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吃到飽的狼性分析(之一)

2020/03/2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用餐時,各位會不理性的「自我強迫餵食」嗎?
我當窮學生的樂趣,就是......
吃飯計算邊際效用
讀大學時,我是個窮學生,讀的是經濟系,就把預算制度推行到生活開銷上,把效用炸乾為止。三餐預算當然有限,必須在有限的預算中圖自己三餐有個溫飽,那時候,我一天三餐的預算大約是一百元以內,分配為早餐十五元,中餐與晚餐各四十元,沒有宵夜,這樣一來我一個月的餐費絕對三千元有找。
然後我得為一個月的餐費找「著落」!
後來,我找到學校工讀的機會,原因是二校區因為有省政府的進修課程,但因距離太遠,竟然沒有學生願意打掃。剛好攬到這個機會,請學校把整棟大樓委外給我清潔工作。日間部下課後,我找了幾個班上男生一同承攬,一個小時的工讀費比現今的每小時最低工資還高,學校還特別加碼幫我們這一票同學訂了免費便當,讓我又省下一餐的費用。
窮學生的最愛,就是......
找吃到飽的餐廳
我記得中餐與晚餐的最愛都是找免費加麵或者是免費加飯的餐館,老闆也知道,這夥學生都是四十元吃到飽的老主顧,白飯有免費的肉湯可以加,口渴的也有免費的紅茶可以喝,老闆很佛系的經營,真不怕被我們吃垮吃倒。
其實,我們心裡也很清楚一件事,經濟學告訴我們,市場機能就是一隻看不見的手,老闆佛系經營餐館竟然沒倒,可以很肯定一件事,老闆至少是獲利的,只是程度多少而已。於是乎,我們亦不用假惺惺的問老闆,會不會被我們「吃垮」!
學校附近就是有幾家這種餐館,標榜著加麵、加飯、加紅茶、加泡菜吃到飽,分明就是窮學生的最愛,我們的要求只是圖溫飽,至於美味與否,不是我們考量的重點。有一家刀削麵是我的最愛,一樣是加麵吃到飽,但大家要知道,刀削麵真的是手工現場刀削,計算經營成本,絕對比機器製麵來得高。那時候很珍惜這種味道,我的吃法是湯麵先吃麵,不喝湯,直到持續加麵吃到飽,這時候湯也所剩無幾了;乾麵的吃法是請老闆把麵與料分開,必須用麵沾醬吃,因為醬料只能隨麵一小碟,每一口麵都是異常珍貴。
照理,經濟系的學生應該計算吃到飽的效用(Utility)才對,根據「邊際效用遞減原則」(The Law of Diminishing Marginal Utility),每一口下肚的效用,照理應該都是遞減的。往往,在考試時,某一單位的效用必須用$表示,代表是金錢,因為吃到飽,也才讓我去思考所謂的「邊際效用遞減原則」真實運作下的情境為何。只是,很可惜的是,在我的邊際效用還未為零時,已經無法讓我吃到飽了,因為湯汁與醬料早已沒了,但計算總效用,絕對會超過四十元(一餐的費用),但總效用無法達到最高值。
後來,學校附近開了家麵館,加湯、加麵、加泡菜、加紅茶吃到飽,各位知道嗎?對經濟系的學生而言,他們不僅可以計算邊際效用,甚至總效用也一樣達到最高,老闆也是佛系經營法,當年,我同學可以一次吃八碗。我相信,人生的滿足,首先就是把肚子餵飽。
沒多久,臺中市開始流行起西式自助餐(Buffet),有幾家餐廳陸續開張,我們經濟系每學期都會用導師費享用一次的全班聚餐,我們選擇的餐廳是當然就是這些餐廳。請想像一下,一次湧進六十幾個大學師生,他們心中只有一件事,就是盡情計算效用,想辦法在邊際效用為零時,讓自己的用餐效用最大化,一次用餐就像蝗蟲過境一樣,想必老闆心裡頭一定在淌血,以後一定不歡迎經濟系聚餐。
此時用餐的心情與平常完全不一樣。
圖片來源:https://www.sciencemag.org/news/2020/02/somalia-unprecedented-effort-kill-massive-locust-swarms-biocontrol
每日的三餐都得自己掏錢,是有成本的,但導師費是合併在註冊費中,是預先支付的,當天用餐時會扭曲成Buffet不僅不用錢而且吃到飽,心裡想著我的每一口佳餚都沒有成本,此時,每一口的邊際效用竟然都是淨效用,此時的心情就是吃到每一口的邊際效用值到零為止,而菜色有幾十種,最佳的決策當然是挑邊際效用最高的餐點入手。
省吃儉用一個學期,當然得乘機吃Buffet時補充一下營養,師生有志一同,然餐廳老闆的心情應該是心如刀割,這一群可惡的理性土匪,不,是可惡一群的理性蝗蟲。
這是一個以通俗經濟角度寫作的垂直自媒體,以臥底的角度探討社會經濟問題與現象,歡迎訂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