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2 無欲無求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之前讀過,有人提出,做到無欲無求,便是人生贏家。⁣⁣⁣ ⁣⁣⁣⁣
要無欲求,因為拒絕再苦。渴望無欲無求之人,定必經歷過掏心掏肺的七情六慾。世事不符所求,製造了人世間種種執著、不安、焦慮、傷心情緒。⁣⁣⁣ ⁣⁣⁣⁣
人有欲求本是人性吧,七情六慾是與生俱來的心理反應,不用學也懂。其中一欲是求生。動物求生是本能。我們可以說求生是貪嗎?如果無欲求等如無生存需要,即是死了也不介意,任何事情都不在意,萬物皆可拋,我是無論如何都接受不了這個定義。⁣⁣⁣
小痛我覺得可以怡情,大痛則可讓人求死。很多人之所以求死,往往非坦然自若,再無所求,而是太過痛苦或完全麻木無感。更甚,有人麻木不仁到求他人之死。若說這是應該努力達到的心理境地,我也是接受不了的。⁣⁣⁣ ⁣⁣⁣
承上,如說無欲求是為了避免負面情緒,那是否在全面否定負面情緒?但痛苦是必須的情感,為的不只是彰顯快樂,更是提醒我們下次別犯同樣錯誤。避免痛苦等同避免快樂,兩者皆是銅幣的不同兩面。痛苦無可避免,快樂亦無可避免。⁣⁣⁣ ⁣⁣⁣⁣
真正的無欲無求,是主動刻意下的產物,還是指日可待的進化過程?抑或是待兩腳一伸後才做到?那種[做],某程度上亦並非主動的無求,而是被逼進入生命另一境界-死亡,而死亡自然無求。如果求死是慾望一種,即是說要做到不求生也不求死,就等於無欲無求?⁣⁣⁣ ⁣⁣⁣⁣
無欲即無貪念。但貪念亦是動力。我很貪心生存,亦貪心讓生活質素提升。就像簡約主義的不牽不掛,斷捨離的灑脫,先要有因奢侈而產生剩餘的本錢。但如果毫無無聊事幹,如果只談實際基本,藝術、音樂、文學、哲學、時裝通通不會存在。太多物件就一定是無謂雜物?但有價值的物件可以昇華生活、潤澤人心。如果只追求黑白灰等色調,就沒有賞心悅目的色彩衝擊。再講,有用無用又如何分辨?⁣⁣⁣ 再說,任何社會進程不都因欲求而發生?⁣⁣⁣ ⁣⁣⁣⁣
無欲無求在現今社會可行嗎?世界非一人所有,除非活在荒島(就算活在荒島,也會影響到非人類之動物),當你的無欲侵犯到他的有求,衝突無可避免。除了人與人(/動物)之間,衝突更存在於今天與昨天之間。當今天的我理所當然的打倒昨天的我,事情變化才能保持永恆;當無欲無求、事不關己帶來內外紛爭,繼續心如止水是可取之道? ⁣⁣⁣⁣
其實世界向來如此光怪陸離,從來未被一套勢在必行的真理完全壟斷過。所謂真理未必存在,其真理性亦只是程度、角度問題。我只是一介凡夫俗女,遷客騷人,豈想領悟人生真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無欲無求⁣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ep1 愛冒險的女人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EP2 ‧ 和人類結婚太慘,和AI結婚太幸福!結婚之後才發現,女人出門這麼麻煩,男人連做愛時嘴巴都是臭的,所以離婚率越來越高,但如果跟AI結婚就不會有這些麻煩? 《以下是此次深夜節目的文字稿,如果想直接收聽,歡迎點擊以上影片。》 大家晚安,今天家政夫將從一部電影「魔鬼終結者:黑暗宿命」來聊聊有關AI機器人的誕生邏輯,以及人類為什麼會需要A
Thumbnail
avatar
家政夫的悄悄話
2021-08-29
EP2.那是因為你沒有嘗試到延遲享樂的果實上一秒還閃過C的影子,下一秒A已經出現在醫院了,這個差點被A撞上的男生叫做Michael,不過不是他堅持來醫院的,而是A堅持的,雖然他完好無缺,A為了閃躲他撞上旁邊的消防栓,大概是已經有控制車子轉向的力道,消防栓主要是損壞變形了點,但不至於開始噴灑。而A來醫院的原因,就是因為要檢查前陣子剛受傷的地方
Thumbnail
avatar
JD Daily
2021-08-22
EP2.兩位德國士兵我又在先前森林裡的老房子附近徘徊,因為先前的一直前走是為了跨越時空,而往回走,不過就是我想在找到夥伴可以在這個「新的時空」裡找尋認識的夥伴而已,尤其是看見到往前走居然「前主管」也在,如果被她發現我是從他所想要進去的「十年後的」的時空回來,那可怎麼辦呢?
Thumbnail
avatar
JD Daily
2021-07-18
EP2.電梯只會在2.5.14開門每一層樓旁邊的死法,如果是你會選擇搭往第幾層樓?
Thumbnail
avatar
JD Daily
2021-06-29
EP2: 找到bug了,確診乳癌接續上集 EP1: 挖掘bug的過程 - 乳癌檢查 , 這天我一個人到門診看粗針穿刺的報告,這次就來聊聊我發現這個bug當下的狀態吧! 進到診間,醫生點開報告那瞬間我就瞄到malignant這個字。英文雖不算太好,但看字根就猜到是惡性的意思,畢竟在程式設計的世界裡malicious這個字也是常見。
Thumbnail
avatar
癌呀!debug 測試中
2020-11-10
EP2|好想救國的聖女貞德,請使用這個吧!♨本集重點 「若我未得到恩典,請上帝賜予我!」 人物:聖女貞德 故事:好想救國 處方:藝術創作
Thumbnail
avatar
光庵 - 故事IP開發
2020-08-03
EP2:我們很熟這件事,不代表你可以對我恣意任性、毫無尊重。 每個人都有一些很熟的朋友,可能小時候就認識的,或剛好經共同歷其中誰的一場風波,我知道貼心的朋友難尋,但總是經的起風雨,卻經不起平凡。
Thumbnail
avatar
舒琳Sulin就這樣過一天
2020-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