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如何從經濟學不及格,變成一位財經博主?

2023/04/1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大學的時候雖然主修英語,但閒不下來的的我(其實英語系課業已經很繁重),又加選商業管理作為副修。
當時有兩門課程是我的噩夢: 經濟學和會計學。
從小對於數字一竅不通的我,這兩堂課都不及格,最終也導致我無法完成副修學位。
然而在大學畢業以後,我搖身一變成為一位專注於大陸財經資訊的作家,怎麼說都不可能不懂經濟學吧?
這中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 故事要從2018年出版的一本書開始說起。
當時是我到發展的大陸第二年,由於工作需要大量的商業、財經和管理相關知識,所以不得不開始接觸那些曾經被我放棄的領域。
經濟學就是其中一項。
記得那時候我跑遍各大書局,翻了好幾本中外知名的經濟學著作,大多時候連第一章都看不完就放棄了。
後來在一次出差的時候,偶然注意到同行的夥伴在高鐵上閱讀一本外觀超級吸睛的書,於是我問他: 你在看什麼書這麼好看? 瞧你一路上都停不下來!
他說: 薛兆豐的《經濟學講義》啊! 最近超火的一本書,確實很好看,連我這種經濟學白癡都看得津津有味。
於是回到上海之後,我立刻買了一本回來,只用一個周末就把他看完了。
我認為這本書最成功的地方就是說人話把艱深難懂的經濟學理論用人都聽得懂的話講出來。
如果你問我: 上海哪一間咖啡店最值得去? 我還真答不上來,因為每一家都各具特色,值得親自造訪。
但是如果你問我: 身為經濟學小白,想學習基礎的經濟學知識,應該要看哪本書?
雪球大會會毫不猶豫地推薦薛兆豐所寫的《經濟學講義》。
圖片來源: 博客來

《經濟學講義》簡介

書中作者介紹了經濟學的基礎知識,例如稀缺、成本、價格、交易、資訊不對稱、收入等,最讓我佩服的是作者由淺入深地將這些知識之間的關係講得清楚明白,讓知識之間產生連貫性。
同時運用大量日常生活中經常遇到的場景,比如春運,進到電影院才發現看了爛片等案例。
輕鬆突破了經濟學書籍總是給人艱澀難懂的印象,反倒是讓讀者覺得經濟學就是我們生活日常的一部分。
揭開神秘面紗之後,原來經濟學也是我們凡人可以讀懂的。
舉個書中的例子來說,假如你和家人出去旅遊,好不容易到了某個景點門口,但卻聽到其他剛從景點出來的旅客告訴你這個景點很坑,壓根不值得買票入園。
那麼你還要不要花錢進去呢?
我相信大多數人都會覺得,既然已經花了那麼多時間、精力、以及金錢來到景區,來都來了,再坑也得去看看吧?
但是薛兆豐的經濟學講義告訴你,沒必要再花錢去逛這個爛景點了。
原因很簡單,為了來到這裡所花費的時間、精力、以及金錢已經是沉沒成本了,不值得納入考慮。
現在唯一需要考慮的問題其實就只剩下該不該花錢去看一個很坑的景點?
這就是一條著名的經濟學原理:沉沒成本不是成本
當我們在做決策的時候,不應該考慮那些已經發生無法收回的成本。
所以回到坑人景點的問題,答案當然也就是不該花錢去看。
我們大可不必為此覺得遺憾或者可惜,因為進去了,你只會更加遺憾!
像這種對我們生活和投資方面實用的經濟學原理,這本書裡面介紹多達數十條,而且作者都是用通俗易懂的語言和生動的故事案例來講述的。
許多名人企業家在讀了這本書以後,都給出了極高的評價。
例如馬化騰對這本書的評價:
「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上北大,也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重返校園學習。」
「感謝薛兆豐老師願意以更靈活的方式,把原汁原味的北大課程分享出來,呈現在更多人的面前,讓大家構建一個經濟學的世界觀。」
感謝這本書讓我有機會重新認識經濟學,從此開啟了不一樣的人生。

薛兆豐簡介

台灣讀者對薛老師應該非常陌生,但其實人家在大陸幾乎無人不知、無人不曉。
薛老師是一名經濟學家,同時擔任英國《金融時報》中文網專欄作家、經濟觀察報專欄作家、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研究員、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法律經濟學教授、北京大學法律經濟學研究中心聯席主任
曾擔任知名脫口秀節目《奇葩說》指導老師。

免責聲明

  • 本平台所發布之文章僅為財經時事議題、個人心得與經驗分享,並非任何形式的投資推介建議或分析意見與勸誘。請勿視為買賣個股、基金、ETF或其他任何投資之建議,獲利與損失均不負任何擔保責任。
  • 本平台將會盡可能查證確保文章的正確性,唯難言百分之百內容皆為正確。本平台並無法保證文章資訊完全正確,並且資訊有可能因為時間或第三方變動而產生變化,讀者需多方查詢資訊並自行審慎評估。本平台並不擔保文章資訊與相關連結內容無誤,本平台對資訊之錯誤與遺漏將不負任何責任。
  • 本平台的相關文章有可能是合作業配、商業邀稿。本平台將不負責任何用戶與商家之間的交易。任何商品或服務相關問題,需直接與商家客服聯絡。本平台將不參與及協助任何消費者與商家之間的糾紛、爭議事件。
  • 本平台創作者保有對本平台所有收費方案的最終解釋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歡迎來到雪大的方格子沙龍! 這裡是一個專門分享大陸財經、生活和旅行的地方,如果你對大陸的各種議題和時事感興趣,那麼恭喜你來對地方了! 如果你想要掌握更多即時資訊,歡迎至FB搜尋:雪球滾滾-兩岸投資觀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