關資訊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1-03-02
    不是美國夢的平凡事忽然收到一陣子沒聯絡的美國同學信息。延遲很久的 offer 總算是出來了。這也意味著他一家人就即將在正式簽約後返台一年有餘時間,再外派到美國就任。 這對他們一家人來說是蠻大的改變。這十餘載以來,他們一家人從小家庭成長為和樂融融的一家四口。也算是逐步站穩了在異地生活的腳步。小朋友們一邊受著美式教育,
    Thumbnail
    avatar
    Jerome
    2021-01-26
    【影評】《用甜酒漱口》:平凡的生活也美麗。與《馬德里心旅行》和最近閱讀的《麥本三步喜歡什麼呢?》架構相似,以女性的日常見證生命的省思或者成長。
    Thumbnail
    avatar
    躲在電影裡的詩人
    2020-12-14
    安靜主題:在重視自己和尊重他人之間尋找美妙的平衡 在退伍出社會工作經過幾年後,換了一個新的主管,他很照顧我,為人海派,常常邀約朋友吃飯而且總是搶著付錢請客,後來我人生中經歷很低潮的一陣子,他幾乎是照顧我三餐,也會在我每年生日時一定送我禮物,然而在當時的我是沒有能力回報他的,雖然他是我的主管但後來轉變成更像是朋友的關係因為幾乎每天都在一起,他一直持
    Thumbnail
    avatar
    吳郁頴
    2020-06-12
    [讀書筆記] 善敗成功學:美國垃圾大亨布萊恩,從平凡到不凡的「創業式領導」筆記我猜每個人的一生中都有這樣的貴人:喜歡你真實的樣子,而不是你做過的事。深深愛著你,願意幫你克服盲點。-36
    Thumbnail
    avatar
    沙加: 文字的公園
    2020-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