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麼是腕隧道症候群?|正中神經麻痺怎麼辦?

2020/04/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腕隧道症候大概是現代人除了媽媽手、板機指之外最熟的手部疾病
因為常常發生在使用滑鼠的手,所以又稱「滑鼠手
這種會造成「正中神經麻痺」的問題相信有去做過物理治療的居民應該知道會被開「超音波」治療
但,就拿我自己待的診所裡的案例
其實大部分都是媽媽、阿姨、阿杯
他們都不太用電腦的,好幾個做了2~3個月超音波都沒好
最後都跑去拉脖子了......
所以「腕隧道症候群」本人到底是長怎樣呢?
讓我們繼續往下看吧!

腕隧道在哪?
手心朝上,手腕骨就像一個碗公
手掌根部有一條橫向韌帶,它連結手腕的「碗緣」,形成一個碗蓋的樣子。
這個碗裡裝著:正中神經屈指肌腱
當碗裡的空間受到壓縮,擠壓到敏感的正中神經,造成手指麻的症狀產生,就稱為「腕隧道症候群」
空間受到壓縮?
1.橫向韌帶變厚:碗公的上蓋變厚,韌帶長期磨損會導致反覆發炎,最後會增生變厚,類似「長繭」, 最後壓到正下方的正中神經,產生症狀,
2.屈指肌腱腫脹:碗公內容物增厚,常用手指抓握出力導致屈指肌腱拉傷或腱鞘發炎腫脹,也會造成正中神經壓迫
3.月狀骨脫位: 碗公下緣變形,月狀骨是正中神經正下方的腕骨,當它受到外力擠壓而脫位向上壓到正中神經,也會引發症狀,通常是跌倒手撐地長期做前推動作的工作
我得到腕隧道症候群了嗎?
1.症狀:大拇指、食指、中指1/2無名指的「掌側面」麻木
2.自我檢測:手心相對或手背相對互相施力擠壓約30秒,如果手麻的症狀更加明顯,則你很可能得到腕隧道症候群了!

看到這裡你會發現
單純手麻是無法被確診為腕隧道症候群的,
就算症狀相符、檢查也都為陽性
形成原因不同,也應該有不一樣的治療方式
治療
1.橫向韌帶變厚:可以透過超音波對變厚沾黏的橫向韌帶進行微破壞,加上電療熱敷等舒緩的治療就可以讓多餘的組織碎片被帶走,加快修復。也就是說這是可以在一般診所或醫院治療好的。
2.屈指肌腱腫脹:單純的超音波無法讓變緊屈指肌腱放鬆、變長,必須配合伸展運動肌腱滑動運動來達到目的。
3.月狀骨脫位:由於這種狀況通常由強大外力造成(無論瞬間或長時間),所以必須透過徒手治療矯正,通常效果是立即見效的!

所以各位居民,如果你是個電腦重度使用者
哪天發現自己手麻、感覺異常,建議稍微做個自我檢測,再去診所或醫院做個簡單的儀器治療就會自己慢慢痊癒;
但如果你平常不是用電腦,做的是需要一直搬東西的工作,建議還是在做一般儀器治療之後向物理治療師詢問自我運動伸展的方法;
最後你若不幸是曾經跌坐撐地或者真的每天在做掌推類的工作(美容業等等),一定要找可以幫你解決問題的專業物理治療師幫你做完整評估及治療。
此外,其實不管哪一種原因都會在腕隧道內造成沾黏,上面的居家運動都可以回家多做
當然也可以做為每次電腦使用一段時間的放鬆運動喔!

---------------------------------------------------------------------------------------------------
我是貝克,我是物理治療師,歡迎來到我的國度
.
在現行台灣的健保制度下 無論是甚麼星座的治療師最後一定會在個性欄裡面寫上「厭世」兩個字
.
久而久之,內心那把炙熱的夢想之火就漸漸熄滅,「行『師』走肉」就成了每天上班前會上的buff . . .
.
但在我的國度裡,希望我的居民們能看到物理治療的真面目 然後了解、體諒,甚至喜歡上這門「不亞於任何其他醫療技術」、「不只是無腦操作」的專業 . . .
.
最後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

請幫我在下方點擊「5下like」,我將獲得由likecoin基金會出資的回饋
按下5次Like,就可以免費贊助我的文章,給我滿滿的動力繼續把好文章帶給各位居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物治貝克
    物治貝克
    我是貝克,這裡是由一位物理治療師建構的國度,談物理治療,也談人生大小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