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慾望 保有希望

2022/05/0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最近不管是看書還是電影,都不斷產生「慾望」是一樣很可怕的東西,崇尚知足降低慾望,追求著伊比鳩魯被動的快樂,甚至看《奇異博士》時還產生為什麼要有黑暗存在的想法,如果不希望有人用那個咒語,為何當初又要創造那個咒語?
黑暗本身並不可怕,被渴求的慾望吞噬才可怕。
在萬物本身沒有情感、沒有好壞,這些都是人們賦予它的情況之下,我更加否定了慾望的存在。
但這種出現在內心中的絕對否定,卻使我感到緩緩竄起的不安。
因為我明白,萬物的存在皆有意義,過與不及皆有危險。
我的理智告訴我這些事物會存在必然有它的道理,沒有絕對的好與壞。但內心仍蠢蠢欲動。這不足以說服我。
《奇異博士》的後半部緩解了我的不安,古一與黑暗力量的交涉,奇異博士不按常規的作法,才得以換來最後的結局。也許吧,莫度一直重複著:「不是不報,時候未到。」也有其道理,確實破壞了自然法則勢必會有影響。就像看《蜘蛛人:無家日》時,不斷希望小蜘蛛不要破壞他們原有的命運一樣,這樣會使現實有大大的影響,好比梅嬸的逝去……以及被遺忘的自己……
但,這就是人,這就是人生。
無論我們看不看得見未來,做選擇時仍舊是當下的自己,無論選擇了什麼,都各有利弊,沒有絕對的好壞。
回到慾望上面,直到我看見老高與小茉《目前最細思極恐的一期,二十五號宇宙》後,才重拾對慾望的認知。
從前的我對慾望並不排斥,我認為那是人與生俱來的本能,好好善用便能成為更好的人,創造更美好的世界。最近的我排斥慾望,我盡量將慾望降低,希望自己能達到喜歡的哲學家所擁有的,單純的快樂。
然而我卻忘了,自己曾經寫下過的一句話–平凡的幸福,是由不懈的努力累積而成。
平淡的快樂,並不是安逸的麻痺,而是因有著對生命的希望,努力前進,才得以獲得的喜樂。
意思大概是這樣。…我找不到那篇文章:(
很喜歡的一部美劇—The Good Place 良善之地 中有提到
You said that, "Every human is a little bit sad all the time because you know you're gonna die. But that knowledge is what gives life meaning.” and vacations are only special because they end.
On paper, this is paradise. All of your desires and needs are met. But it's infinite. And when perfection goes on forever you become this glassy-eyed, mush person.
死亡給了人生意義,旅行之所以特別是因為它有結束的一天。
當有了失望,才能感受到希望的美好。
當滿足永恆存在,失去平衡的空間與時間,便使我們墜入行為沉淪。
人的慾望,生來即在,為了幫助生存,是正常且需要的存在。
我們可以決定,要對什麼事情產生慾望。
其實我渴望透過放下慾望達到平靜,也是一種慾望,只是對象不同,走向也會不同。
我們可以控制慾望。
需要學習的不是盲目降低慾望,或隨意被慾望拉著走,而是「控制慾望」。
雖然沒找到本來想找的文章,卻意外從另一篇文章中看見不同觀點。
對於物質 你需要排除想要
對於人生 你需要重視想要
想要和需要都是必要
以想要當方向的指引
以需要為過程的作為
如此才能兼具現實與理想
達到接近夢幻的平衡
對於人生的想要,也可說是對於夢想的慾望。
慾望使我們產生動力,只要控制得當,它能成為希望。
送給你們,也送給20220502的我。
願我們都能控制欲望,並保有希望。
謝謝你閱讀完我的文章,參與我的世界。
希望這一切,能帶給你人生不一樣的溫暖與啟發。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字,歡迎追蹤我的Instagram➡聽華說一說,裡面會分享許多日常生活的一切帶給我的感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會員
58內容數
有著一顆停不下的腦袋 用心感受生活中的喜怒哀樂 留下紀錄.每一刻都值得珍藏 仔細聆聽.你內心的聲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