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家也有0到3歲的小人魔嗎 (上篇)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示意圖)
相信有親自帶過零到三歲階段的孩子都知道,這個階段的孩子哭鬧起來可以像個魔鬼,一轉眼可能眼淚未乾馬上又可以嘻嘻哈哈像個天使,尤其是在小孩吃飽喝足睡著了,大人終於可以稍作歇息時,看到在沉睡中偶爾嘴角也在笑的小臉,是不是又覺得很可愛而忘了被小人魔折騰的時刻,真的是天使也魔鬼也讓人又愛又恨的階段
一九九七年我在香港上班,我的孩子剛好在九七年七月香港回歸中國以前出生。同年暑假,我開始留職停薪自己帶孩子直到可以上幼兒班。 這個階段雖然家裡經濟變拮据,但是卻讓我有時間參考很多專家學者寫的育兒書籍,開始照書養育當時只有四個月大的女兒。
當然,每個孩子有著不一樣的個性,養育方法自然也會不同。對於新手媽媽也不是學教育專業的,只要願意學習,多參考專家學者們研究過的經驗,你也可以找到方法有品質的教養孩子。我參考專家學者的育兒書籍,運用在女兒身上, 女兒的表現讓我非常驚訝,可見照書養的實驗結果真的非常驚人。就像栽種一顆花卉種子一樣,需要細心照顧適當澆水才會長得好,因為澆太多可能會淹死,澆不夠也許會枯死,完全不能揠苗助長 ; 小孩也一樣, 懂得利用方法如何陪伴教養零到三歲的黃金階段,等於是把基礎地基打好,等到三歲以後就可以事半功倍,尤其在學習上小孩已經養成喜歡學習有求知慾望的習慣,這部分的培養對於孩子一輩子都深具影響。
以下是我個人參照專業書籍運用在女兒身上實驗的一些方法分享 :
(一) 0-12 個月大的嬰兒
  • 幫嬰兒洗澡時,準備一個小臉盆裝冷水放在旁邊備用,待嬰兒洗完澡後,抱起嬰兒讓嬰兒的小腳泡一下冷水再用毛巾包裹嬰兒(即使冬天也不例外),當嬰兒的腳泡冷水的剎那,此時嬰兒會全身抖縮一下,因為腳底穴位連結五臟六腑的器官,經過這腳底刺激,促進全身血液循環,每天這樣刺激可以增強孩子身體抵抗力,就不容易傷風感冒。
  • 每天按摩嬰兒腳底湧泉穴左右腳各一百下,刺激腦部發育,這就像身體在七坐八爬的階段,身體動得越多肌肉發展就越好,腦部刺激也一樣,刺激越多對往後學習能力有很大的幫助。
  • 雖然嬰兒還不會說話,但此時的大腦吸收能力超強,利用帶著嬰兒上街採購時,跟他說話,沿路看到商店招牌就指著招牌上的字念給他聽,但請不要用嬰兒語,例如,指著銀行招牌念出「「匯豐銀行」,看到汽車就直接告訴孩子這是汽車」,而不是說這是車車,」 你不用管嬰兒懂不懂,如果你以大人的角度思考,你當然會認為嬰兒又不懂幹嘛多費唇舌跟他講話,但其實嬰兒比你想像的聰明多了,他只是還沒發育到能夠用說話來回應你,等到一歲多當嬰兒可以開口說話時,你就會發現他大腦儲存的字彙量多得驚人,不到一歲半可以用一整串完整而正確的句子來表達。
  • 平常在家沒外出的時間,雖然還是嬰兒也要固定每天花一點時間拿起書本抱著嬰兒看圖畫書講故事給他聽,這並不需要花很多時間,一天十分鐘都夠了。其他時間即使躺在嬰兒床上,可以邊放音樂或故事有聲書外,還可以每天固定花幾分鐘時間用快閃閱讀法念識字圖卡給他聽,就是準備好幾十張字圖卡片,快速的指著每一張念一遍然後馬上換一張,就像電視廣告一樣快速播報的方式,此時可以刺激他的專注力及聽力的發展,唸完後可以把卡片當玩具讓他把玩。當然不管是自製的或市售的卡片買回來後你必須加工過,也就是買一台護貝機一張張護貝起來。
  • 一旦習慣養成,當你說要來玩卡片囉,他會很期待而乖乖坐好(如果已經到了會坐的階段),當我照這方法實驗了二三個月後,在女兒七八個月大已經可以坐在地上時,我把大概三百張的字圖卡片攤到地上讓她玩,然後我請她幫我找「電視機 / television」的卡片或著是「汽車 / car 」的卡片給我,她就很開心的在一堆卡片裡翻找, 無論試了多少次,沒有一次錯誤,這讓我非常驚訝,我每天也只不過花十分鐘念過一遍而已,而她只是七八個月大還不會說話的嬰兒。
  • 一旦到了一歲多會說話時,她說話的字彙量與完整性真的讓你嘆為觀止,平常當她自己在玩,而我們在做家事的同時,也可以放著七言絕句或五言絕句的CD或著英文故事有聲書或是童謠音樂等等,我並沒有拿著七言絕句的故事書在念給她聽,但沒想到孩子在玩的同時原來通通聽進去了,當你隨便念一首詩開頭句子,她通通可以接下去,當然她不會懂詩句是在說甚麼(這不是重點),也不需要懂,但是那種押韻句子對小孩聽力跟日後學習非母語的語言時很有幫助。當然以上種種在過程中,千萬需要用「陪伴及玩遊戲的方式」,而不是在「教」她閱讀或很嚴肅地說來上課等等。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按愛心、追蹤我這個專題 【空神的生命實驗】或追蹤作者宇宙空神,並且把它分享給你覺得需要的朋友吧!感恩!

    延伸閱讀

    你家也有0到3歲的小人魔嗎 (中篇)

    你家也有0到3歲的小人魔嗎 (下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宇宙空神
宇宙空神
空神不是神, 只是個宇宙過客, 為了進化而來地球, 經過地球時間的推演, 我被允許開始分享訊息, 當一個地球人心靈需要愛, 就會有緣收到空神神來一語, 或是一個孤獨的靈魂需要勇氣, 遇見宇宙空神如一股改變的力量, 因為"You create your reality "(是你創造你的實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