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公室雜談:體貼與你閉嘴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附近鄰居留給候車的人坐的椅子。(攝影:我)
L說他跟自家老闆(日本人)出差時都是老闆在鞍前馬後(就算去的是他熟悉及母語的中國。)他說他可能心裡有個障礙,覺得去做那些事他就婢顏奴膝了,儘管心裡明知並非如此。我聽了有點恍然大悟,有點感傷。
他把那些事情稱之為「那些事情」,或許沒有想過可以叫做「體貼」。
接觸到這樣的感受(或坦白)時總是不由自主地風中凌亂,大概在我的心裡總是把人很好跟體貼有禮貌都綁在一起了,殊不知這分別是不一樣的事。大有人很好的人,卻不知道遞東西給別人用扔的話很讓人不舒服。也就是說,所謂體貼是從文化環境人與人相處磨合出來的邊界。比如在日本,通勤人很多的時候硬要讓位博愛座(讓位你坐過熱呼呼的位子)就未必是體貼的事情。體貼的判定,或許帶著當事人的文化標籤。
而常常想到這裡我都要再自問一下所謂人很好到底是什麼。我會說這個人人很好的時候,大概就是這個人善良不刻薄的時候吧。所以果然跟體貼跟禮貌都沒有關係嘛。
.
主管是個疑心病很重的人,想來也是,哪個控制狂不疑心病。他可以因為資金調度不到位就在所有人都聽得到的辦公室裡質問同事K是不是跟總公司亂說話說這筆錢不到沒關係。
K彷彿有好到一半的創口突然又被人擰了一圈,一邊倒抽一口涼氣一邊低聲下氣說:我怎麼⋯⋯我哪有這個權力跟他們這樣說?
我想他說到一半,本來可能想說我怎麼敢。這句話是實話,誰不厭煩主管的高壓,只不過聽起來會像是「難不成你有膽你就敢了?」所以才中途改正成遵循制度的沒有權力。我坐在自己的位置上忙自己的事,分出一半的心神跟著覺得心涼了一下,用日文來說就是「心外だな」
這種話總是可以問得很涼薄,但卻可以把原本就危如累卵的信任打得殘敗沒有半點餘地可以回頭。
.
陪同兩位客人去外縣市出差。移動中途作陪吃飯,幫忙看菜單,窗口點了湯咖哩,窗口的上司點了烤牛肉丼。湯咖哩先到,烤牛肉丼接著上桌時,上司啊了一聲,說這是生的。
我心裡略感不妙,趕快補充事實:哦,是半熟的,夾生。
上司:⋯⋯我不吃生的。
這位窗口上司不知是哪裡出身,他的中文我聽得很吃力。本人則毫無決斷力讓人略感遺憾,老是被下屬的窗口搶白嗆聲連連頂撞。不過看起來沒有人要引導他什麼,又地位在那裡不到最後不到讓下屬很煩的時候都可以盡情而放縱地優柔寡斷,造成個性的惡性循環(當然,這不過旁觀者的感想,本人應該過得很普通或很舒適。)只是這些優柔寡斷的時間本來是可以拿來做事的時間,惡性循環。
我還沒有想到要怎麼辦,是否需要擅自感應「我不吃生的」這句話的反面來詢問店員可否換餐的時候,窗口已經駕輕就熟地那我的給你吃,也不管上司的反應徑自換了餐盤。面無表情像是我把事情結了你少囉哩八嗦了。
我又錯愕又心安地想這不叫體貼,可能叫你閉嘴吧。可這是我以我的文化標籤來做的分類,此二位安然無事而寧靜。
.
主管是個喜歡亂摔東西的人,所以我不止一次跟同事們說我的隱憂就是我怕有一天我會被揍,就算不會被揍,也會被東西砸。同事們全體(說全體也不過兩個人加對面辦公室的L小姐)搖頭說不會不會。
我都不曉得他們怎麼說不會的?會摔東西的人不就是會揍人的人嗎?主管脾氣這麼急躁(或說暴躁,)他真的能每次都分得清楚摔東西要摔在桌上跟地上,而不是人的臉上嗎?如果分得清楚,那他又幹嘛要摔東西然後事後還要撿起來,還要東西壞掉送修?

出差長見識,待了幾天的工廠生活,覺得幸好我一直待在辦公室,我可能在工廠坐不了。由我一個只見一斑的外人來說可能不公平又偏頗,但造訪工廠的短暫生活實在太行屍走肉——或者,如同我花了長久心力努力男女平等一樣,在我沒有多做努力的面像裡,很容易用淺薄的片面想法看待工廠裡的生態,不由自主覺得那不是努力的話在外面跑的業務就會理解公司裡任何一個事務職都一樣重要那般,偏見認為可能是個容易遭遇不平等對待的地方。
在那個可以跑百米的長廊會經過休息室,有片長長的大窗戶可以看到裡面或躺或趴睡在桌上的人們,癱坐在長椅上的人們目光會無意識地跟著外面移動的物體而飄動。讓我很難受。
一天下午我問駐點的X小姐,垃圾桶在哪裡?
