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T 2:WHAT - Vegan有什麼煩惱?

2020/05/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問:做vegan會有什麼煩惱?
艾米:我覺得第一個問題就是“你吃素的,不如你來選餐廳”。我並不想要讓和我吃飯的朋友們覺得有壓力,加上我是一個很隨性的人,只要餐廳有提供一樣素食的食品,我就可以了。我愛吃,對吃也是很無欲無求,簡單一碗飯配菜湯都okay!
而如果廚師用同一個鍋子煮完肉再炒菜,我也可以接受。當然,如果能夠用一個鍋子只煮菜更好。只是我知道這個市場還不是很大,我不會要求太多或是很嚴格。所以如果廚房沒辦法做到,我是okay的。
第二個就是:很多人誤會吃素就是吃齋,這其實是兩回事。我弟曾經問我吃不吃蒜頭或是大蔥等等,我是吃的,只要不是動物性食品或在種植這類蔬果的時候有傷害到動物,譬如我最近發現嚴格的vegan是不吃牛油果(avocado)、杏仁(almond)、奇異果(kiwi)等。這是因為養蜂(exploiting bee)緣故,要看這些蔬果是來自哪裡的種植場。我還蠻慶幸我不吃牛油果的因為我很怕那種奶油感覺。我喜歡杏仁但是我想我能戒掉;只是我好愛奇異果!但因為我比較少吃所以還好,實在很想要吃的話,我會密切留意哪個國家進口。關於這點,我補充一下,就是安曾經告訴我因為環保緣故,vegan通常都會選擇本地出品的蔬果(it is good for the environment by using local, good quality product)。
希望大家明白這不是宗教因素,vegetarian分為很多種,大家去找Google哥哥就可以了。
最後當然是家人很擔心的一個問題是:“你這樣會不會很缺乏營養?沒有吃肉,你夠力嗎、你有力氣嗎”?有一些朋友也會關心說:“那你蛋白質夠嗎”?更了解這一塊的就會問我:“你不吃肉,會少了鐵和B12,你要怎麼辦?”
我很感謝大家的關心。在我決定實行這樣的飲食方式前,我知道如果沒有經過妥善計劃的素食,通常會缺乏維生素B12、鐵質和Omega-3脂肪酸。
我先大概說明我的蛋白質來源是大豆,其實大家不要小看大豆蛋白質。一杯優質的大豆蛋白質相等於12倍牛奶,雞蛋的3倍,肉類的2倍。更重要的是,大豆蛋白質不會有副作用,沒有膽固醇、脂肪等。當然我吃的大豆不是轉基因的。
至於其他素食通常會缺乏的營養,從蔬菜類就能獲取譬如菠菜等。至於维生素B12是微生物合成的,我會食用天然植物呈現,蘊含維生素B12,維生素C以及非血紅素鐵的食品組合,裡面的成分有巴西蘑菇、舞茸、針葉櫻桃、藍莓。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3會員
274內容數
我喜歡分享,喜歡探索生活,探討生命。我喜歡的東西很多,想要說的話也很多。 簡單來說,我在這裡的原因很簡單。我把我想要說的寫出來,希望可以將這些小小體會分享出來,或啟發你,激勵你,或一起討論,或滿足一些想要八卦的你。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