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自己】小練習:我是...我不是...我想成為...

你了解自己嗎?
在家做個認識自己的小練習吧!

認識自己是一連串似是而非...呃...是"不容易"的旅程,有時覺得這一秒好像已經了解清楚,下一秒遇到某事忽然驚訝:啊我怎麼會這樣反應?
這不奇怪,因為「人」是有機體,又受到環境、他人、情緒,還有歲月影響,常常都在變化當中。
雖然心理學家說「性格」是穩定、一致不變的特質,但,我存疑。
江山易改本性難移沒錯,但,一些微微的小變,日積月累也會成就大大的不同。
性格難改,除非你想改。
我相信,行動帶來改變。

我們就來做認識自己的分類練習,以下三個選項,請空出不被打擾的半小時,專心寫,盡量在第一直覺下筆,不要潤飾修改太多。關注一下自己寫的狀態,寫完之後再花個5分鐘回顧,並思考我第二階段問題,你會發現:
Something happened!
or not.
【認識自己的練習/第一階段】各寫出10項
你是…?
1. 我是勇於嘗試的人
2. 我是喜歡和聰明人一起共事的人
3. 我是討厭行政、瑣碎事情的人
4. 我是喜歡解決問題的人
5. 我是喜歡用寫字表達自己的人
6. 我是喜歡認識有趣和成功者的人
7. 我是相信動機和執行力的人
8. 我是對世界充滿好奇的人
9. 我是討厭不思考和墨守成規的人
10. 我是熱愛學習的人
你不是…?
1. 我不是一個對數字有概念的人
2. 我不是喜歡穩定的人
3. 我不是盲從的人
4. 我不是手巧的人
5. 我不是一個有耐心的人
6. 我不是貪小便宜的人
7. 我不是沒有界線的人
8. 我不是神經質的人
9. 我不是鑽牛角尖的人
10. 我不是什麼都說好的人
你想要成為…?
1. 我想成為靠嘴巴吃飯的人
2. 我想成為幫人解決問題的專家
3. 我想成為有影響力的人
4. 我想成為有信仰的人
5. 我想成為用文字傳播力量的人
6. 我想成為終身學習者
7. 我想成為一個溫暖充滿愛的人
8. 我想成為有能力付出的人
9. 我想成為不孤單的人
10. 我想成為有魅力的人
【認識自己的練習/第二階段】
在寫哪一項時覺得比較困難?
我不是….的時候寫不到一半就想不出來
寫我是….的時候覺得10項不太夠

你覺得為什麼?
我發現正向寫法對自己來說比較容易
在日常當中,自己容易給人正向的印象
希望這是印證自己比較傾向直觀、正面思考的表現

做完練習後聯想到什麼?
面對自己不是什麼或不要什麼,比較需要思考
我會不會是一個怕否定句的人?
會不會容易遇到事情(工作)就傾向照單全收
有拋棄困難症
** 看自己一開始就寫出的特質,和最後才想出的特質,思考一下中間的順序差代表什麼。
有興趣也可以留言跟我討論。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你對「工作」的想法是什麼?想要了解萬惡的職場世界嗎? 想知道身為資深職場工作人,在外商及知名本土企業走跳,看盡職場百態之後,對於業務、行銷、客服領域的解讀,以及職場亂象的八卦嗎?艾莎解結以本身心理學背景和始終不滅的文青性格,與你分享職場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