X小姐一臉為難地告訴我:嗯⋯⋯在休息室裡。
只是這樣輕淺的為難我就突然對我經過休息室感到難以言喻的不安找到共鳴。這麼封閉的地方讓我有太多不好的聯想,感覺我死在哪裡可能都要等個一個禮拜才有人知道(開玩笑的。)
.
走在陌生的路上或夜裡,如果我身邊有情侶我就會大感安心。雖然不是全部,但大部份的情侶都會身心強健,要是出了什麼事他們有很大的機率會出手幫忙。
坐在雙人座位的公車上,祈禱坐我旁邊的會是名女子,因為不想分太多神去注意旁邊有沒有奇怪的動靜。但也有腳不方便的爺爺,在後排雙人坐只剩下我旁邊的走道空位,和最後一排最角落(靠走道處已坐滿)的位置時,就算如此也想去擠那很難擠進去的最後一排。實在是要發車了也喬不進去,才低聲對我說抱歉了,儘量把自己縮得小又小才屁股沾邊地坐下了。
我無時無刻在覺得很累,特別是這種時候。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6會員
126內容數
寫日常雜記,寫觀後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辦公室角落日誌】工作倦怠最近終於完成了年度的大事項—稽核,不管經歷了多少次,每一次都還是很緊張,畢竟平常的一點一滴,必須要有個統整性的評核、必得展開了自己一年的所作所為,深怕哪裡有失誤,以致沒有盡到職責,也就是這個職務的最大責任。
Thumbnail
avatar
之然
2024-06-19
【辦公室加速器】Cloud Service隨著數位轉型的加速,雲計算已成為企業支撐運營和創新的關鍵技術。本文將深入探討雲計算的基本概念、主要服務商的比較,以及企業在選擇和實施雲計算服務時的最佳實踐。
Thumbnail
avatar
Digiworld
2024-06-08
辦公室雜談(2)  今天聊聊J.C. 長官,平常我跟他會有一些業務往來,通常他都是以一個過來人以及導師的身分在跟我分享,不僅是公事上的,也有一些人生經歷的問題他也會給我指導,對我來說他一直以來都算是亦師亦友的身分。
Thumbnail
avatar
夏雁
2024-01-09
辦公室雜談(1)  尋常上班日的下班時間,我跟同事H.L. 一起走向電梯,發現V.S. 長官也正要下班,我們相互點了頭致意彼此,並一同走入電梯等待下樓。   V長官與我算是平行單位,不過因為會一起受邀回去我的母校演講,所以也讓我們產生交集可以說得上話。去年演講當天他放我鴿子;
Thumbnail
avatar
夏雁
2024-01-07
肆零的生活雜記-0712.辦公室金句-健康篇同事A:(嬌嗔)喔,我都不吃地瓜,胎哀哀甜了,我吃不下去!~乾!可是她天天吃全家雙餡麵包,到底哪個才甜,馬的,我又認真了!我去面壁!
Thumbnail
avatar
許赫赫
2023-07-12
辦公室出租的注意事項,專家教你辦公室怎麼租?租賃辦公室是大事,也是讓傷腦筋、考量很多的大事。 萬一沒經驗到底要考量些問題呢?
avatar
李凱西
2022-07-13
生活雜記|揮別居家辦公!終於回歸辦公室日常睽違兩個月,伴隨著夏天熾熱的陽光,終於再次回到辦公室,揮別了起床就是上班的日子。一開始居家辦公還十分享受,想不到後來生活逐漸沈悶,竟也開始有點懷念每天通勤、揮灑汗水的時光,這時不禁想感嘆一句:「果然還是得不到的最好啊~」
Thumbnail
avatar
排排林
2022-06-26
【辦公室英日文】把文字用有色字體標示出來要怎麼用英日文說?有時我們要把商用文件初稿寄給國外客戶,想請客戶看過後若覺得有問題可在稿件上修改,把修改過的文字用紅色標示出來後,再寄回來。問題是,「用紅色標示文字」要用哪個英文或日文動詞來表達,你知道嗎?
Thumbnail
avatar
你的英日語自學導師 譯難忘  ོꦿ༄꧁꧂
2022-04-19
辦公室語音安全防護聲音掩蔽音頻是一種環境背景聲音,類似於氣流的聲音,它是專門針對人的說話的頻率而設計,如此可以降低對聽者的分散注意力的干擾. 進而會讓辦公室內感到更安靜。聲音遮蔽音頻不會消除環境中的所有語言噪音;它只是會減少了其他人可以聽到和理解的對話的距離,我們稱之為分心半徑。
Thumbnail
avatar
老樹春天
2022-01-05
每日15分鐘雜談寫作:回辦公室與返校日剛剛在收書包準備明天回辦公室的東西,像暑假結束明天要返校的小學生一樣,從房間四處翻出識別證、悠遊卡、隨身包衛生紙、便當袋;一點一滴拼湊出以前出門到公司上班的記憶,深怕忘了什麼重要的必需品。說到返校日,以前漫長暑假的期間不是都有一天要全班到校去掃地嗎?
Thumbnail
avatar
里歐娜
2021-0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