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教育理念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與孩子相處的方式有許多種,你較常使用什麼方式呢?你喜歡哪一種呢?
在幼教現場總是能聽到這些句子(催促、威脅、命令的語氣)
「我們要走囉,你再不快點吃完就不能跟我們去囉~」
「快點跟上、快點喝水、快點收拾、快去上廁所」
「你看幼幼班、小班的弟弟妹妹有像你們這樣嗎?」
「你去幼幼班給別的老師教,因為你都不聽我的話」
「我數到10....你要......」
「你的書包放在地上是要送給我嗎?」
「排隊排不好我們就一直練習,不用去玩了~」
「你沒有哭我才要幫你打電話給媽媽」
或是這類的句子(看似稱讚、鼓勵的用詞,但其實是想要孩子完成大人認為應該要做的事情、大人認為對的事情、大人認為這個年紀應該要自己完成的事情)
「我覺得你很棒,可以自己摺外套、整理書包」
「你長大了可以自己夾水果,自己決定要兩個或三個水果」
「你今天很像大姊姊,都有把事情做好」
「你今天沒有哭哭,我覺得你很棒~來~抱一個」

以前的我剛出社會耳濡目染,也常有這些句子出現,甚至脫口而出成自然。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厭惡這些句子,我不再催促、威脅,不再用這些詞鼓勵、稱讚孩子,而是認真、單純的傾聽孩子、尊重且重視孩子的感受與想法。漸漸發現,我與同事們都不太一樣....
開學第二天看見孩子在洗手台拿著菜瓜布刷自己的手,我覺得好好玩,只想了解孩子這麼做的原因,只想問孩子~「你為什麼要用菜瓜布刷手啊?」而不是直接制止、命令孩子放下菜瓜布,將菜瓜布放在孩子拿不到的地方。
當孩子第一次離開家,與家長道別出現分離焦慮後,我只想好好感受、正視他的情緒,告訴他我知道他想媽媽,很難過、不舒服,不想待在這裡,但是媽媽下午5點會來接你。而不是安慰孩子會請園長幫忙打電話給媽媽,或是告訴孩子媽媽很快就來了。孩子需要時間認識、熟悉這個新環境、新同學,陪伴、給予安全感、信任與同理我認為更是重要。
當孩子書包或物品放不進去櫃子裡,我只想了解原因,好好和孩子研究為什麼放不進去,一起討論、嘗試各種擺放的方法,如果孩子允許我還想和孩子說說這件事情的感覺有哪些~將書包放好後有什麼感受?而不是直接協助或是責怪孩子為什麼沒有將書包或物品放好甚至威脅、強迫孩子。

教育的方法有很多種,每個老師都有自己的特色與理念,前陣子,學校要我們做一份簡歷,寫下一段教育理念。
我腦袋裡只浮現這幾個字...
「喜愛、享受與孩子一起探究、學習、創作、體驗的過程,以孩子的高度看他們的世界,尊重、聆聽他們的想法與需求。」
我喜歡玩,與孩子一起盡情的玩,用孩子的方式玩~ 與孩子一起探索未知的領域、搜尋資料、發現問題、揣測、天馬行空的想像....重點不在於目標和結果,而是過程裡那份熱忱、專注、探察、盡情且單純的玩~從玩中一起學習、一起成長、一起感受喜怒哀樂多麼美好呀!

