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 17, 18

2020/05/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些小契機
昨天心情沉悶,今天心情很好。所以要記一下。 :)
我已經吃素一年了,精確來說是不吃動物類食物(肉、蛋、奶)、也就是 vegan type,因為現代的畜牧業實在太殘忍太暴力。除了上半年為了工作方便,偶爾還吃一點生魚片壽司以外,我就這樣因為了解到(以前是不了解)畜牧業和屠宰業對豬、牛、羊、雞、鴨鵝......等等是多麼殘忍及暴力,而幾乎沒有過渡期地就斷絕了動物類的飲食。當然這對我來說相對不是太難,畢竟我本來就不常吃肉,又夙有草食動物之稱號;但我相信非動物性的飲食其實是人人都可以『趨近於』的。
我意外中請調到的這個新單位很可愛,平均年齡輕、馬上要退休的前輩同事又像爸爸一樣疼愛大家。年輕人常常休假出去旅行(大家都是這樣長大的啦),回來就會帶些零食餵食小動物;對常常忘記肚子餓的本人來說,真是相當感人的餵食。昨天又有人來餵食,還從他的袋子裡挑一個給我說『給石姐要最好的』(哈哈害我小虛榮一下),但我馬上問他那個有蛋有奶嗎?他就......只好不給我了。當時在旁邊吃便當的女生後來就問我為什麼吃素?我只說了『因為對動物太殘忍』幾個字,正在吃肉食便當的她就忙不迭把我打斷。
本來也沒什麼,不過今天中午我懶得去吃飯或睡覺,坐在辦公室裡時她竟然又重拾昨天的話題,用很可愛的措辭說『石姐我覺得妳真是個大好人才會因為這種理由吃素』,因為她的生活裡好像也遇過不少吃素的人,但都是因為宗教、養生、或從小家裡因宗教關係就是吃素、或得遂了某些願望而吃素還願......等理由才吃素。
老實說聽她這樣講心裡真的蠻開心的,因為這一年來雖然被不少舊識或新雨問過我為何吃素,但沒有一個人會因為聽了我的理由後給我任何回饋的,今天這樣難得被人說是大好人,當然會覺得整個人忽然神清氣爽了一下。(我還聽過有人對我說『從來沒遇過吃素的基督徒』、想問我基督教義在這方面有沒有什麼說法的,當年中斷神碩學程的我當然是只能有點困窘地誠實答曰:呃我神學不太熟.....啦)原來偶爾被人回饋和誇張讚美一下,真的會讓人的自我感覺良好度(純指原本的心靈略微生病狀態而言啦)提升很多呢。
最近因為吃飯實在是麻煩事、而有時候對 vegan type 有點動搖或放水的我,也因為受了這樣的鼓勵,而又覺得方便和坦然多了.......。想想我也從來沒主動寫過自己吃素的事,就來記上一筆。
其實我有個朋友是非常嚴厲地鼓吹 vegan life,我也是因為這位朋友才首次認真面對畜牧業及屠宰業之殘忍暴力這樣的事實。但這朋友大概是在台灣的朋友太少了,其巨量發文全部使用英文,那真的連我都沒什麼耐性讀(當然也因為暴力殘酷的事反覆一直看,對心靈來說實在太沉重;我只要清楚知道事情真相就好)。我就選個三篇來傳達一下事實吧!
──植物也是生命呢。
是啊,不過我們倒沒有為了吃他就非要他死不可。
打算再給自己煮頓飯吃。那就得趁還不太餓的時候開始動手,不然太餓時就只好急就章吃別的了。 :D
植物當然是生命,但我們可沒有為了吃他而非要他死不可--植物是奧妙的生命,他們一直生發成長,沒跟人類爭執過什麼,也不常因為要提供人類吃喝,而被禁錮、強取、剝削、殘忍殺害、剝奪與其幼生的相處,反而向很無明的人類演示了自然生命的奧秘與強大。但是人類為了自己食衣住行的方便,確實也會殘殺植物,這非常傷情,恕我無法在此論述。
借阿季寫得很完整的一段話一用:
『即使吃肉我都希望煮東西的人可以認真面對食材不要亂弄。
好好的生命(肉或菜蔬亦然)被我們使用如果不會烹飪就用最簡易的處理就好。然後不要浪費食物。
必須吃所以必須讓生命被我們取用就珍惜以待不要亂來。
這樣就不辜負。也比較對得起讓人類肆意取得資源的地球跟這整個環境。』
弄頓飯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Stoneton
Stoneton
石頭。有時停留有時滾動。 無可如何時拿起石頭筆,寫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