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書單》給不斷在打拼的你 讓兩本書帶你找到努力的意義!

2020/03/25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你,喜歡看哪一類書呢?
每個不同的人生階段都會有一種書,會特別吸引你去閱讀去了解,一方面尋得一種認同更是在找一個出口與方法。
舉如:
求學時候看教科書/戀愛時候看兩性書/挫折時候看勵志書
創業時候看法則書/工作時候看工具書/轉變時候看心靈書
在畢業之後,多數人會選擇先投入職場,所以,接下來與大家分享,身為一個工作者可能會適合閱讀的書單。
在目前的職場結構裡,有將近70%-80%的上班族與勞工族群,不論在哪一份工作或是行業裡,我們總是很努力工作、很努力賺錢,還記得當初踏出社會,是為了夢想而努力,但卻在努力的最後,漸漸忘了當初的夢想是什麼。
每天朝九晚五的日子,一天八小時,重複做著一樣的事務,就這樣日復一日。
上班想睡覺、下班想放空,感覺人生好像...就是這樣了?
想著上層主管不知何時才會退休、公司不知何時才會加薪、明年的年終會領多還是領少?對於未來沒有太多的期待,甚至有點害怕這樣的自己,某天是否會面臨裁員,便要落入「找工作的惡性輪迴」。
曾經轉職幾次的朋友,一定能夠體會這種「找工作恐慌症」:
離職前兩週,擔心主管同事的眼光與看法,小心翼翼地度過;
離職後兩週,每天開心玩樂,感覺終於做回自己、過自己想過的生活、無拘無束;
離職後一個月,突然覺得每天玩樂,存款越來越少,罪惡感慢慢浮現,覺得應該要認真找工作。於是,開始在各大人力銀行平台投遞之前的工作履歷,投履歷是一時,其他時間,就是等待、等待、再等待。
每天一覺醒來,就先打開手機確認,而結果總是,
想要的工作沒有回應,換來一堆無相關的工作邀請。
一但沒有理想的面試機會,就繼續過著天天滑手機、吃飯、追劇的日子。
不知不覺,又過了半個月,參加幾次勉強的面試機會,來來回回幾次,
工作依舊毫無下文,內心不禁開始問起自己:
「難道我的能力就沒有人賞識?找不到適合的工作嗎?
還是說我不應該選擇離開上一份工作...」
於是,漸漸陷入自我懷疑、自信心低落、生活沒有動力的狀態,好像這個世界沒有你的容身之處。
以上種種感受,是人生當中必經歷的階段,面臨所處在的低潮期,
因此,在等待工作來臨期間,更要好好地進修自己,為下一個階段做準備。
而以下兩書,是在我經歷多次人生的低谷時期,為我帶來莫大的幫助,在此分享給你們。
第一本書《你,很好 接受過去的你,喜歡 現在的自己》曾給予我溫暖與鼓勵的力量,更加正視自己的內在感受。
第二本書《熱情人生的冰淇淋哲學》則是讓我在職場不斷轉換跑道中,讓我看見自己獨特的價值,找到人生的方向,漸漸創造出自己豐富的人生。如果你個人興趣很多,不知道如何轉換這些價值,就很適合你。
★一路上,永遠會有看輕你的人,但那個人絕對不可以是自己。
  ★作品《別讓現在的壞事,趕走未來的好事》連續攻占暢銷榜超過500天!
  ★艾爾文沉澱17個月的最新創作書!
<中等書:共272頁(註)>  
在世界面前,你可以無感也可以勇敢!
生活中的問題從不會消失,但你可以練習變得更強大。
別讓現實逼你長成自己不喜歡的樣子,
學會看見自己的好,在跌倒的過去,在未知的前方,始終知道你可以很好。
這本書陪伴我度過,那段放下工作重心,重新尋找自己的過程。
我們常常在做抉擇前,擔憂若是結果不如預期,會反覆後悔。
不過,一但做出選擇,後來的計畫若不在掌控之中,便會開始質疑當初的決定,執著於過去的對錯,懊悔的情緒就蔓延在現況中。前進不了,也無後路可退。
人生最大的難題就是,總活在過去的懊悔中,忘了每個當下才是創造未來的時刻。 學會認同自己,可說是件簡單事也是件難事。
因此,這本書給我很大的力量,字字句句都很溫暖,彷彿身旁有位知己,在旁拍拍你的肩,告訴你〔沒關係、我懂你的感受,你需要的時候,我都在,不用擔心。〕
當個人狀態極佳時,就會自信滿滿,最自己感到驕傲,這真是太棒了!
狀態不好時,就會開始討厭自己,覺得自己很沒用、沒有存在的價值與意義。
事情都有一體兩面,人的狀態更是如此啊~
要相信,在事情好轉前,總會有段陣痛期
並不是決策錯了,而是還在適應期裡,好事正在醞釀中,要積極與正向面對!