最近,在閱讀一本書-覺醒父母,從中獲益良多也認同作者對教養的看法,分享幾段話...
「接受孩子如其本然的樣子,接受,不是勉強為之而是主動擁抱孩子的一切。如果能在跟孩子互動時尊重他們真正的樣子,你也同時教導了孩子自尊自重。相反地,假如你試圖改變他們當下的狀態,改變他們的行為以符合你的認同,你是在向孩子傳達出一個訊息:你們的真正稟性是不足的。結果就是,你的孩子會開始戴上人格面具,讓他們與自己真正的樣子漸行漸遠。」
「當我們願意降低到孩子的層次,以更平等的方式進行互動,孩子就能以一種遊戲
的、不具威脅性的方式跟我們建立關係」
「如果我們對自己的不完美感到不舒服,拒絕暴露自己的過錯,我們就在教導孩子要
掩飾他們的不完美,然而,他們真正要學習的卻是:我們的目標不在於毫無缺失的
完美,而是要去擁抱我們即使有缺失也很完美的自己。」
「如果我們能從狹隘的自我中解放出來,在生命自動為孩子梳理他們的生長過程時,
單純的觀察他們的發展,孩子將會成為我們的老師。換句話說,活的真實能讓我們
不再將孩子視為一塊空白畫布,隨便在上面投射我們對孩子的想像,而是能將他們
視為同行的靈性旅伴,改變著我們,一如我們改變著他們。」
「一旦我們費盡心機要孩子聽從命令的方法失效了,我們的聲音會越來越大,立場會
越來越強勢。這種情況所帶來的疏離就是孩子會對我們說謊的原因,有時甚至是欺
騙、偷竊、更嚴重的還會拒絕跟我們溝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Teresa Wang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真誠聆聽孩子的想法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平凡的美妙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254/365 - 我的教育信念 明天就要開學了,居家一百多天的日子也就準備暫時畫上休止符,重回以往的校園生活。上星期五陪小妞去學校報到時,內心有著滿滿的感動,想想距離自己的小一生活,竟然已經是三十年前的事了啊 ! 雖然說是陪伴小妞去學校報到,但是興奮的心情我可是一點也不亞於她,甚至可能比她還亢奮(笑~),廖胖說其實我今天也跟小妞
    Thumbnail
    avatar
    胖胖太太
    2021-08-31
    台法教育觀念衝擊-主觀與客觀【SANPHY的法國美術系求學心得】 台法教育觀念在我心中已經不下數百次矛盾對決... 各位好呀! 我將在此篇分享一段關於我在法國美術系 (簡稱美院) 最最讓我感到挫折又無奈的心得 ; 此篇分別講述以下三個部分: 1. 台灣教育觀念與法式教育觀念帶給我的衝突 2.法國如何看待主觀與客觀論述 3...
    Thumbnail
    avatar
    Sanphy
    2021-04-05
    題目:講不完的教育(五十) 現代教育理念來自於人性的挑戰  教育部的大綱領明擺著四個字「適性揚才」,究竟有多少從事教育者能夠很清楚的了解,當教育者無法明瞭時,又如何讓學子們創造自己的技能生存下來。   雖然我對美國卸任總統川普某些行為言語不是很認同,但來自許許多多現實社會假面具的傳統思維,也唯有像川普這樣勇於挑戰真假行為行動的人。美國兩百年來的教育思維從
    avatar
    謝立婷
    2021-01-22
    理財教育從生活教起! 上次跟同事閒聊,聊到投資,我就分享我幫小孩管錢與投資的方法。同事突然說:有這樣的媽媽真好,你的小孩很幸福! 我才驚覺,對,我小孩很幸福,我會幫他們管理壓歲錢,會幫他們投資股票,幫他們的小錢做好分配,並幫小錢賺小錢。 但,我也不是一開始就會投資的,也是靠過去20年,不斷的學習,嘗試,練就了基本的投資觀
    Thumbnail
    avatar
    淳錢理財智囊團
    2020-10-14
    教育現場|當體驗學習應用在幼兒教育上又一次,把教室搬到了outdoor ,配合著3歲兒童需要發展的能力所設計的活動, hiking+ sensory play,身體大肌肉和小肌肉都可以發展一下。 這次的課程對象,是我所有學生年齡層最年輕的,三歲的孩子,認知系統發展常快速,對於外在世界充滿好奇,帶他們一起接觸大自然去做戶外的探索
    Thumbnail
    avatar
    Stacey Ho
    2020-08-16
    【親職考古題】09:教育理念不同調怎麼辦?伴侶之間的理念不合是萬年考古題啊,雙親一說小孩就是該打,雙親二說小孩就是不能打;雙親二說小孩應該要在家自學,雙親一說小孩就是要去學校。假如像這樣「理念不合」到山崩地裂,究竟該怎麼辦呢?
    Thumbnail
    avatar
    盧駿逸
    2018-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