炸彈拆除工作

2020/03/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終於星期五了。
想到早上只有一節課,心情也輕鬆起來!
下樓來。
我問:「老公(通常我很少會叫老公,真難得,一定是因為身體裏沒有宿便!)每天都要有一點小確幸,你的小確幸是甚麼?」
「有啊!兩個人一起逛賣場就是啦!」
「哇!好浪漫喔!昨天把我一個人放在那裏吃麵,自己去逛…哼!」
我的小確幸就是經過那台販賣機,投下硬幣,眼睜睜看著一顆兩顆三顆的柳丁,魚貫地被推向腰斬台,切開------擠壓出一杯天然、不含添加物的維他命C! 」
平凡的日常語開啟了平凡的一天。
沒想到炸彈來得那麼早。
家長會的群組裏傳了控告老師的情緒性文字,面對投訴可要繃緊神經接招了。
家長指控:女兒班上的老師在課堂問同學:「那個黑黑的混哪裡?」
同學回答:「混法國!」
老師隨即問:「法國有這麼黑的嗎? 」
即使當天該老師已經道歉,說明自己並無惡意也沒有種族歧視。家長卻堅持要提告。
就我對這位老師的了解,是個幽默風趣的老師,深受多數學生喜愛。
但不幸,今天真是踢到鐵板了!
因為是兼課,班級數多,每班僅一堂輔導活動或是藝能科目,較難深入且細膩掌控每個孩子的背景。
這幾年我盡量在課堂中不苟言笑,避免遭到誤解。
盡量使用問句、正向的語言:「OO你之前這麼認真,是怎麼做到的呢?」
其實即便如此有時還是會踩到狗屎!
或是被飛過去的鳥屎砸到... 
一天有十多個小時要說話,很多時候,自以為幽默,卻不知身陷危險,畢竟聽者有心。
不要說密集的課堂,任何一個場域,所有人際互動中,因為言語造成的齟齬層出不窮啊!
你要求(糾正)學生多幾次,家長就說:「老師你都只針對我家小孩」,誰都不願承認自己有錯。
怪別人或是用口水罵人是成本極低的事,搞不好還有利益可圖(賠償精神損失)
。一個老師被家長投訴之後,如何在課堂上面對這個要告他的學生?學校其他老師如何看待他?若是兼課的也罷,導師要怎樣面對接下來的職涯?如果還在這個圈子,他要面對多少眼光和壓力?一失足成千古恨!這樣的煎熬換作是我可能會懷疑自己了。
權力不對等的情況下,多數人都會同情那權益受損的弱者。
老師總是容易被告的一方,特別是人權高漲的今天。整個社會氛圍都是如此。
這對雙胞胎姊妹是媽媽在法國未婚懷孕回到台灣產下的,非裔的兩姊妹在學校顯得與眾不同,青春期的少女除了課業壓力,正值在意他人眼光的年歲。
據我所知,雙胞胎從小就因為膚色受到的歧視,一直都在面對這樣的不舒服的異樣眼光。
導師觀察,孩子本身對學習並不太認真,最近在做網路生意,玩心也重。
家長反應孩子聽不懂理化課,希望換老師....。 孩子的媽媽曾在電話那頭說:「我以前可是第一名考上OO 高中...」言下之意是無法接受孩子現在的成績。
曾經深愛的男人,最終沒能在一起,願意為他生下一對雙胞胎,獨自撫養她們長大。孩子不曾見過自己的父親。母代父職,想必遇到不少難處。
很幸運的是,孩子和母親就像姊妹般無話不談,關係緊密,試著了解這位母親之後,似乎也能體諒這位母親的控訴背後是愛女心切!
近來種族主義的相關新聞議題鋪天蓋地而來,惡與傷害的歧視語言不斷出現在網路中。
深信大多數的人還是友善,透過更多的修練,培養同理心,把個人縮小,相互體諒。放過別人也放過自己,別讓委屈和憤怒佔據我們的美好的生活,希望雨過天晴,下周開會可以順利拆除炸彈。
珍惜日常的小確幸,放大那些微不足道的日常語,畢竟我們都在這場疫情中幸運的生還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闆娘隨便唸
闆娘隨便唸
我想我只是需要一個出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