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洗錢:50億圓為什麼憑空消失?!』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圖片摘自博克來

  這本書和我之前有貼過的那本『救急!黑色經濟學──鬼門關前,惡夢博士免費諮詢』是同一位作者。而『洗錢』這小說是作者的第一個作品,於是便二本一起買。因為這本小說比較厚些,直至最近我才全部看完。


  其實嚴格來說,這本小說內容對於洗錢的相關手法,描述的相當詳盡,幾乎是可以當做“洗錢教學“的教科書來看了。不過日本的金融機構運作的方式,和台灣還是有若干不同,所以小說裏頭有些部份,對日本人來說算是比較棘手的,不過在台灣人眼中其實不算問題。這就是國情不同所造成的差異。像是到香港開戶海外帳戶好了,只會日文的生意人,絕對是會被仲介人好好地剝削地。反之在台灣人眼裏,去香港開個戶根本不算什麼問題。


  其實小說整篇就是在講著“金融資訊落差“裏知法玩法的故事。我有你不了解的處理方式、不知道的相關門路,我就可以大大方方地為你服務,抽取應得的佣金。小說的主角秋生就是扮演著如此的角色。到此為止一切可說算是正正當當,完全沒有違法的成份。因為洗錢只有在錢的來源不合法時,才算犯罪。像是單純設立海外帳戶避稅的行為,幾乎是每個有錢人都會使用、也不得不用的手段。


  作者可說是對於洗錢這方面的知識,用著超乎一般人想像的視野,把裏頭不為人知的面,赤裸裸地呈現出來。小說主角秋生作為代著作者將其金融知識發揮於其中,在接受貌美的女主角若林麗子的委託之後,不料竟爾引出一波波地金錢殺機。龐大的金錢果然會使人頭暈目眩、理智全使。美色的威力也是令人意想不到的。故事在主角一步一步地和美人、黑道、有錢人…等對峙、交手之際,作者也順勢地穿插說明著關於洗錢的種種內容,讓我閱讀之時常常驚呼連連。頓感世事之大,我等小輩可以輕易虧見,洗錢這玩意兒若不是夠有錢,想試也沒得試呢!


  不過本書的優點某一程度也算是缺點。作者時常穿插著一些相關知識的說明,我總覺得是和故事關係不大,甚至是某幾段的情節,都好像是為了這些東西而安排的。而小說中的人物,常常說話的口氣就像是由作者親自說明一般,等於故事裏的一些角色只是因應需要而生成,對話時說的一些話便讓人覺得不是那麼地有生命。這也是我這本小說會讀得這麼久的原因之一了。


  一部好的小說,裏頭的說明、說教成份應該盡量降低。若有不得已需要讓讀者知道,便得運用相當好的寫作技巧,讓讀者不致覺得好像小說人物怎麼三不五時在說些和故事不相關的事。也就是說,有些事全說明了,讓讀者沒了想像空間之時,小說的魅力就不再強烈地吸引人了。讀小說的樂趣便在於讓讀者的腦子自行補足其中不足的部分。看小說的人,就算是洗錢的內幕多麼地精采及黑暗,若是寫不出人物的生命,便很難抓住讀者的心。


  又更簡單地說法就是…沒人喜歡聽說教,而且是一長串的。


  所以想看本書的朋友,若是對於金融理財方面相當有興趣的人,可以買下這本書來好好研究,至少內容不會比教科書無聊。此外作者對於香港的地理、人文可說是相當熟悉,對香港有興趣的人也不妨翻翻,說不定會對香港有另一番了解呢!