獻給興趣多面, 熱情卻找不到出口的人
<中等書:共320頁(註)>
第二本,則是帶給我明確的人生方向與方法:
本書結合了生涯規劃、心理諮商與時間管理的概念和技巧,將會讓你學到:
◎重新認識自己的性格特質,愛上多才多藝的自己。
◎選擇愛好可以像是在吃四色冰淇淋,同時進行幾種你目前最喜歡的「熱情焦點」。
◎用嶄新的眼光尋找下一份工作,或者重新看待現在這份給你薪水的工作。
◎不必轉換職業軌道,也能滿足好幾種愛好。
◎用你熱愛的事物來賺取金錢。
◎把時間管理得既有秩序又有彈性。
◎不必辭職進修,也能獲得新領域的知識。
這本看似很普通的封面,但內容所提到的觀念與方法,激發我產生強烈的自信心並對生活充滿熱情。
過去有段時間,看到身邊朋友都有自己的一技之長:當導遊、當工程師、當設計師、當護士、當會計師、當廚師等等,並且已經累積一筆財富,生感羨慕的同時,對自己也慢慢感到失望....
一直以來在求職過程中,我不斷在轉換跑道,遲遲沒有找到一條適合自己的人生道路,很快地,時間過去了,也沒有累積足夠的財富。
每到夜深人靜時,總會反思,自己怎麼會過著一個「這麼慘」的日子呢?到底自己的專長在哪裡?還是說腦袋出了問題?哪一個抉擇錯了呢? 這樣的無奈與挫折感,在我腦中揮之不去,始終找不到想要的答案。
就在有次,跟朋友聊到我的困惑與難處,他立馬推薦這本書,說到這作者的狀況與我雷同,但是,他卻將看似劣勢的特點轉為優勢,並創造出自己豐富的人生。
擷取這段摘要,就知道這本書在說的,就是你!
作者鼓勵你:接受你喜愛朝多面向發展的特質,循著熱情找工作過生活,同時進行多種興趣,隨時可以改變愛好,用熱情來幫你獲得金錢與快樂。
帶領你認識許多和你一樣的「多面向發展人才」,提出「冰淇淋哲學」,帶領你擇取幾種你(目前)最感興趣的「熱情焦點」,同時掌握幾種你喜愛的事物。本書會使你不再受制於「選擇A等於放棄B」的想法,讓你發現「聚焦組合」的力量。最終,你將能兼顧興趣與生活,每天朝氣蓬勃。
別懷疑,你就是個「多面向發展的文藝復興人」
(The Renaissance Soul)
【文藝復興人物代表】
拉斐爾
:繪畫家、雕塑家和建築師,文藝復興時期雕塑藝術最高峰的代表。
達文西:是建築師、解剖學者、藝術家、工程師、數學家、發明家,他無窮的好奇與創意使得他成為文藝復興時期典型的藝術家。原文網址
凡是長久以來被貼上「半吊子」或「怪胎」,甚至「沒出息」標籤的人,不妨回顧文藝復興時代的氛圍,在那時代,追求多種興趣的人是備受推崇的。
這個新名詞幫助了上述提及的這類人,讓他們用正面角度重新界定他們的人格特質
以上說了這麼多關於這本書的好處,在我認真讀完並作筆記後,發現一個最大的缺點,勢必要克服地,就是,這本書的字數偏多及排版方式,第一次讀,會有些吃力。
因此,建議各位,給自己一個耐心閱讀的時光。
到咖啡廳點杯咖啡坐下來,想像今天下午你與一位閱歷豐富的職涯分析師有約,
而他就坐在你面前,因為你想轉換跑道,所以需要一些方向與建議。
而在一開始,他會向你述說《多面向發展的文藝復興人》的概念,接著,告訴你其他成功的案例,將他們的方法與管道分享給你,協助你釐清腦中複雜的思緒,慢慢了解自己的優勢,來提升對自己的自信心,並找出邁向成功的人生道路。
以上兩本書,就獻給 很努力很努力在過日子的你!
我們很努力,是為了未來可以更加無憂無慮!
祝福所有讀者都能夠找到自己的熱情所在:)
備註
輕等書:落在200頁以內,字數偏少,較輕鬆好閱讀,適合隨手閱讀。
中等書:落在200~330頁,字數中等,平時有閱讀習慣,上手更容易。
重等書:落在330頁以上,需要專注耐心閱讀,可分次閱讀,收穫及回饋性高。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逆商教主Jinjin Wen
逆商教主Jinjin Wen
來自鹿港小鎮的女孩,在中南美洲流浪那年因失竊而一夕之間一無所有,勇敢走上初次的[街頭賣藝],掙得機票錢順利回台。近年挑戰徵選「全世界最棒工作之一」-【馬里亞納群島島主徵選】以「靠腰女孩」名號,突破重圍並受到各大媒體採訪,同年開創新北第一家巧克力工廠;實務經驗加上獨特經歷,籌備出書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