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16 你不一定要有夢想You don't have to have a dream

2020/05/1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大學的時候有一次上逐步口譯,老師挑了一個畢業致詞要我們翻譯,當時老師課堂上選的我忘記是哪一篇,但我回家之後一直狂看各種畢業致詞,然後我看到了Tim Minchin的這一個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oEezZD71sc
影片裡面講了九點,但第一點直接的就打中了我的心。因為我當時就是一個沒有夢想的人。我記得大四畢業以前,系主任要所以應屆的畢業生找時間和她約面談。大多是聊聊自己未來的規劃或是對系上的回饋。其實我每次再經歷這種迷惘的人生交叉路口,都不知如何是好,都很難抉擇。所以我那時候說我沒有夢想。但我沒有解釋太多有關這個想法的論點是來自那一個影片。
夢想是一個比較大的字,在這裡,我們把『目標』和『夢想』分開。Tim是想告訴那些還沒有夢想的人,你不一定要有夢想,但你要有目標(Short-term goals)。有時候目標只是給一個方向,讓你動起來,開始前進之後,事情才會有進展。而在追尋夢想的路上,也沒有不好,但堅持也是一種成本。也就是說,在長遠的逐夢道路之中,身邊有些羊腸小徑,可能被忽略。
我起初覺得這是一個選擇的問題,但我現在也覺得這是一個個性的問題。我似乎就是很難堅持一件事情,很難照著一個長遠的計劃走下去。我的字典裡就有放棄,可能還有個三四頁。這個影片給我很大的一個力量在於,我學會不討厭這樣的個性,我會開始擁抱這樣的自己,直到我改變為止。

涂丹
涂丹
1993年出生於苗栗銅鑼鄉野,熱衷於觀察世界的種種。 喜愛文字。最愛青峰的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