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GAN 或 VEGETARIAN,是種潮流?

2020/08/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社交媒體上公開我自己做的視頻(關於VEGAN,以及自己已在今年四月正式回歸VEGAN LIFESTYLE)後,想不到朋友們真的有在看(我想要讓身邊人更加了解VEGAN,多一份了解就會少一份批判),和我外出的時候都會留意餐館有沒有適合我的食物。
一次朋友聚餐,米雪問我:10月就是我的生日,你可不可以不要當VEGAN一天。
我笑而不語,實則答案是NO。我想要當VEGAN是想了三年。那段時期的我稱自己為social meat-eater,因為在社交場合的我為了讓身邊的人舒服自在,會選擇吃肉。或許時間到了,去年開始,我吃了肉後的那份內疚感和不自在讓我不得不正視:我是不是該回到VEGAN LIFESTYLE?以前的我為了大家而選擇忽視心中吃了肉後的不舒服感,現在的我只想要遵從內心的感覺。
我從來不要求或是企圖改變身邊的人的飲食習慣,所以我也希望被同等對待——不要嘗試改變我去食肉。我是經過多年的深思熟慮下的決定,不是追隨潮流。
說實在話,VEGAN在新馬一帶還是一個很新的名詞。剛從澳洲回來的朋友告訴我說當地老外會要求:VEGAN but with egg。所以他一直覺得說VEGAN是可以吃雞蛋的。我其實還蠻在意這些混淆,因為對我來說,如果隨便亂用名詞卻沒有去深究,這很容易誤導大眾。VEGAN和VEGETARIAN始終有分別,而VEGETARIAN 本身也可以細分幾種類型。想當然,不同人自有不同的原因而選擇不一樣的飲食方式。
現在的我比較傾向於說自己是吃wholesome (完整)、plant-based(植物性)食物。這樣大家就會知道我是一個不吃奶製品、雞蛋,但我接受吃五辛的飲食者。在此分享我想要成為VEGAN的主要原因是我想要保護動物,無論是我最怕的大蟒蛇還是我最喜愛的小狗狗,我都想要捍衛動物權利。
接下來,我想要保護大自然。時代已經改變了,人的生活方式也和以前超級不一樣。你不要告訴我你現在還要外出打獵。“不吃肉沒有力”這句話是迷思,你看大象不吃肉,力氣還真的大。別狡辯說大象是大象,人是人。那我問你:為什麼人要去和小牛爭喝牛奶?你知道因為人類對牛奶的需求,一出生的小牛就被迫和母牛分開嗎?
我並不想要因為這樣的話題爭辯什麼,因為很沒完沒了。只是大眾對這一塊的認知缺乏卻還開口批判的這一點,我實在坐不住。需知道,畜牧業的的確確是破壞整個生態環境、全球暖化的元兇。我發現,用激烈方式來應對這一切的往往是愛吃肉、離不開奶製品的人,你有註意到嗎?
我今天並沒有說吃肉多不好、多殘忍,心有糞的人才對號入座。我今天也不要求大家立馬加入VEGAN行列,因為我也不會這樣對待我的家人朋友。
我今天只希望大家不要為了反對而反對和狡辯、放下健康迷思、好好正視我們的家園——地球正在面臨什麼樣的問題。我今天只想要大家可以多關注環保議題、動物權利。
“不能習慣這樣的飲食方式(蔬食)”就繼續你想要的lifestyle,互相尊重,是這個地球上每個人都需要學會的愛。
我不談宗教,我相信大部分的人們都是因為動物權利、環保、健康因素而成為VEGAN。我當然希望大家不要跟風,因為潮流會褪去。捍衛動物權利和保護大自然是一種需要堅持的事情。VEGAN更像是一種生活哲學和態度,因為這樣所以我們才選擇蔬食。
最後,我希望商家們除了看準這一股現在乃至未來的趨勢而大量生產掛名“plant-based”的食品,或是環保性質的產品(餐具、衣服等)的同時,是真的用心在運用自己的影響力,為地球出一份力。畢竟,這市場實在有太多並不了解這世界怎麼了,只想要謀利的商人。
賺錢沒有問題,我們都活在金錢系統裡面,沒有錢,一杯白開水都喝不到。用良心來賺錢的意思就是不口出狂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1會員
272內容數
我喜歡分享,喜歡探索生活,探討生命。我喜歡的東西很多,想要說的話也很多。 簡單來說,我在這裡的原因很簡單。我把我想要說的寫出來,希望可以將這些小小體會分享出來,或啟發你,激勵你,或一起討論,或滿足一些想要八卦的你。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