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寶寶說話:幫助0~6歲幼兒建構一顆好用的腦袋!》

這是一本適合新手父母的科普書,也是兒童發展的入門書,幫助新手爸媽了解自己的孩子。全書共分八大篇章,涵蓋育兒的基礎觀念(如父母的角色、嬰幼兒發展里程碑等)、生理發展、認知發展、語言發展、社會情緒發展、教養理念、觀察與管教,及疑難雜症(如吃飯、睡覺、分離焦慮等)等。
聽寶寶說話:幫助0~6歲幼兒建構一顆好用的腦袋!(周育如/親子天下)
第一次知道這本書作者是在懷孕時透過電視談話性節目認識,當時主題是有關全職媽媽的議題。節目提到作者周育如老師以前是國中英文老師,後來辭職當了10年的全職媽媽。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主持人問了作者一個問題,「很多人都認為全職媽媽是伸手牌,比較有時間…妳那時的感受想法是什麼?」,作者回覆說「全職媽媽是一個很偉大的職業,他不懂,就原諒他吧。」同時作者也在節目中介紹了這本書,當時我的感覺時是作者很用心的在陪伴孩子的成長。但我是等孩子出生後才入手這本書,才了解作者要傳達的是「父母的關愛與陪伴是孩子成長的養分。父母永遠是孩子最重要的教養者,沒有人可以取代父母。」
這是一本適合新手父母的科普書,也是兒童發展的入門書,幫助新手爸媽了解自己的孩子。全書共分八大篇章,涵蓋育兒的基礎觀念(如父母的角色、嬰幼兒發展里程碑等)、生理發展、認知發展、語言發展、社會情緒發展、教養理念、觀察與管教,及疑難雜症(如吃飯、睡覺、分離焦慮等)等。人一生的發展中變化最快的就是0~6歲這段時期,大腦突觸的連結、身體的發育、智力和語言能力的開展學習、社會情緒的學習,在這6年都有很驚人的躍升。因此如果希望孩子各方面身心靈都健全,最值得投資的是0~6歲這段時間。
書中引發我最多省思是在「社會情緒發展」篇提到的「安全依附建立情感根基」,讓我在育兒生活不時的檢視自己的成長點滴,反省自己的教養方式,希望把自己的人生領悟化為教育孩子的養分,學習去同理孩子,接納孩子真實的情感,讓孩子適時適當的得到幫助。此外,教養孩子的同時,也能重新去修復自己成長過程中的失落。
以下整理書中部分內容:
{什麼是「幸福」呢?無論什麼事讓我感到難過或高興,我都能自由的表達,不必為了取悅誰而面帶笑容,也不必為了別人的需要而壓抑我的煩惱或憂慮。我可以生氣,沒有人會因此死去或頭痛;當你傷害了我的感情時,我可以大發雷霆,卻不會因此失去你。著名兒童心理學家愛麗斯.米勒(Alice Miller)為孩子的幸福下的定義}
{基於腦科學的研究說明0~3歲是大腦神經迴路建立運作模式的黃金期,隨著跟人互動的經驗,互動迴路會建立起來,影響孩子將來如何對外在環境做反應。在童年時,孩子還不是很了解這個世界上情感是怎麼一回事時,但那時學到的互動經驗,在長大後一旦面臨人生重大情感事件時,很可能會「再現」。簡單來說,在幼兒早期某些很重要的情感互動經驗,不管我們有意識到或沒意識到,可能成為我們成年後情感互動內建的模式。所以童年的情緒發展是攸關一生的幸福。孩子小時候得不到情感的滿足,如不敏感的照顧者,恐怕終其一生都要不斷在伴侶關係、親子關係中不斷被傷害和傷害別人,且恢復不易。如果父母給孩子建立一個安全的情感模式,溫暖的對待他,體貼回應他,讓孩子的愛得以滿足,這個孩子將來可能很樂觀、很有挫折容忍力和復原力。研究發現被愛的小孩更獨立。安全依附的孩子獨立和探索的行為,出現的時間早、量也多;反之在依附不安全、愛沒有被滿足的孩子,深怕一放手人就不見了,因為在情感和愛得不到滿足,因此在探索行為出現得晚,探索行為也少。所以如果希望孩子早一點在身心方面都能夠真正成熟獨立,其實要給孩子愛的滿足,而不是及早剝奪他愛的需要。}
用愛塑腦:父母的愛與陪伴就是孩子最好的成長養分
第一雙學步鞋,還在學走路時的樣子
這本書是影響我很深的育兒啟蒙書,從兒童發展的概念及腦科學的研究,説明孩子0~6歲這段期間的經驗是如何影響孩子的一生,甚至其下一代。覺得孩子的成長,誠如作者所言「不是『小豬變大豬』的直線式發展,而是『毛毛蟲變蝴蝶』、『蝌蚪變青蛙』式的蛻變。這段改變的歷程,不僅僅只是『量』的成長,更是『質』的改變。」希望孩子童年時期在父母愛的滋養下,未來能展開幸福快樂的人生。
小貝媽咪
小貝媽咪
嗨~我是小貝媽咪,重度童書繪本愛好者。深深覺得閱讀讓人永遠不孤獨,希望孩子可以愛上閱讀。我會不定期分享繪本童書、繪本手作、育兒生活。 臉書粉專:小貝媽咪的育兒點滴 https://www.facebook.com/bellemommy2019/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