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理日誌-情緒處理+家長幫忙

2024/03/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班上有個過動加情障的學生,某一天他從早自修開始就不對了,同學提醒他,手不要伸進褲子內那動作很噁,他聽了生氣對女孩說威脅要揍她的話。

接著上我的國語課,整節課拿著一隻紅筆,拆開筆拿出筆芯折彎,我要求他跟上抄寫筆記,他就用那隻紅筆在筆記本上畫,書寫成草字飛舞,這在平時不曾出現這樣學習態度。

下課了同學掃地將他掉在地上的紅筆芯掃走,他大怒[那是我的紅筆...],我見狀趕緊跳出為同學解釋,並要掃地的女同學趕快撿起筆芯還他,他憤怒的情緒才沒繼續爆發。

下一節自然課,同學排隊移動到科任教室上課了,我留他單獨談一下,問他有察覺到今天的行為不一樣嗎? 整個情緒暴走,男孩回答他早上沒吃過動藥,我看他當時情緒平和,所以點了他今天與同學互動的情形,對他說別把不當的行為都推給沒吃藥,你看剛剛同學筆芯還你後,你情緒就緩和了,可見你可以控制...,就放他去上自然課了。

我趁科任課時間趕緊打通電話與爸爸媽媽聊,爸爸提議讓他進來教室送藥給他吃,並讓孩子知道爸爸是可以隨時進來的。在家裡爸爸的高壓管理,小孩只怕爸爸,孩子知道學校老師不能對他怎樣,所以他不怕老師不怕學校,只怕爸爸修理。

午休時間,爸爸進到教室拿藥給他吃,他就像是老鼠看到貓般,乖乖的唯命是從,與平時表現判若兩人,午休也乖乖的趴下睡著,一路睡到下課鐘響才起來。從上學期至今,他只睡著過一次,這是第二次,之前沒睡著的情形是拿東西把玩,頭抬起來東看西看,看我有沒有在看他,找機會離開座位,發出聲音....,終於我見識到他配合乖巧的一面。

我拍下班上與他安靜睡覺的照片,傳給媽媽,我們兩方都開心今天有好的結果,下午也沒再出現其他狀況。隔天小孩午休又開始了,離開座位說他的抹布滴水,他要拿拖把擦地,我幫他把抹布接過來,說先放平台,睡醒下課再處理,我想這方式還不夠,他等一會兒不知又會有什麼其他問題,我拿出手機將昨天傳給媽媽的照片告訴他,我是會傳你午休的照片給爸爸知道,這句話背後意思若今天不乖,回家會被修理的,果然又安靜趴下睡覺到下課。我得到了連兩天順利的午休時間。

我知道一定會有人說為何一定要午睡? 趴桌子很不舒服,且小孩精力旺盛根本睡不著,可以讓他們做選擇吧! 這些我做過,曾有一屆我讓兩個過動孩子不睡看書,但老師也沒能休息,還要顧慮他們的安全,其他孩子也跟著要求不睡了,結果影響到需要休息的孩子,家長留言,班上不睡的人的聲音吵醒睡覺的人。

也做過用點數可換午休不睡,也曾教室拿地墊讓孩子們清潔過後安靜躺下睡....,這些也都有不同的問題,而孩子們總有層出不窮的事情發生,導師包山包海,獨自一人面對處理。

後來我發現,孩子是可以要求的,即使睡不著,閉眼休息對眼睛好,讓老師、學生有個大腦寧靜放鬆的時刻,不要把老師當機器操,整天面對班上25人,科任課是抓時間改作業、處理學生或行政事務,下課學生來告狀或要求他們將錯誤訂正...,忙碌中要注意自己狀態,抓時間上廁所、喝水,雖說當老師是神聖的,但要愛自己,不需要賠上健康,自己沒有好狀態,有可能就先失控了。



0會員
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