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戀山城

kite
發佈於破散文
2023/10/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一家一戶的唱

一家一戶的唱

山城腼腆小帥哥

山城腼腆小帥哥

山城

山城

夕陽

夕陽

習慣了煩囂的軀體與靈魂終於達成協議,一起出走。我乘上不是很華麗的銀翼,然後沖破地心引力的牽扯,讓它引領我飛到那片已被許多人傳頌的神秘國度——尼泊爾。此行,我期盼可以找到讓我抖落疲憊的凈土,但不確定是否找到。心想:我又執著了!

經過了許多波折才買到前往山城的車票,手裏握著那張微微發黃且無甚重量的車票,我不禁用力的握緊,似怕這車票隨時會飄走。慶幸,當初沒有放棄,因為差一點,我就與她擦身而過,和一個地方的邂逅,原來也講緣分。

從擁擠的吉普車躍下,踏在結實的黃泥路旁,仿佛一切的顛簸和疲累都得到了救贖,眼前的目的地就是當初一直堅持要來的,翠綠的一草一木,被巒巒群山圍繞的山城,聽著我不懂的語言,看著一張張好奇卻友善的臉龐,我確定知道我來對了。

這裏,不像尼泊爾一些遊客必到旅遊景點,這裏沒有吵鬧的汽笛聲,沒有小販的糾纏,更沒有穿梭在大街小巷的“活動布景板”(服裝和打扮都很尼泊爾,會擺各樣甫士,拍照後需付費的當地人),這裏有很炫的日落、會唱歌的風、會起舞的雲,還有一個可以讓心靜下來的超佳氛圍。

這山城叫班迪普(BANDIPUR),是遠離鬧市的一個純樸小城鎮,居民大多以農耕為業,生活很規律,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山城有一個巴紮(bazaar),民宿、餐館和店鋪都集中在巴紮的兩邊,城裏的街道鋪滿大塊的方磚,經過歲月的洗滌,明顯留下斑駁的痕跡。再往裏走,就是民居、農田、學校、廟宇、小溪... ....晚上,居民喜歡聚集在此閑話家常,小孩則到此嬉戲玩鬧。巴紮的尾端有一座非常美麗的神廟,廟前有座呈四方形的磚砌神龕,晚上會有人在神龕的四周點滿蠟燭或油燈,讓巴紮變得很浪漫溫柔。神廟旁還有個銅鐘,不時傳來響亮清脆的鐘聲,除了用來祭祀,它也是當地居民的報時鐘,隔一段時間就會被敲擊以告訴居民時間。

山城的居民大部分是興都教徒,每每有宗教節日或慶典,他們都會聚集在神廟膜拜慶祝。我到達班迪普的第一天就是燈節的隔天,燈節如我國的屠妖節,是興都教徒非常重要的節日,再加上隔天是假日,許多偏遠的村民都來到此地慶祝膜拜。當晚,男女老幼都齊聚在神廟前,男的小夥子就圍成一個大圈打鼓,年輕貌美的小姑娘就在圈裏跳舞高歌,有時男女對唱,好不熱鬧。他們唱的歌詞一直重復,在好奇心的驅使下,就問了當地的一位老師,他們在唱什麽,原來是女的在問男的選擇錢還是選擇愛,如果選擇愛,就在圈裏丟下一些錢幣,以示選擇愛情,我看看圈裏的錢幣蠻多,看來愛情在這裏有價哦!

聽著我不懂的歌聲,心情是非常澎湃悸動的,有些時候語言在這裏顯得很多余,看著一張張充滿青春活力的臉,還有那不偽裝的快樂,可以感染很多人,我及許多遊客都隨著歌舞搖曵,覺得那一刻大家的心都很近、很真。看到村民們簡單的快樂,快樂的簡單,這些快樂的人就這樣舞著唱著,敲著鼓一家一家的去唱,整個村,整個山坳都被美麗的音符和歌聲籠罩著,小小的山城,很夢幻的夜,使我沈醉,不願醒來。

隔天被一陣陣的歌聲吵醒,覺得自己真的很幸福。驚訝於他們唱了整晚仍不言倦,欽佩他們誓走遍每家每戶的虔誠之心。我從民宿出來,看見不遠處有棵巨大的菩提樹,樹身幾人難以環抱,看著盤根交錯的樹隨著和熙的風輕舞,間中傳來孩子們的嬉笑聲,前面青山隱隱,以及不遠處的裊裊炊煙,心想凡夫俗子如我,如何能夠參透“本是無一物,何處惹塵埃”的禪機呢?滾滾紅塵,能減去一些貪嗔癡已誠屬可喜,更何況是參透呢?風也笑我的執著。

在日落之前爬上一個山坡,在這山坡可以觀看落日,山坡上有一座小亭子,爬上去的時候剛好是最佳時候,火紅的太陽變得溫柔了,旁邊的樹都呈墨綠色,遠山如玳瑁,彩霞遍布天空,美麗的讓人窒息。看著太陽逐漸被黑夜吞噬,天空由藍而灰而黑,當下才深深體會對“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的無奈,讓我想到每個人都會說珍惜眼前人,但是可以善用短暫的時間及說到做到有幾人?

是夜,回住處需拾級而上,看到不遠處有有點點火光,近看,讓我高興的跳了起來,如三歲小孩,心中的那股悸動,無法形容,在這裏再見螢火蟲,是額外的紅利啊!我已許久沒有看到如此多的螢火蟲,小時追逐螢火蟲的情景再現腦海,那已是很多年的事了,我以為再也不會和螢火相逢,我貪婪這個追逐記憶的片段,放慢了腳步,我莫名的傻笑,是久違的開懷大笑,聽著自己陌生的笑聲 ,原來我已許久沒有真心的笑過,心中突然湧出一種想哭的感覺,是感動原來自己還會笑。

人生多少次的旅程會讓你銘記在心?會有多少人停留在你的腦海或心的某個角落?我把這山城的記憶刻錄在我的心裏,放置在一個隨手可就又似遙遠的角落,修一個既近且遠的境界。



16會員
16內容數
所思、所想、所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