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頭稀飯裡的情誼

2020/03/3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2015.11.6
我愛吃芋頭。芋頭甜湯、芋粿巧、芋頭糕、芋頭燒肉、芋頭麵包、芋頭蛋糕……只要跟芋頭沾上邊的,我都喜歡。童年回憶裡,記得媽媽有時會煮一鍋芋頭甜湯冰在冰箱裡,下課回來我們自己去挖一碗來吃,便是多麼滿足的點心,大大塊的芋頭蜜得甜甜的,最好還要煮得邊緣糊爛軟綿最美味。這幾年來媽媽有時北上探視我們,看我為孩子們做點心、煎餅、煮芋頭湯…,常會誇我怎麼會這些? 我說:小時候妳常煮給我們吃啊! 媽媽總笑笑說她都忘了。
媽媽是職業婦女,我從小就是標準的鑰匙兒童。現在回想起來,媽媽怎麼在兼顧忙碌的主管工作、幾個孩子與家務、照顧年邁的祖母之間,還有餘裕為我們慢慢地煎份美味的法式吐司、煮鍋甜湯? 如果我在把屎把尿的育兒生活中還能維持一點優雅的身影,應該是兒時這些點點滴滴注入在我的血液裡吧!
懷小女兒的時候,大兒子才三歲前後,非常需要媽媽的年齡。鄰居好姊妹伶自己也是手牽一個、懷裡揹著一個小娃兒,卻總是掛念著我這大肚婆會不會太累? 有沒有餓著? 那年秋天,她還特地給我送來一鍋芋頭鹹粥,台南好媳婦的她手藝好,粥熬得軟綿溫潤,吃得我暖心暖胃。何其有幸,我總是在人生的不同階段一直遇到貼心的好朋友。

又進入芋頭的季節,我切了兩顆大大顆的大甲芋頭,爆香澎湖狗蝦米和香菇,用做蒜泥白肉的高湯煮了一大鍋芋頭粥,今晚就來個清粥小菜之夜吧! 還沒到晚餐時間,孩子們已溜上桌吃了兩碗,兒子還會幫妹妹續碗。爸爸一下班,兒子就大聲報告:「爸爸! 今天有菜脯蛋,是我和媽媽一起做的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會員
217內容數
曾經遠颺北方雪國,此回移居新加坡,開啟我的南洋航道。 生活在他方,他方成了家。我用旅人的眼睛過生活;用生活的心情天天在旅行。 除了炎熱的天氣、除了肉骨茶海南雞飯,新加坡這個蕞爾小島還有什麼?讓我帶你跟著我一起探索張望獅城的今與昔,用不同的視角看見此地的趣味與美好。La vie est d'ailleur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