    40會員
    283內容數
    講述一個從職場小白,成長到資深工程師的故事,歷時二十年工作心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書名:格里遊歷日記第二章:<行動!拉?>作者:鴨格 再次前往山中的格里隨著腳步越加深入,四周環境變得愈加荒涼再無任何聲音和人類活動的足跡。 終於!,他再次見到那個被無數雜草和藤蔓遮掩的洞口。 格里一眼就認出了它。心跳開始加速,他感到一股莫名的興奮和緊張。 洞內的空氣濕冷而陰暗,手電筒微弱的光線透過縫隙照亮了洞
    Thumbnail
    avatar
    Duck ge (鴨格)
    2024-05-25
    【職場讀書人選書】跟隨作者爬梳史料 看見百年前台灣常民的生活印記—《囍事台灣》儘管它們更像是「現象」,並不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這些「小事」仍具有各自獨特的意義,藉由更貼近常民的生活,它們提供另一個更有趣的歷史入口,在召喚記憶的同時,也自然而然成為一種另類的歷史教育。 當談到「歷史」,大部分的情境下,大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4-02-08
    檸檬讀書_《小喜鵲和岩石山》今天來聊一本十年前出版的繪本, 當時,我沒有讀過。 十年後重新上市, 我卻喜歡上的《小喜鵲和岩石山》。 書衣的封面給我一種亙古不變的堅毅感, 岩石山的身影無關物換星移的流轉, 始終在原地。 照例的我們脫掉書衣, 封面是滿版的藍色, 點綴其上的是飛在藍天上的小喜鵲, 很喜歡
    Thumbnail
    avatar
    lemon li
    2023-12-18
    【陸劇】雲襄傳 | 夢迴傳統武俠劇,柔弱書生對上颯爽俠女-推薦心得、喜愛角色TOP5、最愛CP、經典場面類型:中國古裝武俠劇 集數:36集 播放平台:IQIYI 播出年份:2023 導演:游達志 演員:陳曉(飾 雲襄)、毛曉彤(飾 舒亞男)、王勁松(飾 戚天風)、唐曉天(飾 蘇鳴玉) | 劇情概要 | 雲襄背負雲台使命下山步入江湖,然而他出世真正目的是為尋找當初駱家滅門慘案的幕後真兇
    Thumbnail
    avatar
    Sylvia_moviesanddramas
    2023-09-03
    8/24EP79【覆盤筆記】那種書?那個標?那本書名?都反映你內心!書店=心理診間《大腦喜歡這樣學》(下)17.❤️小倉鼠的【選書目標】! 這是小倉鼠經歷了重大的疾病後,所感悟下來,斷捨離後的最重要的三件事! 也是小倉鼠的【選書目標】!小倉鼠之前節目中,有分享過自己一開始會開始閱讀和書寫, 不管是寫筆記,或者是書寫日記、部落格裡,這都是一種【內心對話】和【自我療癒】的過程,有聽過podcast剛開台前幾
    Thumbnail
    avatar
    社畜逃脫筆記(小倉鼠)
    2023-08-23
    書名:在謊言拆穿之前、在回憶消逝之前當初看《在咖啡冷掉之前》這部電影時,說真的並沒有像宣傳或影評那樣爆哭,只有情緒起了一點波瀾,不過是有被感動到,就在過年前去圖書館還書時發現架上有它的續作《在謊言拆穿之前》和《在回憶消逝之前》這兩本,馬上借回家打算這幾天看完。 看了原著小說才發現和電影有些不同,其中一項就是回到過去之後當事人不能離開座
    Thumbnail
    avatar
    不寫作也梅關係
    2023-01-29
    閱讀心得 l 書名:溫泉洗去我們的憂傷-.追憶逝水空間我特別喜歡郝譽翔。她外表清麗脫俗、天資聰穎,講話時娓娓動聴,分析文章時邏輯清晰,層次分明。她出版的書我幾乎都看過。今天我這篇要分享的是她在2011年4月出版的書:「溫泉洗去我們的憂傷-.追憶逝水空間」中,我覺得最有感覺的是這一章文篇--「青春的北淡線」,寫她十七歲時對當時人事物的觀感,活潑生動
    Thumbnail
    avatar
    曹滴掉~ 寬廣vs渺小
    2023-01-01
    書名:為什麼不愛我?療癒無愛童年的傷痛作者:蘇絢慧 出版社:寶瓶文化 每次看這些有關童年的心理類書籍總是心情很沉重,才發現很多被埋藏在內心的傷口還會隱隱作痛,有時會想到底要不要去治療,還是刻意遺忘,就不會覺得難過。 作者寫的一句話真的很中肯:「沒有人能不受原生父母的影響」,就算是無父無母的孤兒也一樣,他們一輩子都會背負著被父母遺棄的傷痛
    Thumbnail
    avatar
    不寫作也梅關係
    2022-11-09
    書名:營繕師異譚 「人類最古老而強烈的情緒,是恐懼;最古老而強烈的恐懼,是對未知的恐懼。」 日本怪譚之所以可怕就是因為很多都發生在自己居住的村莊、房子,或者每天都必須經過的地方,讓讀者很容易代入情緒,明明作者在字裡行間寫的都是日常瑣事,但卻能在不知不覺當中營造出恐怖氣氛,一個小小的莫名聲響、一個不知名的影子晃動都會
    Thumbnail
    avatar
    不寫作也梅關係
    2022-09-30
    【書名】人生最大的成就是成為你自己【書名】人生最大的成就是成為你自己 【出版社】天下生活2021/1 【作者】曾寶儀 【共鳴句子】 l 向宇宙發出宣言,世界會適時給你回應(p.134) l 如果我不是在做我最開心的是,我的身體會知道。(p.148) l 你有意識地為你的人生做出每一個選擇嗎?(p192) 【共鳴心得】
    Thumbnail
    avatar
    貼近自己
    2022-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